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曾经的“国家名片”之一!上历博收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珍贵邮票捐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01-21 22:41 | |

   揭开了中国邮票发行史新一页的第一套新中国纪念邮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由上海市收藏协会会员王力伟捐赠给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王力伟同时捐赠的还有1949年10月到1955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原版票42套175枚。其中,纪10《保卫世界和平》是我国第一套异形邮票,特4《广播体操》全套40枚,是我国最早的异图相连邮票。今天,新中国旧币面值纪、特邮票捐赠仪式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

纪4(2).jpg

图说:王力伟捐赠的纪4邮票 官方图

   新中国邮票的发行与新中国的成立几乎同步。1949年10月到1955年3月前发行的邮票,被集邮界称为“旧币值邮票”。旧币值邮票题材丰富,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的重大成就或重要事件,为当年重要的“国家名片”之一,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


方寸之间看史实


   采用“纪”“特”来命名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发行于1949年10月8日到1967年3月10日,在新中国邮票史上有特殊地位。它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币制混用调整时期的一段历史。1949年,我国的货币实行旧币制;1955年3月,实行币制改革;此后发行新币制邮票。本次受赠邮票均为1955年3月前的旧币值邮票原版票。这部分邮票均以旧人民币为面值,具体金额数字由小到大,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经济从恢复到稳定发展的史实。

纪6.jpg

图说:王力伟捐赠的纪6邮票 官方图

   这批邮票还反映出新中国成立初期邮政的某些特点。如:纪1、纪2、纪3以“中华人民邮政”为铭记。1949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创立,同年12月第一届全国邮政会议召开,确定此后邮票以“中国人民邮政”为铭记。

   纪1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这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套邮票还有一段故事。在距会议正式召开仅余两天之时,新中国邮票发行工作的创始人之一邓连普先生带着新鲜出炉的设计稿赶赴上海商务印书馆签订印刷合同,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这套邮票终于可以顺利印刷之际,邓连普接到了中共中央下达的重要通知:“将‘政协会议’纪念邮票上的铭记由‘华北人民邮政’改为‘中华人民邮政’,以便用于全国统一发行。”在飞行交通工具还不发达的那个年代,再带着邮票的设计稿回北京修改再赶回上海,肯定是来不及了,于是邓连普当机立断联系了在上海居住的邮票设计师大师孙传哲,由孙传哲对设计样稿进行了修改,这才赶上了印刷时间。在印刷的过程中,邓连普多次亲赴上海进行检查,确保“纪1”的顺利出生。

timg.jpg

图说:纪1邮票 资料图


上海有重要意义


   上海对中国邮票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上海工部局书信馆大龙邮票是中国最早的商埠票。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是在上海印制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多数邮票都是在上海印制的。这批捐赠的邮票中就有上海商务印书馆、大东书局上海印刷厂、市印刷一厂、上海大业印刷公司、上海华东区税务管理局印刷厂、上海人民印刷厂印制的邮票。上海还是我国集邮发源地,20世纪20年代起,就有神州邮票研究会、海上邮界联欢会、中华邮票会中国邮商公会等集邮组织相继成立。如今,上海集邮爱好者众多,在全国邮展中有突出表现。

   王力伟的捐赠展现了上海当代集邮家对公共事业的热忱和社会担当。上历博馆长胡江表示,在2019年开局之际,希望能感召更多收藏爱好者加入捐赠者行列。上历博愿与收藏家们一起,为保存上海及中国历史记忆,凝聚历史智慧,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