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猪圆玉润“猪”事喜乐 艺术家们新年新宠“二师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9-01-23 14:14 | |

己亥新春将近,“二师兄”也在朋友圈里忙碌了起来。2019最心仪的吉祥物,非猪莫属。国画、漫画、瓷器艺术家们,都想沾沾吉祥之气,画一画,抱一抱金猪,为生活填充些传统艺术味的“小确幸”。

图说:庞飞作品《出圈啦》

“家”里有豕才是家


“一年春作首,六畜猪为先”。在十二生肖中,猪“亥”在传统文化中有收藏万物之说,寓意繁多而祥瑞,有招财、积福、转运等诸般含义。现实生活中,它们外形圆圆滚滚,吃的是粗粮糟糠。这一勤恳务实,肚藏乾坤的特性,又让其成为勤劳致富、吉祥丰收的代言。

年末将至,经营景德镇大师作品、为海派画家开发陶瓷衍生品的知名艺术机构璟通艺坊携手陶艺家熊开波,设计推出集憨趣与财气于一身的萌猪宝宝。滚圆的外形,憨厚而丰润,一副喜气盈盈的模样,这又足够让其一路走上萌化的路线。“家里必须要有猪啊”,艺术总监熊景兰这句话一语双关,启发了陶瓷艺术家熊开波。看字形就知道,“豕”指的就是猪,房子下面若没有豕,则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家”,而中国人最讲究家的团圆,由此猪的地位让其它动物望成莫及。著名陶艺家熊开波制作出了“金猪拱门”的造型,“金猪”自己送上门来,拱了我家的门,寓意财富好运、福禄寿喜会主动登门,金猪带来吉祥年。在创作者熊开波看来,猪是一种非常温厚可爱的动物,憨厚老实,以温驯和顺的姿态存世。它有着圆浑厚重的体态,没有棱角,不露锋芒,大智若愚,方能随处吉祥,这正是一种吉祥圆满的人生态度。

图说:熊开波《金猪拱门》

然而金猪成品出炉颇有难度,残次品多,淘汰率非常高,陶瓷“金猪拱门”使用了金色结晶釉,结晶釉不是人工彩绘能达到的。它在烧制的过程中,由于釉内含有足量的结晶性物质,经熔融后处于饱和状态,在缓冷过程中形成结晶,在普通陶瓷制品上很少运用。金色的外表就像是附着在肌肤上的瓷器的外袍,成为这款限量猪年衍生品的亮点,让艺术家和机构都不忍割舍,只能精益求精反复重制。

猪天猪地诸事顺


自古以来,以猪入画的作品不多,所见基本取其富贵吉利、喜庆自在之意。国画大家徐悲鸿画过猪,但名声与笔下的马不可同日而语。倒是北宋爱莲的周敦颐独辟蹊径,爱猪说在猪年尤其听来顺耳。上周,“猪事吉祥——丘挺小品展”在愚园路上的芊荷艺术空间拉开了艺术圈里竞“逐”的步子。艺术家丘挺说,画史状牛、马、羊、猫而得名者夥矣,独未见专写猪者。盖牛之任重致远,马之行地无疆,与乎炳然之虎、蔚然之豹,世人多所好矣。“余独不然,以写猪为常乐”。作为山水画家的丘挺,大笔淡墨、细笔勾画,将猪描绘得姿态各异、憨态可掬,灵动可爱,不仅状其貌,而且绘其神。此次活动时值己亥新年,丘挺带来“小猪系列”绘画、雕塑作品以及自藏艺术品,在即将到来的己亥新春之际,为观众们送去一份福气。

图说:邱挺作品

是山雅集的主理人、上海画家庞飞昨日在朋友圈组织了一场画展,戏称这场展览是朋友圈里“出圈”。画展召集了上海画坛施晓颉、甘永川、王茜、杜海军、徐晨、周全、李忠印、陈迪等青年才俊,画出了憨态可掬的百猪百样,可谓诸事喜乐。画家们不拘泥用水墨,穿插了搞笑的漫笔,充满了轻松童趣。庞飞用洒金红纸,勾描出一头大肥猪的圆滚滚的侧身。他说:“你看猪的外形,缺点很多,但真没干过什么坏事,所以画家们都爱它。现实世界和内心世界是互为影像。”从这个意义来说,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从善如流的生活认知,才是幸福的源泉。

 在前几天的海派艺术馆开馆仪式上,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漫画家郑辛遥用作品“猪年画事系列”,推出《智慧快餐·猪年》的衍生手提袋,细笔勾画之后,漫画圆猪栩栩如生、气韵生动,成了新春海派书画中最热门的伴手礼之一。(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