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程十发美术馆结构封顶 预计年底竣工试运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实习生 叶知     作者:乐梦融,实习生 叶知     编辑:吴旭颖     2019-01-27 11:22 | |

  作为“十三五”期间市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位于虹桥路伊犁南路的程十发美术馆新建工程自去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现已经完成了钢结构封顶,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并开始试运营。

  这座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以海派绘画大师程十发命名的美术馆将被打造成为一座极具海派特色的上海地标性文化设施。参与程十发美术馆筹建的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吕明表示:为了使得这座美术馆兼具时代性、功能性和舒适度,画院先后召开了四十多次设计专题会,邀请画院艺委会、国际知名建筑专家等优化了原设计方案。原定使用白色和红棕色的美术馆外立面调整为白色和黑色。这一改动让令程十发美术馆从周边高楼中的簇拥中更为醒目,还从外观上体现了江南文化的建筑特点。以水墨元素为主基调,在建筑立面上绘就出黑白相生的中式画卷。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设计图 上海中国画院供图

  程十发美术馆占地面积71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美术馆空间布局合理,展厅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50%以上,目的是将更多的空间留给观众。美术馆共计有五个展厅。最大的展厅在一楼,近1000平方米,净高达7.3米。厅内不设立柱,为展览的布局设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种可分可合的大面积空间,不仅能够满足不同展览需求,也为展览的设计与陈列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为了打造海派美术传承研究的大基地,程十发美术馆在馆内的交通动线设计上安排合理,强调观众、货运与工作人员的分流。此外,这座即将建成的美术馆力求打造数字化美术馆。利用“互联网+”的数字科技,让观众可以在手机上参观整个美术馆,并在馆内配有公共阅览等设施,使观众感受轻松惬意的艺术文化氛围。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设计图 上海中国画院供图

  据悉,程十发美术馆将设长期陈列和临时展览两大展区,以程十发的个案研究为基础,主要的研究展示以海派书画篆刻为主,兼及中国以及世界近、现、当代美术作品。在开馆时计划将在一楼临展展厅展出《和而不同——程十发和画师们》,二楼常设展厅展出《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三楼珍品展厅展出《馆藏海派大师珍品展——林风眠特展》。

  程十发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海派文化的建立与发扬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这座即将建成的程十发美术馆作为上海中国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收藏保护、作品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文创推广为基本功能,旨在形成以创作研究、收藏展示与公共传播等为一体的文化场所,并致力于艺术理论哲学体系的建设,讲好海派艺术发展的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实习生 叶知)

【马上评】海纳百川 面向未来


  上海中国画院的老院长程十发,曾经笑嘻嘻地说“海派无派”,这句话的内涵是指的什么?我们争论了半天什么是海派,程十发其实已经回答过,海纳百川就是。程十发身体力行地带领我们走到了当代、走向了未来。

  我们研究董其昌,更要研究如何和董其昌画出不一样,这样才能和古人并驾齐驱。在国际语境中,更需要借助程十发先生的慧眼,重新审视、研究中国绘画 的学术地位并且建立文化自信。这种理想主义的问题,现在人已经甚少过问了,然后不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会失去方向,在和西方艺术观念论辩时变得措手不及。

  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说,建馆不难,难的是定位和目标,“建立新的美术馆的核心,是今后这座美术馆是怎么样的学术定位,怎么样的学术高度,可否变成一座可观可感的美术馆”。

  按照规划,今后上海中国画院协同程十发美术馆从单一的创作,在新时期里转型成为了一个创作和研究并立的艺术机构,研究中国绘画的过去与将来,建立起理论体系和学术地位,开启中国画理论研究的新转型。程十发捐赠给国家诸多书画和精神遗产,代表着一代人的胸襟和情怀,后代要让他的捐赠和研究发芽生长、延续生命,仔细研究中国绘画、海派绘画发展脉络。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