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献给母亲河的深情恋歌 12省市共同唱响春晚《长江之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19-02-06 20:36 | |

昨晚,12家省级卫视首次共同以长江的名义举行春节晚会《长江之恋》。一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万里长江,浩浩荡荡,连接起了流域宽广的12个省市,从长江源头到江南水乡,从巴山蜀水到大江入海……气势磅礴,色彩斑斓,文化厚重,意境悠远,这是一首献给母亲河的壮丽史诗,也是一曲寄托了长江儿女的深情恋歌,在众多卫视春晚中特色鲜明,独树一帜。

图说:12省市共同唱响春晚《长江之恋》 官方图

凸显儿女眷恋


这台春节晚会是在长江入海口的上海举行,舞台美术设计有山有水,充满了锦绣河山的诗情画意,弯曲的流水线犹如浩浩长江穿越而来,又恰似崇山峻岭连绵不断,让人置身于长江优美的山水之间。一个“恋”字,凸显了晚会对滚滚长江的深情眷恋,生动地表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开场,长江流域12家卫视的主持人曹可凡、李响、李维嘉等集体亮相,给观众带来各地的新春问候,演唱了各自家乡的特色民歌。郎朗的钢琴演奏《长江之歌》激情飞扬,12省市在各地标志性景点共同唱响了这首歌曲,结合“快闪”,其乐融融,亲如一家。大屏幕上,长江飞流直泻,下雪山,淌草地,冲虎跳,闯三峡,经洞庭,流鄱阳,过崇明,奔大海……一片深情,尽在滔滔江水中。

图说:春节晚会《长江之恋》 官方图

晚会上,最令人感动的是对母亲河的一片挚爱。35年前曾在25集纪录片《话说长江》中担任主持的陈铎和虹云如今已白发苍苍,他们通过激情朗诵,让人领略了长江流域这些年来的可喜巨变。陈铎说:“我生在上海,喝着长江水长大。《话说长江》每句解说,都饱含着我对母亲河的爱。”歌唱家廖昌永说:“我生在四川,成长在上海,我的恩师周小燕是武汉人,我们都是喝着长江水,受长江水滋养长大的……”他唱的《龙的传人》与陈建斌、蒋勤勤夫妇唱的《深情相拥》等,充满了对母亲河的儿女深情。

图说:廖昌永 官方图

领略文化厚重


晚会对长江的恋歌是集体的,也是个体的,具有鲜活生动的生命体验;它对长江的赞美有山水之美,生活之美;也有文化之美,历史之美。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在长江边留下了无数的精彩诗篇,《长江之恋》呈现了一幅诗词上的长江画卷。江南三大名楼气势宏伟,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写下绝佳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崔颢在黄鹤楼吟出千古绝唱:“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北宋名家范仲淹在岳阳楼留下不朽格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京剧名家尚长荣、影视明星韩雪、张晞临等表演的音诗画《诗说长江》,历数名家的长江名句:“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让人沉醉在绝句名篇中,领略万里长江厚重的历史文化。这些意境深远的诗篇,让人在众多欢乐春节节目中,多了一份对文化博大精深的敬重。

图说:尚长荣 官方图

尽显江山之美


《长江之恋》对长江的赞美和眷恋是多视角,多维度的,即便是文化,也不限于古今诗词,还让人看到了赏心悦目的大型情景表演《最忆是杭州》、《归来三峡》及在玉龙雪山呈现的《印象·丽江》,这些精彩绝伦的大型实景演出突破舞台限制,尽显锦绣江山之美。晚会还通过评弹、越剧、汉剧、赣剧、川剧、黄梅戏等组合,展现了一幅沿江“粉墨山水”的灿烂画卷。男声五重唱《洞庭美如画》不仅歌美,还利用手绘动画表现了湖光山色、渔帆撒网、芦苇荡漾、鱼虾鲜活……体现了实景山水向虚拟山水的艺术升华。

长江上中游的青海、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湖南等省生活着许多少数民族同胞,他们激情表演的歌舞组合《炫舞飞扬》带来了各地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12位主持人表演《舌尖上的长江》,呈现了精美的食文化,这是一道跨越十二省市的温馨“团圆饭”,从手抓羊肉、过桥米线到夫妻肺片、剁椒鱼头;从排骨藕汤、瓦罐煨汤到火腿炖冬笋、蟹粉狮子头……既接地气,也有乡愁,更有春节氛围。

图说:春节晚会《长江之恋》 官方图

浓郁家国情怀


长江流域的绿色发展,习总书记这几年一直牵挂于心,并多次指示部署。各省市三年来共同努力,让母亲河重焕生机与活力。可以说,《长江之恋》20个节目围绕长江书写大文章,力求做深、做透、做细、做精。对晚会来说,长江是个独特载体,话说长江,其实是在话说中国。

《长江之恋》对母亲河倾诉的心里话,也是送给祖国的赞美诗。春晚赞美长江,没有空洞说教。长江万里连接各地,通古达今。母亲河哺育了如诗似画的锦绣江山,繁荣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化,支撑了国家新时代的快速发展,托举了民族复兴的千秋大梦……晚会这份对母亲河的挚爱,让舞台上的山山水水都浸透了一种深情,它升腾为一种浓厚的家国情怀,一种庄严的国家责任,激扬了宏伟的民族复兴梦想,深深地感染了亿万观众。

图说:主题歌《长江之恋》 官方图

这台春晚的点睛之笔是新创作的主题歌《长江之恋》,一群孩子用纯净圣洁的童声唱道:“……一望无际,爱川流不息;我是如此依恋你,在你怀中慢慢融化,与你相拥变成神话。”站在新的时代起点,晚会徐徐展开的正是长江的壮美蓝图和祖国的辉煌未来,这与孩子们所代表的美好明天完全吻合,两者融为一体,场面十分感人。《长江之恋》是一台新春佳节送给全国观众美好的文化大餐。(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