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绿舟植青苗青运待绽放 沪上运动队后备力量冬训进行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悦声     编辑:沈毓烨     2019-02-13 16:56 | |

昨天下午的上海风雨交加,走在室外,一阵阵寒意扑面而来。但在位于青浦的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内,各个场馆内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当不少人还在适应着假期后的生活节奏时,申城的运动健儿们,早已开始为未来而努力了。

图说:上海男排春节训练冲击冠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今年的冬训,各支队伍都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这些新人如同刚刚被植下不久的“青苗”,渴望在这片土地上吸收营养,茁壮成长,在未来成为申城竞技体育的中坚力量。

碧波小将渴望突破


“好,都过来集中一下。”温暖的游泳训练馆内,主管教练把几个年轻队员叫了过来,然后在白板上写下一串串数字。“接下来我们进行专项训练,先游5组200米,每一组都有时间限制。”教练边说边比划,队员们认真聆听着。“两分钟后下水!”接到指令的队员们一个个小跑着回到了泳池边,此时距离他们上一次离开水池,刚过了没几分钟。

图说:上海游泳队教练布置训练任务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其实,这样的训练强度和节奏,在游泳队是家常便饭。为了备战3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和之后的全国青年运动会,队里的年轻人们这个冬训都练得很苦。“我们从(去年)12月到春节假期前,都在云南曲靖封闭训练。春节放了三天假,然后就回到基地继续练,整个备战效果看起来不错。”作为队里的前辈,曾在上届青运会上斩获银牌的王舟透露,因为今年上半年有不少选拔赛,因此年轻队员们都显得动力十足,“大家都希望能创造好的成绩,为队伍争光。”

距离游泳馆一墙之隔的水球训练馆内,同样是年轻队员唱主角。据上海男子水球队教练王敏辉介绍,2017年问鼎全运会冠军后,上海水球队进行了新老交替,“上届全运会夺得金牌后,几位老队员走上了教练岗位,队伍也吸纳了一批年轻人。”王指导指着几位正在训练的队员们说道:“他们都努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在这几个月的训练之后,他们能在青运会上有好的表现,把上海水球队的荣光传承下去。”

图说:上海男子水球队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小玫瑰”仍需积累


“跑起来”、“注意加强转移”、“上去逼抢”……东方绿舟的室内足球场内,这样的喊声此起彼伏。而此时正在进行分组对抗的,是上海U13青年女足——一支刚刚组建不久的队伍。

“我们是1月13日在东方绿舟集合开始训练的,一直练到大年夜上午。春节放了一天半的假,初二上午回来的。”两年前带领上海青年女足登顶全运的“金牌教头”黄坚雄,如今成了这支队伍的“掌门人”。“这些孩子是从各个校园挑选出来的,目前总共有28名队员,但是球员们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有很多基础需要补课。”黄指导说着,眼神中露出了一丝忧虑,“目前队伍还需要进一步的积累。”

图说:上海女足在训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黄坚雄坦言,由于组队时间和人员选拔等种种原因,目前他手下这批球员的能力,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我们这支队伍组建的目标主要是今年的青运会和2021年的全运会,所以目光还是要放长远一些。”不过在谈及未来目标时,一向自我要求甚高的黄指导还是喊出了夺冠的目标,“虽然我们现在的水平可能稍微差一些,但要求不能降低,这样才有追赶的动力。”据他透露,接下来的日子里,队伍会常驻东方绿舟,与同年龄段的男足进行交流比赛,“这周末我们会和国安的U13男足交流一下,让队员们在比赛中得到提高。”

乒坛新军期待传承


东方绿舟的乒乓训练馆内,不少队员正在球台前挥汗如雨。一旁的休息区域里,几位教练正在给年轻球员讲解动作要领。用上海男乒主教练徐飞龙的话说:“这些年轻人是现阶段的重点照顾对象。”

图说:乒乓队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久前,徐飞龙刚刚带领上海队赢得了乒超联赛的亚军,但许多人并不知道,在带领成年队南征北战的同时,他还要兼顾队里的这些新人。“因为今年乒超联赛是穿插在冬训中进行的,因此我也有一定的压力。”为了让小队员们更快地成长,徐飞龙不仅和教练组进行了详细分工,更会定期交流,即便带队征战客场时也不例外。而这一切,都是在为即将开始的青运会做准备。

根据青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规则,教练组把目前正在冬训的队员们分成了两支队伍,“一支是2000-2003年龄段,另一支是2004及以后年龄段,过年前我们也通过市运会对相关球员进行了集训和选拔,在开学之前还会再进行一次人员的选调。”这位上海男乒主教练介绍,接下来两支队伍可能会前往外省市进行交流和封闭集训,以进一步提升球员的技术和心理能力。谈及出征青运会的目标,徐飞龙表示,“对于2000-2003年龄段的赛事,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前8名,2004年龄段有进入四强的实力。”他坦言,希望这批孩子能把上海乒乓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以青运会为契机,争取在日后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 悦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