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猜灯谜扎兔子灯 捏糖人编中国结 上午开幕的市群艺馆元宵集市人气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赵玥     2019-02-16 12:3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小朋友跟着非遗传承人编中国结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今天上午的市群艺馆生动地诠释了这个“闹”字。十时,一年一度的元宵集市开幕,市民们赶着春节尾巴轧闹猛,刚一开馆就纷纷涌入。画糖画、捏糖人、猜灯谜、编中国结、扎兔子灯,不一会,每个项目就都挤满了兴致勃勃的市民。

烧脑“谜谜子”


  元宵节,当然少不了猜灯谜。今年群艺馆的灯谜却是非同凡响。走进灯谜区,一百张谜面被红线穿着悬在灯笼下面。随手翻看几张,乍一看都是“丐排头”、“抖色举”、“焐被头”等不甚明白的词语。这些“谜谜子”或是通过音译写出的沪语俚语,或是上海特有的物品,难住了一大批平时不常说上海话的年轻市民。“老上海”们用乡音念着谜面仔细揣摩。“新上海”们则抓着身边的“沪语达人”求助,一边学发音一边绞尽脑汁打算靠想象力“逆袭”。一时间,厅内七嘴八舌、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

图说:市民在猜谜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一条写着“一张分”的谜面让围观众人争论不休,有人说这是指一百块钱,有人说是十块钱。最后工作人员揭晓了答案:“这个是面值最大的纸钞,以前最大的是十块钱,现在是一百块啦。”猜对的市民就可以到服务台兑换一份纪念礼品作为奖励。

暖心兔子灯


  离晚上灯会的上灯仪式还有一段时间,市民们在群艺馆二楼跟着手作老师宋海丽,自己动手准备起逛灯会要带的兔子灯。只见每人拿到六个铁圈,在宋老师的指点下将其中的两大两小套在一起,就成了一个“灯笼”骨架。剩下的两个铁圈也随后被固定在灯架上方作为“兔子头”。扎好铁圈,老师又拿出白色的绢布,让大家根据自己的灯笼骨架剪裁布料粘上,一个兔子灯就渐渐显出了雏形。最后一步是“画龙点睛”,红色的硬卡纸被剪成兔子耳朵和眼眶形状粘到合适位置,一白一黑两枚纽扣则组成了兔子炯炯有神的眼睛。再用红绳吊在木杆上,放入LED灯泡,一只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兔子灯便诞生了。

  6岁的刘延辉是跟着奶奶一起来的。刚做好兔子灯,他便迫不及待地点亮。出门前,奶奶说因为天气不好晚上看不到月亮了,让他“郁闷”了一早上。现在,晃悠着手里发光的“兔子”,他脸上的阴霾一扫而空:“看不见月亮,可是我有玉兔啊!”奶奶也捧场道:“扎台型了!”

“穿越”全家福


  群艺馆三楼,每年春节为市民拍摄全家福的团团圆圆照相馆已经开了半个月的时间。到了元宵节,照相馆里除了“布景”,还多了“服装”,解锁了“穿越”版新玩法。这些服装并非普通服装,而是五套不同朝代制式的汉服。两件男款分别是汉朝的直裾和宋朝的半臂长衫,三件女款则是魏晋时期的大袖衫、唐朝的齐胸襦裙和明朝的短袄。来自专业社团的志愿者一边为市民们科普汉服小知识,一边辅助大家正确地试穿汉服。市民们只要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活动并集满18个赞,就能参与活动,跟家人一起穿上不同朝代的服饰,在外滩的立体背景前拍一张“穿越”版的团圆照。也有别出心裁的体验者,穿着汉服走进灯谜区,感受一下古人逛灯会猜灯谜的雅趣。(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图说:市民身着汉服过把瘾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记者手记|年味有了上海味

  有人说,如今的春节没有年味。近年来,通过努力,上海人不但寻回了年味,更找到了独属于上海的年味。

  今年群艺馆的元宵节活动将海派文化作为主题:下午举办的擂台赛将全市的沪语达人们集结起来;全国各地都有的元宵猜灯谜活动,谜面却是上海人才看得懂的沪语;一楼的文创集市中,上海剪纸也成了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

  在找回传统节日氛围的过程中,市民们已经不但满足于了解“怎么过年”,更想知道“上海人怎么过年”。元宵节至,大家要尝一口地道的鲜肉汤圆,出门兜一兜“走三桥”,再到豫园、城隍庙逛灯会,拉一拉亲手扎的兔子灯。海派文化在节日活动中无处不在,让市民过上真正属于上海人的传统佳节。(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