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自信展示家国,平凡彰显力量,东方卫视探索新时代的新风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2-17 15:22 | |

  从去年到今年,上海的东方卫视为荧幕上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剧《大江大河》,到《闪亮的名字》《这就是中国》等自制节目,到春节期间的联合12个省市的晚会《长江之恋》……不仅荧幕端收视长红,在网络上也带来了流量。在新时代的引领下,东方卫视加紧转型升级的步伐,对“新时代、新卫视、新风貌”的命题进行探索,为电视荧幕带来更多的自信与能量。

图说:《闪亮的名字》海报 官方图

中国的故事,讲的赞


  中国的故事,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江山多娇英雄辈出。东方卫视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人爱听,让人想听。

  去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节点,东方卫视播出了电视剧《大江大河》,用电影般的镜头,细腻的手法,气势磅礴地表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该剧在东方卫视播出之后,收视率高居不下,话题阅读量超过了20亿次,豆瓣评分高达8.8——2018年所有剧目当中评分最高一部。有专家赞叹,“终于看到一部将流量转化为能量的作品,感受到了一部主旋律作品在不同层次观众追剧的盛况。”观众也纷纷表示,“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剧了,知道国家的过去才有勇气展望未来。”

图说:《大江大河》剧照 官方图

  除了电视剧,东方卫视也在用新闻记录着中国的点滴变化。从今年起,东方卫视新闻节目开始转型升级——《看东方》《东方夜新闻》《东方新闻》《东方午新闻》四挡新闻节目,分别通过扩版、优化等方式继续加强对新闻的报道;《中国长三角》服务好、报道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双城记》是两岸沟通桥梁的港台特色定位;《环球交叉点》是档深度国际评论栏目,为观众提供一份独具特色的国际新闻“上海观察”……

  从创新的角度,今年东方卫视还在黄金时段推出了《这就是中国》,这档思想理论节目创新性地采用“演讲+真人秀”的模式,从当下国内外老百姓关心的一个个热点、难点时政问题切入讨论,作为主讲人的张维为教授通过形式与语态创新,以自己深刻的政治观和独到的视角,通俗化的电视语言,向观众大方分享了个人政治视角的“经纬度”,展示国家政策对社会运行与老百姓生活的密切关系。节目播出后获得热烈反响,尤其年轻观众人群比例逐期攀升,其中25-34岁观众占比近三成,在B站纪录片榜第三名,获9.6分超高口碑评分。

图说:《这就是中国》海报 官方图

  今年,东方卫视正在全力打造“长江之恋”大型媒体项目——推出以12期新闻系列报道、一台专题春晚、12期文化纪实节目等计划为一体的大型媒体行动,联合长江流域各电视台,共同反映长江流域的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通过一个个普通人物的故事,展现长江流域的发展变化,展示人民群众对祖国和母亲河的深深依恋,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

真正的主角,老百姓


  除了站在高处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东方卫视也在把目光投向生活,平凡的英雄总是给人最多感动。

  去年11月,东方卫视推出了一档真人秀节目《没想到吧》,打造了“百姓当红花,明星做绿叶”的新模式,节目将正向的价值观和时下流行的文化传播方式结合起来,让好风尚和好榜样在节目得到表彰和感恩,真正做到了用巧思让正能量流行起来。其中一期节目中,节目组用社会实验的方式,通过实验员巧妙制造的情境,观察和记录了普通市民在遇到老人时,积极主动让座的良好道德风尚,并捕捉了“公交好人”在获得众人表扬时的丰富表情,最终在节目中通过评选表情包的方式,表彰了这种令人称道的行为;还有一期节目中,主持人将惊喜送到了坐在现场观众席的产科护士王蓉身边,这位工作三十几年间,迎接了上百位新生儿来到世界的助产天使,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了一份曾由她接生的孩子们的感恩视频,一句亲切的“蓉妈妈”,表达了对她职业生涯最好的肯定……在这些平凡人和平凡事之中,都蕴含着不平凡的精神力量。

图说:《没想到吧》海报 官方图

  此外,东方卫视还制作了两档和英雄有关的节目,也是非常亮眼。一档是《巡逻现场实录2018》以纪录片的手法真实记录城市治安管理一线,将镜头对准身边的人民警察,展现平凡英雄的风采,全片没有刻意拔高的评论,而是以细节取胜,让巡逻现场真实“发声”。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民警们打击犯罪、猎鹰出击的无畏本色,还将看到被汗水浸湿的后背、风雨中扶起隔离栏的双手、安慰老人的轻声细语、为伤者撑起的雨伞……这些真实的镜头将令观众真正体会到巡警的英勇无畏,以及一座城市的情感温度。节目还会以警察采访、治安“小贴士”的形式,传授给观众实用的警务小常识,有效提高老百姓的治安防范意识。另一档《闪亮的名字》则选择了八位涵盖军事、科研、教育、医疗、公益等行业中的英雄榜样,像是全国一级英模、神笔马良刑警张欣,时代楷模、播种未来的植物学家钟扬……他们工作的领域可能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是每个人的贡献都有着重大的时代意义,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节目以全新的走访纪实+影视化演绎的手法,来打开英雄人物与众不同的传奇人生,延续英雄的正能量。(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