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小小网球又成最大赢家,这届劳伦斯奖分别花落谁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9-02-19 13:29 | |

摩纳哥,星光璀璨。竞技场上的勇士,娱乐圈的名流,撑起了一年一度的劳伦斯盛典。锦衣华服,激情一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又相聚在劳伦斯的“月桂树”下。

图说:德约科维奇摘得最佳男运动员奖 VCG图

当德约科维奇和大坂直美拿下“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新人奖”之后,劳伦斯的偏心又一次被热议。好了,再下去,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索性改名换姓劳伦斯世界网球奖吧。“网”尽劳伦斯,小小网球为何总盘踞体育世界的中央?

最大赢家是网球


作为劳伦斯五大主流奖项,2019年的盛典之上,网球又攻下两城。如今,德约科维奇已四度荣膺年度“最佳网球运动员”。而他在球场上的老对手费德勒,去年则凭借“返老还童”的表现,一人收获“最佳男运动员奖”和“最佳复出奖”,至此,费德勒手握六座劳伦斯奖杯,成为劳伦斯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甚至,连一年里只参加了一项大满贯便待产生娃的小威廉姆斯,去年也揽下了“最佳女运动员奖”,引来人们连呼不公。

图说:费德勒去年拿下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奖 VCG图

劳伦斯奖自2000年创办至今,最为重头、最有含金量的,就是“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总共38个奖项(男女各19次)中,网球拿了10次“最佳男运动员”,7次“最佳女运动员”,几乎占了一半。紧随其后的是田径项目的运动员,拿了4次“最佳男运动员”,7次“最佳女运动员”。网球的确是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也最深入人心的个人运动之一。不过,作为世界级的综合性体坛颁奖礼,劳伦斯如此不避嫌地示好网球,多有流言蜚语。网球,就像是劳伦斯的嫡子。人们不夸张地说,只要是那几个明星拿下一个大满贯,第二年的“最佳运动员”,便可落袋为安。要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连夺8块金牌创造了人类体育史上的奇迹,第二年,飞鱼居然没能获奖成为“佳男”,甚至连其他象征性的安慰奖项都无着落。

人文诉求成助力


网球在劳伦斯盛典上的一支独秀,其实是因为其综合实力的强大。

根据ITF(国际网联)所给出的数字,全球网球迷有36亿人,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网球协会注册的职业和业余选手,超过了1.01亿人;每周至少打一次网球的人口为5330万,占全球人口比例的2.5%。在欧洲,有67%的人口热爱网球,它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受欢迎的项目。

图说:德约科维奇与夫人 VCG图

劳伦斯,在希腊语中意为“月桂树”。古罗马诗人奥维德以诗歌赞颂太阳神阿波罗与月亮女神达芙妮的爱情,当后者变成一株月桂树后,阿波罗拥着树干:你将终年常青,成为胜利者的王冠。劳伦斯,以王冠为名。这顶王冠,不仅是竞技场上的谁与争锋,更是以体育投射于社会,以运动的力量践行“生命的意义”。而网球这些年来,无论是大环境的市场运作,还是个人自觉的身份经营,都创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形象。在社会价值上,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德约科维奇、小威都有自己的基金会,他们在慈善事业上的努力,和他们在球场上一样让人印象深刻。劳伦斯奖项的人文诉求,注定了它会更关注充满力量的网球运动。(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并非标杆

劳伦斯体育盛典,被誉为体坛奥斯卡。它以星光大道的仪式感,搏击生命的竞技性,串联起体育世界的锦绣。卷福、休·格兰特等一线明星都曾倾情主持,今年的会场,还迎来了《X战警》詹姆斯·麦斯登。

但即便是真正的奥斯卡,也从来不是娱乐世界的唯一标杆与指引。既然是人为的评议与打分,自然会有偏差与喜恶,甚至,还多少夹杂着私心与私欲。所以,一季奥斯卡,有多少繁华,便有多少吐槽。但这从来不影响它下一季风光无限。

图说:主持詹姆斯·麦斯登 VCG图

所以,我们实不必苛求劳伦斯的天衣无缝。相信其初心之善美,尊重其定夺之谨慎,即便结局偶有不如人意,也并非“天大的事”。毕竟,奥斯卡的影片,是需要宣传效应去卖票的;而劳伦斯奖的得主,则更多仰仗自己和团队的奋进去挑战生命,去鼓舞旁人。说到底,劳伦斯奖是一个振奋精神的“乐子”,以此为生命段落的纪念,为崭新生活的开篇。明媚生动,活色添香,体育世界严酷的另一面,众乐乐便好。(华心怡)

>>>相关链接:李小鹏当翻译,小德向他致敬,这位无腿勇士创造“最佳体育时刻”

劳伦斯奖如何评选?

由包括本报在内的世界体育媒体评选团和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评选: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最佳女运动员、最佳团队、最佳突破(新人)奖、最佳复出奖

由专家小组和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评选:最佳极限运动员、残疾运动员奖

由公众评选:最佳体育时刻奖

由赞助方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评选:终身成就、体育公益等奖项


2019劳伦斯奖获奖名单

最佳男运动员 德约科维奇(网球,塞尔维亚)

最佳女运动员 拜尔斯(体操,美国)

最佳突破 大坂直美(网球,日本)

特别成就 基普乔格(田径,肯尼亚)

体育精神 沃恩(高山滑雪,美国)

最佳团队 法国足球队

最佳复出 泰格·伍兹(高尔夫球,美国)

终身成就 温格(足球,法国)

最佳体育时刻 夏伯渝(登山,中国)

最佳残疾运动员 法卡索娃(滑雪,斯洛伐克)

最佳极限运动员 克洛伊·金(单板滑雪,美国)

体育公益 印度Yuwa乡村女子体育发展项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