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敲黑板,“酱菜”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看何冰刘蓓王鸥怎么“腌酱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2-19 23:20 | |

今天下午,演员何冰、王鸥、刘蓓、冯文娟、侯煜现身上海,出席了电视剧《芝麻胡同》新闻发布会,该剧将于2月22日起登陆东方卫视东方剧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前的数十年间,以严振声(何冰饰)为代表的严家人,围绕着经营“沁芳居”酱菜铺生意所引发的一系列故事。

剧照1 严家一家人纳凉.jpg

图说:《芝麻胡同》剧照 官方图

何冰再续前缘演“北京爷们儿”


《芝麻胡同》是导演刘家成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后打造的又一力作,讲述了不断变迁的社会背景下,在芝麻胡同的大院里上演的一幕幕动人至深的故事。此前的片花中,京味儿十足的四合院、老街坊,酱菜院子,熙攘嘈杂的街道以及人潮涌动的闹市等场景吸睛十足,随着一个个鲜活丰富的人物形象轮番登场,别具烟火气息的故事将正式拉开序幕。

《芝麻胡同》是演员何冰与导演刘家成的第二次合作,在此前合作的《情满四合院》中,由何冰饰演的“傻柱”形象深入人心,还成功摘得第24届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实现了口碑与成绩的双丰收。在《芝麻胡同》中,何冰饰演了一位生意人,作为百年老字号酱菜铺的传人,他一方面要不断强化经营之道,肩负养家重任;另一面,他为人厚道,诚实守信,将酱菜技艺发扬光大。严振声波折的人生经历展现了人生的多样性,更让人看到那个年代的百姓满载的人情味。

何冰饰演严振声.jpg

图说:何冰饰演男主角严振声 官方图

刘蓓演绎成熟泼辣“大女人”


从之前曝光的《芝麻胡同》片花中可以看出,王鸥饰演的牧春花与刘蓓饰演的林翠卿,无论从形象还是人设上对比,都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牧春花初登场时身着一袭素雅干净的白衣,一头俏丽的短发,凸显出她利落果敢的性格特质。据悉,王鸥在剧中的角色跨度长达四十年,从青葱的“北京大妞”一直演绎到暮年老者,无论是造型、演技,还有如何学一口字正腔圆的北京话,对于王鸥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如果说牧春花是小家碧玉的邻家女,那么由刘蓓饰演的林翠卿便是成熟泼辣的“大女人”,她掌管严家家务事儿,帮助严振声把严家打理地井井有条;她说一不二,看得通透,可谓是活得明明白白。除了何冰、王鸥、刘蓓等几位主演的倾情演绎外,该剧还汇聚了冯文娟、侯煜、毕彦君、方子哥等实力派演员,在他们的精心演绎之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角色将呈现在观众面前。

刘蓓饰演严家太太林翠卿.jpg

图说:刘蓓饰演林翠卿 官方图

“酱心”打造,致敬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已经曝光的海报和片花中不难看出,《芝麻胡同》在服装、道具、置景上别具匠心,无论是精心雕琢过的墙壁、门窗,还是年代感十足的黄包车、洋汽车等道具,无不体现了制作团队对于力争还原逼真年代感的决心和信心。据悉,剧中严家居住的大院,是由国家话剧院的舞美老师王绍林领衔的美术组倾力打造的,大到四合院的整体结构、布景,小到每一个房间的布置、家具的摆设、以及众多老物件儿的置办等,全都立足于历史资料一一进行还原。而几位主角多达200余套的服装,更凸显了角色跨越数十年的岁月底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芝麻胡同》首度引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酱菜腌渍工艺,为了将这一非物质遗产完好地传递给观众,导演刘家成亲自拜访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酱菜工厂,了解腌渍酱菜的道道工序,力图还原最真实的酱菜制作过程。片中所呈现的酱菜也都来自百年酱菜品牌,这样一来保证剧情的原汁原味,演员也更快融入角色。片花中,严振声遵从传统酱菜制作工艺,选料考究,还亲自监督酱菜每一道制作工序,在制作酱菜的过程中,严家人的感情也愈发醇厚。为了呈现更原汁原味的时代印记,导演将老北京民俗手艺、天桥的街头杂耍等标志性地域文化元素加入剧中,再现了胡同的生活气息。(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