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造亚洲演艺中心核心示范区,演艺大世界向全球广发英雄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9-02-21 09:51 | |

>>>相关阅读:今后,从人民广场中心点出发,过一条马路便能看一场戏!


  以环人民广场为“根据地”的“演艺大世界”今早向全球广发英雄帖——无论是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等演艺产业链上的任何一环,只要优秀,就可以向“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自荐。目标,就是早日携手共进,将“演艺大世界”打造成亚洲演艺中心核心示范区。

图说:上海大剧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全市演出最密集区域


  “演艺大世界”无疑,将成为“上海文化”金字招牌。“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演艺、品牌、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为融入国际舞台,“演艺大世界”英文名“Show Life”也同时发布,意为“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Enjoy Show(享受演艺),Enjoy Life(享受生活)”。春节前,已有10条订制短视频在20个新媒体平台推出,9天内10个主要平台点播量已达到613.3万次。市民已可以在机场、高铁、地铁等地取阅《观剧手账》。春节期间,“演艺大世界”范围内的9家专业剧场上演了18台剧目,占全市专业剧场演出的69.2%,票房收入1018.2万元,占全市的87.2%,是全市演艺活动最为密集的区域。

黄埔剧场外景-郭新洋.jpg

图说:黄埔剧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年目标1.5万场演出


  “演艺大世界”脱胎于十三五规划里的“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的概念。为努力建设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今年“演艺大世界”将重在——吸引鼓励剧目首演、吸引集聚一流制作、吸引优秀中介经纪,促进剧场服务能级提升、促进文商旅融合创新、促进宣传推广总结提升,推进落实一批项目,实现年演出量1.5万场的目标。

黄浦区文化馆白玉兰剧场外景-郭新洋.jpg

图说:白玉兰剧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重点包括,发挥剧场群核心效应,吸引名家、名剧、名团,鼓励首映、首展、首秀,推动“演艺大世界”成为中外优秀剧目、重大主题原创剧目在全球、亚洲、中国的首选地。还将推出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其次,打造“剧本创作中心”,以白玉兰剧场作为“舞台艺术排练中心”,为剧本编创前期打下基础,并吸引人才入驻。再者,也要优化演艺市场的“营商环境”,吸引海内外一流艺术家落沪。还将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年度评选。还将突出文商旅联动,在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周边剧场空间,也发布“演艺大世界”信息,且定时定点提供公益补贴票。与此同时,以《观剧手账》为中心的市场推广也势在必行。(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天蟾逸夫舞台外景-郭新洋.jpg

图说:天蟾逸夫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托举美好生活


  “演艺大世界”一手凝聚了环人民广场的剧场资源;是为了能一手托举起演艺带来的美好生活。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曲艺等表演艺术样式的“演艺”,是滋养心灵、呵护灵魂的精神互动。她不仅让人开开心心,也能让人获得成长。换言之,她也能塑造人,提升城市吸引力,并助其及早成为亚洲演艺中心。
  通过“演艺”,让我们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更缤纷的“大世界”,可以感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以及商旅文融合带来的演艺“营商环境”升级体验。上映过《渔光曲》的黄浦剧场四个字,是由周恩来题写。中国大戏院,也是梅兰芳蓄须明志后首次登台之地……这也是融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的海派文化,在演艺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方面的具体体现。
  “演艺大世界”从演艺出发,吸引海内外优秀艺术家来创作、表演、孵化作品;也因依托演艺生活,可以吸引来自五大洲的观众。事实上,今年春节并不如人们预想的是“空城”,豫园、新天地等文化场景依然人头攒动。在老厂房、商业园区、广场、滨江等已开发,以及苏州河沿岸、世博浦西园等待开发区域,也将成为室内外联动的文化演艺“新世界”。与此同时,演艺还能带动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一站式”文化消费生活,让上海服务、上海购物、上海制造、上海文化既能各自发光,又能形成合力。(朱光)


名词解释|演艺大世界


  上海演艺大世界包括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大世界、黄浦剧场、中国大戏院、长江剧场、ET聚场、新光悬疑剧场以及思南公馆、新天地等演艺空间。

  近年来,拥有百年历史的黄浦剧场、中国大戏院、长江剧场等先后完成修缮并逐步投入运营,全市首批地方戏曲展演中心(天蟾逸夫舞台、大世界)和舞台艺术排练中心(白玉兰剧场)活力显现。现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以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相关链接明晚启幕的2019“演艺大世界”重头戏一览


  2月22日至3月17日:获得托尼奖、剧评人奖等的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中国首演 上海大剧院

  4月20日:台湾国光剧团 京昆·未来式《天上人间 李后主》大陆首演 上海大剧院

  4月21日:台湾国光剧团 京昆·未来式《十八罗汉图》大陆首演 上海大剧院

  5月9日至12日: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上海首演 文化广场

  6月29日至7月1日: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芭蕾舞剧《天鹅湖》上海大剧院

  9月11日至14日: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经典歌剧《茶花女》 中国首演  上海大剧院

  9月6日至15日:伦敦西区音乐剧《贝隆夫人》 文化广场

  10月3日至20日: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文化广场

  2019年底:获得奥利佛奖的音乐剧《玛蒂尔达》文化广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