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启智明心 近水楼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9-03-14 13:5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申之魅


   周末,上海市实验小学的台球房里,仍是热闹。十几个学生围着各自的球台,砰砰的击球声此起彼伏。对他们来说,台球不仅仅是一项调节紧张学习生活的运动,更成了一门“手艺”。放下手机,离开电视,拾起球杆为头脑充电。并不是人人都能够成为丁俊晖,但人人都可以成为会打球的追风少年。

学员们正在练习3-李铭珅.jpg

图说:小学员们正在练习台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 走进校园 -

   从2017年开始,上海台球协会便致力于校园台球的推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6所中小学,到17所中小学、14所高校,台球成为了必修课。“根据国家规定,小学是35分钟一课时,中学为40分钟。每周,这些学校都会有固定的课时。”孙继强是上海台协青少年教委会常务副主任,也是学生们公认的“金牌教练”。“台球这东西,只要坚持练习,便都能上手。通过一个月的密集训练,一些零基础的小朋友都去参加比赛。”

   孩子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着所练所学。除了每周一次固定的课程,若是浅尝辄止不解渴,学生们有了更高的要求,台球协会和学校还会在周末开设精品提高班。“开小灶”加练,基本做到一个球台一名学生。不是将某项学习内容强压于学生,而是在普及中让他们找到真正的兴趣,如此,才可常情陪伴。让孙继强印象深刻的是,原本在市实验小学国际部上学的阮显杨同学,学习台球不过一年时间便取得了市小学生比赛的前六名。后来他转校去了别处,却不愿意放弃台球,仍旧和教练联系坚持自己的台球练习。

孙继强老师正在讲解-李铭珅.jpg

图说:孙继强老师正在给小学员们讲解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这些开设台球课的学校里,台球房是除了教室以外利用率最高的场所。中午,球房向孩子们开放。即便是下课十分钟休息,大家也会见缝插针过过瘾。他们的心声是,“每天都要上球台,才能心满意足”。


- 走出书本 -

   上海台球协会的校园计划,几乎不用太多宣传便连年扩张,负责培训经营的江骁骁最有感触:“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台球是一项非常健康,也很适合在校园开展的运动,所以很受欢迎,学校的接受度很高。”

   让台球为自己打广告!培养纪律性,好动的孩子静下心来思考;尊重礼仪性,在比赛中对规则产生敬畏感。每年,校园台球第一课,并非直接上球台,而是学习台球礼仪。“比如,球杆是不可以乱玩的,在交手过程中该怎么放置球杆……礼仪比技巧更重要。”江骁骁表示,长此以往,这样的礼仪与规范,其实也会沉浸于孩子的生活之中。而台球中一些克制的东西,会很好的让人沉下心来。不冒进,不急躁,台球的意义,恰是这个时代很多人的缺失。

学员们正在练习4-李铭珅.jpg

图说:小学员们正在练习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走出书本,在台球桌上感受生活。记得有一次孙继强走进一所国际学校上了一堂公开课。恰巧,那也是学校的第一堂台球课。这些孩子们,在强调个性发展的校训下成长,课堂上来了新事物难免有些“人来疯”,一时变得难以控制。向来严谨的孙教练也不管教室里是否还坐着学生家长,直接将几个“捣乱分子”赶出了门。一同前来的台球协会工作人员心中有些忐忑,担心课后家长们“发难”。“没想到家长们都觉得我做得好,还说以后孙教练的课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多参加。”其实无论是中国孩子还是外国孩子,没有纪律不成方圆都是相通的,各国家长也明白个中的好处。

   普及之后,是提高。提高之后,有比赛。每年,上海市台球协会还会举办全国比赛以及上海市青少年锦标赛,参赛人数逐年增长。打球好,学习更是不能落后。眼下,协会还在与一些学校商议,是否可以形成相应机制,以使台球成为考核之一,作为直升的评估条件之一。(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学员们正在练习2-李铭珅.jpg

图说:专注练习的小学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意无涯


   人生,要有强烈的爱好。这或许,是与世间情谊同样珍贵的个人成全。

   爱好,要从小培养。

   当年,丁俊晖打台球,从小辍学,背井离乡,走出了一条过程艰难、结局明朗的道路。但于他,台球是未来营生,是全部希望,是人生托付。

   如今,孩子们打台球,再也不是以世界冠军为目标,以未来生计作为考量。台球,让人着迷,在于其趣味对抗和社交功能。一张球台,一根球杆,便可以知礼仪,沉心气,散思维,更体会有规则的良性竞争,这岂不是小小的浓缩社会?

   我们在学习中,认识世界;我们在游戏中,感受生活。台球,与其他运动一样,寓教于乐。将其积极、个性的内容,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回家能刷题,打球有门道,竞争不怯场,这就是新时代的阳刚少年。(华心怡)

学员们正在练习6-李铭珅.jpg

图说:小学员们一起练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练门道|台球知多少


   台球分类

   ● 台球项目分类:英式斯诺克、美式普尔、中式台球、法式开伦、英式比列。

   ● 上海市开展台球运动的学校有30余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有:上海市实验小学国际部、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上海市回民中学等。

   ● 上海市多数学校开展的台球项目是美式台球(九球、黑八)。

   台球入门

   ● 特点:球台尺寸小、低、袋口大易进球,规则简单易学,趣味性强,上手快。

   ● 基本要求:球杆的标准长度1.47米最佳的握杆点在1.22米左右,加上手掌宽度刚好在1.30米以内。所以学生身高在1.30米左右最合适。如身高不够也可以定制短球杆、在脚下加物体垫高等进行练习。

   ● 注意事项:台球项目是一项技巧性很强的体育运动,刚开始一定要先培养学生练习的兴趣,可以先放精彩的花式表演视频。

   ● 练习步骤:用手推球,单手击球,扶岸手架击球,手架击球,架杆等。

   ● 练习要素:准度、力度、角度。

   ● 基本杆法:高杆、中杆、低杆、左塞、右塞。

   ● 基本击球节奏:轻柔运杆、后摆、暂停、撞击、跟进、停止。

   ● 基本瞄准过程:袋口入球点、目标球进球点、主球击球点、主球撞击点、目标球进球线、主球击球线(四点两线)。

   ● 基本站位:斜步、前后、平行、双弯曲、单脚、交叉、用架杆等站位。 (孙继强 中国台球协会高级教练)

孙继强老师正在教学-李铭珅.jpg

图说:孙继强老师在教学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行有迹|青少年台球报名电话


   上海市台球协会:021-64380147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