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为祖国写诗吧!上海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原创诗歌征集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03-15 09:26 | |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立70周年,文学创作面临新的创作良机,诗歌作为直抒胸臆、承载激情的文学样式,乘势借力,将会迎来新的全民诗歌创作高潮。上海市作协携手文化、教育、新闻等有关方面合作举办的“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原创诗歌征集活动,于今天上午启动。这次的诗歌征集面向全社会,是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的诗歌创作活动,将增厚城市的文学氛围,让每个人感受到这个时代的诗意。一首诗就是一朵花,献给祖国。

timg_副本.jpg


业余专业一起参与


  这次诗歌征集活动内容以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主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上海现在有大大小小一百多家诗社,写诗,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上海发起这项诗歌征集活动,不仅仅面向专业诗歌创作者,而是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全世界用汉语写诗的人,邀请大家书写对新中国的感情。

  据上海作协副主席、诗人赵丽宏介绍,业余作者专业作者一起来写,希望能征集到动人的、引起大家共鸣的好诗。用不同的视角和眼光,不同的生活体验,丰富多彩的表达手段,发自肺腑地抒发对祖国对民族的感情。

  女诗人张烨说:“诗歌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成长的心灵史。而诗人是他所生存时代的一面镜子,也是诗人自己灵魂的一面镜子。一个诗人不仅仅属于自身,也是作为自己民族、祖国的历史的见证而存在。”她认为,这是个令人激动的时间节点,“大时代呼唤着大史诗作品的诞生。这也是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激发伟大时代灵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个建设时期已经涌现出了不少讴歌祖国的作品,成为传诵的经典,从中流露出的情感或壮怀激烈,或欢乐祥和,都反映着不同时代的真情,不断地流传,不断地感动着后来者。征集诗歌,不仅仅是为了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只是这个伟大的时刻,更激发了诗人和人民群众对民族、国家、和所生活的时代与个人命运交织在一起的情感,书写伟大的时代的灵感。

  采访中,赵丽宏谈起了一件令他十分感动的事,前几日,有一位远道而来的读者找到赵丽宏,要和他合影,只是因为被赵丽宏一首名为《我骄傲,我歌唱中国的秋天》的诗歌所感动,这位读者还当面大声地朗诵了起来。

162742_副本.jpg

图说:赵丽宏 资料图


携手市民文化节


  面对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面对空前广阔的新时代,人民群众意气风发,积蓄着浓郁的文学创作热情。“结合自己情感,发自肺腑的情感,我们就是希望能征集到这样的诗歌。”赵丽宏说。如果诗歌的语言与这个时代不发生关系,无论多么华丽,都是空洞乏味的

  据悉,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将推出200多场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邀请著名教授、作家、诗人、朗诵艺术家在海上市民诗歌馆举办“诗歌讲坛”,组织线上线下系列朗诵活动,在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微信以及其他微信平台开设“我来读诗”专栏,并举办诗歌集训营,对新近涌现的诗歌新人、歌词作者进行诗歌培训,培养一批有诗歌潜力的新人。

  5月27日前后,上海将举办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诗歌朗诵会。9月下旬,还将举办“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诗歌盛典”。(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有诗意的城市


   当人们唱起《我的祖国》,常常禁不住在优美和喷涌的旋律中泪湿眼眶,这是音乐的力量,也是诗歌的力量。

  “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诗歌征集活动,面向全中国、全世界用汉语写诗的人,是一次全民的诗歌盛会。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诗意涌动,有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切感情。诗歌是美丽的文字表达,这次征集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专业和业余一起提笔作诗。

  上海,是一座有诗意的城市,全民写诗,让申城的诗意愈加浓厚。城市的美与韵,正是由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诗意,一同撰写创造的。(徐佳和)


相关链接


   网络投稿到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发布作品时勾选“参加征文活动”和“2019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即可投稿。

  纸质邮寄到上海市中山南二路151号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市民诗歌节组委会办公室”,邮编:200032。

  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日,上述两种方式均为有效投稿方式。

  评委会将对各类应征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百位市民诗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