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春天,来西岸与艺术相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9-03-20 15:17 | |

申之魅


春天的阳光最适合在水岸边散步,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中,看一场展览,听一场音乐会。3月23日起,在西岸,与艺术相遇。2019西岸文化艺术季·春夏季联动期间,西岸区域内的19个场馆,近40场包括艺术、设计、时尚、生活方式等多个门类的文化活动,将持续三个月至6月30日,再把热度让给盛夏。看看展览、赏赏演出、参与论坛、逛逛市集、聆听讲座等等,“来西岸 去发现”。

图说: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官方图

- 现代艺术的熏陶 -

绘画永远在艺术门类中属于参与度和理解度最高的项目,面对一幅画作,看一场画展带来的愉悦,往往是观众最能体会,现代艺术与现代生活的距离之近,从画面的题材选择上就能感受得到。

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的“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展览聚焦于20世纪之初在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的那些留法艺术家群体,他们为中国美术带来了传统书画体系之外的油画、雕塑、素描、色粉、水彩等新的美术类别,新的美术观念,甚至与之相关的新的生活方式。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常书鸿、庞薰琹、吴大羽、常玉、潘玉良等等,都在列。

图说:龙美术馆(西岸馆) 官方图

“喻红:娑婆之境”同期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喻红艺术生涯从早期发展至今的各个系列绘画作品广为人知,她的创作灵感大多植根于她的个人生活与日常周遭环境。本次展览继续追索她的创作脉络,包括她通过新途径对于新的场域的绘画表达。展览将艺术家的世界如一出四幕剧般展开,同时呈现多个平行宇宙的不同时期:“重生之时”“贯穿喻红艺术生涯的‘肖像’系列”“半百”“目击成长”。

- 沉浸式体验的冲击 -

当艺术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借助科技手段,调动视,听,触,甚至尝,各种感官令人全方位感受作品,挑战传统的欣赏方式,你会不会也想试一试?

图说:“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展览海报 官方图

3月23日开幕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5号罐中将由当红艺术小组teamLab带来名为“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的展览,将这个新开幕的艺术中心变成一个全新的流动空间。主要的互动同名装置“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和“花与人,不为所控却能共生,消除作品的边界”,还将会有相互连接的海浪作品《Black Waves:迷失、沉浸与重生》一同亮相,通过数字技术将艺术从物质中解放出来,并使之能够跨越边界。观众立于作品前时,作品中瀑布将从天而降,流动的方向也会应运而变。观众在作品中既扮演了观赏者的角色,也承担了障碍物的功能。

- 设计与时尚的眼界 -

设计与时尚领域,天然领风气之先,为期5天的Ontimeshow将迎来第十季。25000平方米,12000+人次,集聚时尚设计力量,不断鼓励新设计、打造新品牌、培育新动能,在共同打造“亚洲最大订货”的过程中,Ontimeshow为专业观众提供一个富有创造力的一体化路线体验。Ontimeshow本季还将在主会馆举办以“全球化的现在,数字化的未来”为主题的专业论坛。尽管全球宏观环境冷峻如霜,但中国设计师品牌正在迎来一波阳春。

图说:“走进香奈儿”展览海报 官方图

即将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进行的“走进香奈儿”展览,2015年首登伦敦、2017年移师首尔、2018年转战香港,都引起过排队观展的热潮。上世纪的法国巴黎,香奈儿女士的工作室外,总是挂着一幅“Mademoiselle Prive”的标牌,即“女士专属”的意思。以此作为展览的命名,也喻意着参观者将开启通往香奈儿创意世界的大门。本次《走进香奈儿》展览运用3个独立空间,围绕三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地点展开,走进每个空间都可以沉浸在香奈儿的创作世界。

意无涯


行走在徐汇滨江,身边频频掠过奔跑者的身姿,目所能及之处攀岩者的汗水闪光,耳边传来篮板下少年们的呼喊和笑语。一切,都令人感受到西岸蓬勃的活力。从2016年开始的西岸文化艺术季开启了水边浓浓的艺术氛围,打造了一个多元、开放的文化平台,倡导主动探索世界。油罐艺术中心在艺术季的开幕,使之与相距不远的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等,共同构成了一条浦江沿岸的艺术走廊。正是这些侧重不同,又各具特色的艺术场所的存在,才使上海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艺术中心。(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行有迹


盆景|家——无定义表演

时间:3月23日

15:00-18:00

地点:余德耀美术馆 徐汇区丰谷路35号

概念/导演:殷漪

舞者:刘亚囡、王少筠

票价:免费

活动内容:植物是展览“安棲”中的重要元素,艺术家谢素梅赋予植物以个性,在植物的凝视中诗意冥想。同时,艺术家的《藏石》系列装置将山峦景致、洞穴浮云,甚至波浪曲折,借石之轮廓洞察其中。

草间弥生版画展

时间:1月25日-3月30日

地点:大田秀则画廊 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3号楼

票价:免费

欧阳春:凡夫俗子

时间:3月16日-4月28日

地点:香格纳画廊 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10号楼

票价:免费

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

时间:3月16日-6月9日

场馆:龙美术馆(西岸馆)

地址:龙腾大道3398号

喻红:娑婆之境

时间:3月9日-5月5日

馆:龙美术馆(西岸馆)

地址:龙腾大道3398号

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

时间:3月23日-8月24日

场馆:5号罐

地址:龙腾大道2380号

2019 Ontimeshow fw

时间:3月28日-4月1日

场馆:上海西岸艺术中心

地址:龙腾大道2555号

走进香奈儿

时间:4月20日-6月2日

场馆:上海西岸艺术中心

地址:龙腾大道2555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