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今夜“白玉兰”盛放,戏剧表演艺术家们在这里寻回初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19-03-22 19:33 | |

  根植沃土,玉兰盛放,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白玉兰戏剧奖,见证了一代代戏剧演员的成长,也带领他们寻回艺术的初心。今晚,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题之夜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尚长荣、蔡正仁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揭晓奖项并为获奖演员颁奖,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剧组及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获得了首次设立的组委会特别奖。随后,由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木偶剧团出品的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上演,与现场观众一起欢度这个艺术之夜。

图说:尚长荣向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剧组和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颁发组委会“特别奖”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接地气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共有60台剧目参评,本届121名参评演员,分别来自53个剧团的60台剧目,涵盖了京、昆、越、沪、淮、话剧、音乐剧、舞剧、舞台剧、黄梅戏、秦腔、锡剧、河北梆子等24个剧种,其中新昌调腔、满族新城戏等稀有剧种均为首次申报参评。携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获“主角奖”的陈素琴表示,这部戏的主创全部来自上海,也是上党梆子第一次在白玉兰奖上获奖,“感谢上海,让我从太行山的沟沟壑壑中走到了这个海纳百川的‘大码头’”。北方昆曲剧院的王瑾坦言,“白玉兰”绽放了29届,自己等这个奖等了29年,此次她终凭《西厢记》中的红娘一角获得“配角奖”。

  第一次走上“白玉兰”领奖台的还有江苏省射阳县淮剧团团长兼主演翟学凡,他凭着新编历史故事淮剧《金杯·白刃》中朱元璋一角跻身“主角奖”。射阳县淮剧团是江苏省在本届“白玉兰”获奖的唯一县级剧团,翟学凡将剧团比喻成“滩涂上接地气的盐蒿草”,一直仰视着“白玉兰”,有幸获奖,他时刻提醒自己,“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仍然是我们的流动舞台,‘盐蒿草’依旧会保证品格”。

图说:白玉兰戏剧奖今晚颁出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通人心


  凭借聚焦临终关怀的现实题材话剧《生命行歌》里的精彩演绎,耄耋之年的刘子枫和安振吉两位老艺术家分获“主角奖”和“配角奖”。刘子枫充满激情地饰演了《生命行歌》中的陈阿公,将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把一个命运坎坷、情感丰富、饱经磨难的知识分子的复杂内心世界,体现得别具特色。刘子枫感慨,人们往往只重视人生观的教育,却很少有死亡观的教育。“我今年82岁了,一天一天地步入生命最后的阶段。我们中国的传统是惧怕死亡,好像它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其实应该安然地对待它,顺其自然,这是《生命行歌》给我上的一课。”

图说:刘子枫获获“主角奖”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来自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王航此次凭秦腔《诗圣杜甫》获“主角奖”,今年32岁的他在剧中跨越了杜甫的后半生,从文武小生唱到老生,无论是年龄感和声腔都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的支点,在杜甫的人生里,他实现了艺术生涯的一次飞跃与突破。凭借昆曲《长生殿》中杨玉环一角获得“主角奖”提名的余彬也在戏中体会着多样的人生。进入上昆至今,余彬在《长生殿》里的角色从宫女到妃子再进阶到贵妃,可以说这部戏一直伴随着她的成长,能参与到这样的传统大戏中,她倍感荣幸。

再出发


  从尚长荣手中接过特别奖奖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激动地表示,一部《临川四梦》浓缩了上昆40年薪火相传、守正创新的历史。从2016年到今天,上昆带着《临川四梦》自信地唱响在世界的舞台上,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认可与尊重。谷好好说:“今天的肯定是明天的勇气,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奔跑,做有梦想的戏曲人。”

图说:谷好好代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剧组领取组委会特别奖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李梅曾凭借秦腔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获得第15届、20届白玉兰主角奖。去年底,她再度来沪呈现了秦腔传统戏《再续红梅缘》。创作这部戏的初衷来自于李梅在从艺初期学的《鬼怨·杀生》,秦腔里的吐火绝技也随着这部戏伴李梅走过了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

图说:李梅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如今,折子戏被拓展成近3小时的传统大戏,既有秦腔特色,又融入了京剧、川剧等多剧种精华,李梅一人分饰两角——端庄秀丽的闺门旦李慧娘和聪明俏丽的小花旦卢昭容,充分展现出演员的艺术功底。李梅说:“白玉兰奖从诞生时就是我心中的梦想,照耀着我在艺术生涯中不断攀爬。第三次站在这个国际化的领奖台,我会将它当作艺术生涯的新起点,为秦腔的传承继续努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副市长宗明出席颁奖典礼。

  明天下午,上海白玉兰奖获奖演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川沙专场演出将在浦东新区川沙影剧院举行。后天下午,李梅还将在中华艺术宫举行《走近大美秦腔》讲座,带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优秀青年演员王航、李迎,为上海的戏迷观众普及秦腔的艺术特色并带来精彩的演出片段。(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记者手记|从地方到国际

  多年来,“白玉兰”奖始终关注着地方戏的传承与发展。因绍剧《绍兴师爷》获得“配角奖”的章金刚是第二次获得“白玉兰”肯定,作为一名绍剧老生演员,他说,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已经摘得22朵“白玉兰”,非常感谢组委会对地方戏的肯定和关爱。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戏曲“活化石”新昌调腔首次申报“白玉兰”,凭新昌调腔《闹九江》获得“主角奖”,让王莺非常激动:摘得“白玉兰”有望让这个剧种走得更远,近年仅在1987年和2007年招过两届学生的古老唱腔,终于要在今年再度开班迎来新鲜血液,可谓是双喜临门。
  在获奖名单中不难发现,本届“白玉兰”奖出现了唯一一位外籍艺术家埃琳娜·莱姆泽。去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期间,她在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带来的话剧《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中以“大胆妈妈”一角亮相大宁剧院。戏剧谷作为主办方主动推荐了这部作品申报白玉兰戏剧奖。该剧是贝尔托·布莱希特的经典剧目,在最终的评选中,埃琳娜·莱姆泽以出色的表演与深刻的感染力获得了评委的高度好评,她的获奖正体现了“白玉兰”奖的国际性、多元性以及上海对标亚洲演艺之都的开放与包容。(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