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卡纳瓦罗该学学!率国奥队大胜的希丁克,比他多的可不止岁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9-03-23 10:44 | |

  国脚们遭泰国队羞辱后一天,他们的小阿弟没再给球迷添堵。昨天下午在吉隆坡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J组首战中,中国国奥队5比0大胜老挝国奥队,取得开门红。希丁克的这支球队,也许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信心。

国奥队庆祝胜利-ic624477546171072573_副本.jpg

图说:国奥队庆祝胜利 图IC


赛前放低身段


  年过七旬,执教履历遍布世界各地,这却是希丁克最匆忙的一次上任。即使在赛前一天,荷兰教头仍发泄着一点小牢骚:去年11月才正式建队,自己根本没时间考察、培养高水平的球员。于是在四队主帅一同参加的赛前发布会上,名气、经验都远胜其余三位对手的希帅说出了“中国队不是出线热门”的想法。这场发布会几乎成了希丁克一个人的发布会。他细数了中国队不是热门的理由,比如之前的热身赛都不具备竞争性,比如队员们缺乏联赛的锻炼……但场下的记者并没有从上述表达中感受到一种找借口的态度。更准确的感觉是希丁克不想让这支国奥队成为众矢之的,他在为球队寻找一种合适的备战心态和方式。当记者不断向希丁克发问后,荷兰教头开起了玩笑,“问题还是给我的么?”他说,“那要给其他人(其余三队主帅)来杯咖啡?”

希丁克-ic623582208698613827_副本.jpg

图说:希丁克和其他三位主帅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IC


比赛用尽全力


  昨天,“不是出线热门”的中国队狠狠赢了一把。如果说上半场前半段老挝队还用众志成城、训练有素的防守消耗着中国队员的意志,当杨立瑜罚入点球后,中国队就找到了解决对手的办法。老挝队员没法持续经受中国队员的冲击,身材上的劣势被放大。强力中锋单欢欢一个人都能砸开对手城池,杨立瑜的头槌则让矮了一头的对方后卫望球兴叹。

  防守上中国队也用尽身体优势,老挝队员即使脚下技术不错,一旦通过中场,却会像撞墙一般,被中国队员挡住去路。90分钟里,老挝队的控球只有20%多一点,中国队一波又一波在对方半场演练进攻。老挝队门将乌多内被撞翻了五六次,多名队员因为体能消耗过大,不慎受伤被提前换下。

第一个杨立瑜点球进球.gif

图说:杨立瑜主罚点球,为国奥队得分 图TP

  即便如此,希丁克也不依不饶。下半场他在攻击线换上林良铭、张玉宁和曹永竞,3名替补队员又合作打入2球。林良铭赛后透露,主教练换自己上去的时候就嘱咐,“要进一个。”结果,在西班牙踢球的小伙子上来就踢疯了,边路一个劲地蹂躏对方后卫,“我做到了,没进两个比较可惜,单刀没有打成。”火线驰援的张玉宁也抓住机会,完成2次助攻,除了林良铭,还帮助曹永竞锦上添花。比分定格为5比0时,站在教练席边的希丁克终于露出笑容,并为弟子们送上掌声。

第四个林良铭进球.gif

图说:林良铭为国奥队打入进球 图TP

第五个曹永竞进球.gif

图说:张玉宁助攻曹永竞得分 图TP


赛后透露玄机


  输了球的老挝队主帅孙德兰感叹,“中国队身体太好了!”但他同时表示,输球,是因为中国队的踢法很有针对性,“对手组织得很好,后卫通过长传向两个边路分球,再利用他们的身高,我们没有办法。”

  身体,当然是中国队的优势,但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化为胜势,希丁克做了很多功课。从万州到海南,从泰国到吉隆坡,他和教练组一刻不停,给一支匆忙建立的队伍补课。“过去一个月的训练,我们在体能等方面有提高,比赛中队员踢出了训练的内容,打出了进攻足球,做到了压迫对手。”希丁克透露,相比去年11月,队员们在身体方面提高很多,这点得到林良铭的赞同,“我感觉自己状态好了很多,我们对比赛也做足了功课。”

希丁克-ic624440265854943703_副本.jpg

图说:希丁克和他的教练组在场边 图IC

  功课做在哪里?比如在中场攻防枢纽的选择上,希丁克颇费心思,最后定了李扬。“我必须作出选择。”希帅解释,“李扬是一位非常强壮的球员,他在中场是我们的关键球员,训练中他的表现也非常好。我对队员的位置做了很多尝试,因为我们的中场必须强硬。”

  冲击东京奥运的征程,国奥队有了一个强悍的起步。要感谢老司机希丁克。如他所言,第一场要取胜都会非常困难。现在国奥队迈过了这道坎,下一个惊喜是不是快要来了?(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绿茵夜谈:实话与实干


  与接任国家队的卡纳瓦罗犹抱琵琶半遮面、玩“机场宣”不同,希丁克接手国奥队是件事先张扬的新闻。虽然按咱们的说法:时间紧,任务重,见过世面的荷兰教头却不怯场,合同都是签了阶段式的。

希丁克带教国奥队-ic530986398862803000_副本.jpg

图说:希丁克带教国奥队 图IC

  如今不是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希丁克的神话早作古了。但神话不演了,实话他仍敢说。没足够时间考察球员,热身赛竞争性不足,这支国奥队起步困难重重,所以,要说中国队是出线热门,自己也不信。

  但说了实话,就得实干。这是希丁克的做派。于是,针对东南亚的对手,他尽挑身材高大壮实的球员;给攻击线留下更多名额;征召刚回国内踢球的张玉宁救急。70多岁的老头,领着一帮年轻人在泰国的湿热天气下练了20多天,昨天在吉隆坡的比赛中,注意到一个细节:34度的高温潮湿下,希丁克站着指挥了大半场,没出啥汗。都适应这种气候了,还有什么可以难倒他的?

  队员们都表示,这段时间自己身体壮了很多,状态好了很多。卡纳瓦罗说四五天里不可能给球队带来改变,把时间维度拉长到四五个月,希丁克正在用实干的态度和方式,让球队发生实际的变化。至少这一点,是值得球迷欣慰的。(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