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启用!全角度多图揭秘运动健儿们的新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3-30 10:4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绿柳吐芽、百花绽放的三月,上海体育健儿搬入了“新家”。昨天,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正式启用,副市长陈群为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揭牌,并参加基地植树活动。

  为什么要选择搬到崇明?新的训练基地有哪些“黑科技”?运动员的住宿和训练条件有了怎样的变化?

崇明运动训练基地2-李铭珅.jpg

图说: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正式启用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建筑理念符合生态标准


  从原来的男女队两片手球场,到现在的4片国际标准手球场,上海女子手球队的武娜娜搬进来的第一天便感慨,“这么漂亮的场地,太令人心旷神怡了!”蓝色的墙壁和地板,空间感极强,让她每天都有积极进取的训练感觉。

  作为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的新家,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位于崇明区陈家镇,总占地面积5589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1091平方米。基地建设项目于2015年10月12日正式开工,于2018年末竣工。

崇明运动训练基地-李铭珅.jpg

图说:崇明体育训练基地里小河环绕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三月的崇明,绿意盎然,基地内小河环绕,白色建筑与红色跑道相互映衬。据悉,基地在设计之初就注重空间布局对场地环境的响应,以生态为本、自然为底,尊重场地自然水网农林条件,尤其是保留既有肌理特征,这同崇明岛打造国际生态岛的理念相一致。

  上海击剑队男子重剑主教练张朔透露,“在场馆建设的时候,就有人和我们沟通,包括灯光的布置、空调的温度、场馆的湿度等细节。”

崇明运动训练基地3-李铭珅.jpg

图说:基地内包含14个运动项目的场馆和场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基地包含篮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垒球、曲棍球、体操、击剑、现代五项、拳击、跆拳道、柔道、武术等14个运动项目的场馆和场地,以及运动员食堂、宿舍、教学楼、管理用房、医疗康复、科研等配套设施,能满足约2100人(运动员、教练员及管理人员)的住宿要求。


高科技处处皆是


  目前,已有6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入驻基地。昨天的体操馆内,活力满满。上海体操队像往常一样,伴随着音乐声,训练热火朝天。馆内的机器人摄像头引起记者的注意。边上的大屏幕,实时播放着现场训练画面。原来,这是为了教练员的技术分析在作支持。据介绍,未来,技术人员还将进一步完善馆内录像设备,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在不同的位置配备摄像头。

体操训练-李铭珅.jpg

图说:运动员们正在体操馆内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运动员们还有好多“试用”体验:“这里的新风系统很好用,再也不怕镁粉把室内环境搞糟了。”“所有海绵垫下面都有一套排湿系统,再也不怕垫子湿得快、报废快了。”“场馆里,男女队员都有更衣室和配套淋浴房了。”

  高科技、智能化、人性化的设计和理念,在这里随处可见。

  为便于集中管理和训练效率,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在设计上尽可能地缩短了运动员行走路程。运动员的生活训练流线采用连廊无缝连接,其中室内训练项目运动员的生活区与训练区相隔半径为200米左右。

  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安全,便于训练管理,基地还设有运动员宿舍人脸门禁(防尾随)系统、智能门锁系统、食堂人脸闸机系统和外来访客人脸识别系统等一系列智慧管理系统。

食堂采用人脸识别-李铭珅.jpg

图说:采用人脸识别的食堂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在运动员宿舍看到,部分比较高大的运动员的床都是量身定做的。据悉,篮球队最大的床铺达2.4米长,或许在这里,将有下一个姚明诞生。

宿舍-李铭珅.jpg

图说:运动员宿舍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为奥运战略培养人才


  今年九月,垒球项目的东京奥运预选赛将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举行,这是基地落成后首个举办的国际赛事。对中国垒球队来说,家门口参赛,多了一份保障。

棒垒训练场-李铭珅.jpg

图说:基地内的棒垒训练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作为打造成集训练、科研、医疗、教育、比赛为一体的高科技、多功能、现代化的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崇明体育训练基地极大提升了上海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同时也为我国竞技体育发展保驾护航。基地内的1号楼将作为国家队转训中心,据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匡佐圣介绍,“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的定位,除了是要为上海的竞技体育培养人才,还要为国家奥运战略培养人才。”未来,国家队或将在这里设立部分项目的南方训练基地。

泳池-李铭珅.jpg

图说:基地内的泳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张朔率领的男子重剑队已在新的基地里训练了一段时间。这是他的亲身感受,“以前的训练馆已有一定的历史,这些年间击剑规则发生了很多变化,而如今崇明基地的场馆更符合现在的国际标准,甚至可以说,我们的训练馆都能举办世界比赛了。”

  同时,位于基地里的科研中心、上海体育医院等,将突出抓好科研、康复等软件建设,充分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科医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科医机构、大学院校合作。“上海体科所的科研力量原本在国内就比较强,搬到崇明基地以后还会引进更多国际先进技术来为我们服务,打造更高层次的科研团队。”匡佐圣说。

女篮训练场-李铭珅.jpg

图说:基地内的篮球训练场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以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的正式投入运营为契机,昨天,市体育局与崇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合作项目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优化崇明体育资源布局,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优质量促进崇明体育事业发展,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贡献崇明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