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座人口不足280余万的城市,为何能诞生跻身美国前五的百年乐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9-04-05 16:04 | |

  克利夫兰是美国俄亥俄州凯霍加县的首府,在这个至今人口不过280余万的城市却拥有美国排名前五的百年交响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今春,这支诞生于1918年的老牌劲旅将开启亚洲7个城市巡演之旅。明晚,在音乐总监弗朗茨·韦尔泽-默斯特的执棒下 ,乐团将在“馄饨皮”(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带来被称作“皇帝”协奏曲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以及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

图说:克利夫兰管弦乐团 官方图

  昨日傍晚抵达上海的克利夫兰乐团总裁兼首席行政官安德里·格林米耶、大提琴声部助理首席查尔斯·伯纳德及小提琴乐手袁瑀接受记者采访,揭开百年老团生长壮大谜底的同时,也分享了如何让古典乐走向年轻观众的秘诀。谈到如何看待“古典乐的未来在中国”,安德里表示:“就市场而言,中国拥有最具潜力的市场和最朝气蓬勃的观众。”但他更相信音乐跨越国界、地域、文化隔阂的力量,“那是古典乐与生俱来的魅力使然 。”

图说:乐团成员接受采访 官方图


克利夫兰的宝藏


  今春的巡演是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与音乐总监弗朗茨·韦尔泽-默斯特展开第19次国际巡演的旅程,将造访中国台北、澳门、深圳、上海、南京、武汉与北京7个城市,共举行11场音乐会。巡演曲目共四部宏大的管弦乐作品,分别是两首19世纪的经典与两首20世纪的杰作: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由钢琴家丹尼尔·特里弗诺夫担任独奏;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理查德·施特劳斯交响诗《英雄生涯》与普罗科菲耶夫令人遐思的第三交响曲。

  据悉,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上一次造访中国是1998年。格林米耶表示:“我们很兴奋重返这个被视为最举足轻重的音乐市场,我们期待在热爱古典音乐的观众面前献艺。”大提琴声部助理首席伯纳德曾参与了1998年的演出,那场在卢湾体育馆的演出让他印象深刻,而更令人难忘的是外滩独特的建筑风格以及整座城市的摩登和现代化。时隔21年再度来沪,伯纳德看到的是更高的楼和更现代化的上海。同样和上海很有渊源的还有袁瑀,出生在上海的她统共就回来过三次,上海在她的记忆里永远是高安路上的静谧和金黄的梧桐叶盖满路面的样子。

图说:乐团多年前曾造访上海 官方图

  此次带来的曲目经过弗朗茨·韦尔泽-默斯特精心挑选和考量,其中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也有鲜为人知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而邀得明星钢琴家丹尼尔·特里弗诺夫担任独奏,也让这两场音乐会具有更高含金量 。与世界各地的观众分享艺术经验,是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基本信念。弗朗茨·韦尔泽-默斯特表示:“让观众领略我们高水平演出的唯一办法,是出现在他们面前。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往往都被视为一个隐藏的秘密。我们今年到亚洲演出的时候,重要目标是跟老乐迷重立友谊、向新观众介绍自己。还有,我们也可以走进那些推动中国大众喜爱古典音乐的新建音乐厅。”

拿什么吸引年轻人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差不多每一年都有巡演项目,”格林米耶说,“身为俄亥俄州与克利夫兰的标志,克利夫兰的这支管弦乐团几乎就是这座城的历史,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一代又一代人,都是在乐团所营造的艺术氛围中成长起来。”虽说,至今克利夫兰只是座小城,人口也不过280余万,但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所拥有的年轻观众却是所有美国乐团中占比最高的。

图说:乐团在演出中 官方图

  乐团和乐迷的粘合度源自互相的生活渗透以及共同陪伴的成长时光。在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几乎大多数8岁以上的孩子都有被父母带去听音乐会的经历,在他们8岁到18岁的求学期间,对音乐感兴趣的人可以申请成为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音乐使者”,代表乐团普及古典音乐,将艺术之美感染到身边的人。乐团借助社会基金捐赠成立“未来观众中心”,将古典乐推广到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尤其是年轻的“未来观众”。

  过去七年,超过25万年轻人参与乐团的多种活动,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赛佛伦斯音乐厅与音乐广场演出。乐团的观众中20%都是25岁或以下 观众。此外,“学生优惠”、“学生大使”、“粉丝优惠卡”等优惠措施也降低古典乐对年轻观众更的门槛,更对18岁以下的观众免费提供门票。这些计划的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为观众培养常看古典音乐现场演出的习惯,让音乐在他们的一生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毕生受惠的一部分。

图说:乐团在演出中 官方图

  虽然在古典乐的推广中十分看重年轻观众,但克利夫兰只将功夫花在推广策略上,却不会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而选择曲目或改变乐团风格。在格林米耶看来:“音乐是最宇宙性的语言,千万不要小看古典乐本身的魅力,也不要低估年轻人的接受力。地球上的人们生活在不同文化与环境,可是聆听古典经典的感受提醒着大家,彼此的距离其实相当之近。”(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