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探寻开放剧场 共享艺术空间 即将重装启幕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什么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赵玥     2019-04-10 20: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上话开幕季主视觉 主办方供图

  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沪举行之际,历经400多天修缮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天宣布,将于5月11日重装启幕,并定位为“开放剧场”,让更多市民可以共享这一艺术空间。

当年:演员们把宿舍用地改建剧场


  话剧中心位于话剧大厦内,大厦门口安放着戏剧大师黄佐临的铜像。在2017年话剧中心修缮开工前,时任话剧中心总经理的杨绍林说:“佐临先生曾对我说,‘一辈子就希望,我们上海做话剧的,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他说这话的时候,我都能看到他眼睛里的泪光……直到1994年佐临先生离开我们,也没能看到这个剧场的完成……6年后,我们这个剧场才诞生。”

图说:上话大剧场效果图 主办方供图

  “诞生”也有“牺牲”——这块地,原本是用来盖演员的职工宿舍的,但是大家一致决定,先建剧场!于是,这才有话剧大厦里如今的三个剧场:艺术剧院、戏剧沙龙和D6空间,已成为城市文化地标。2017年12月29日,它们迎来了问世18年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整修。今年5月11日,连续两年的第 22、23 届佐临话剧艺术奖,将迎来修缮后的首批观众。

现在:剧场把空间开放给市民群众


  “传承”和“发展”,既是话剧中心的主题,也成为这次修缮的主题。话剧大厦原有的艺术装饰(Art Deco)风格被延续,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老部件,也被完好保留或者嵌入新楼。一楼剧场大堂的旋转门处有一块直径不到 2 米的圆形地砖,被称为话剧大厦的 “肚脐”,是每年 30 多万观众的必经之路。这块具有纪念意义的地砖被完好地保留下来,与新的观众大厅设计有机交融,过去和未来在“旋转”之间相互辉映。

图说:上话一楼门厅 主办方供图

  “开放”更是成为新时代新剧场的新方向。让市民可以把话剧中心当做公共文化空间,才是最紧要的。因而,除了提升包括舞台、观众席等剧场空间的舒适度、体验性——“座椅的宽度、腰垫的斜度、座位的间距等等,都是演职员们投票决定的”。

  安福路沿街绿树成荫的街道,原有的二楼和三楼沿街层面,全部打通开放给观众,专设“戏剧空间站”、“小小戏剧家之家”等空间,有了更多休憩、思索、交流和体验的艺术空间。六楼和七楼,将全新打造两个展厅。在六楼小剧场外的观众等候区,将展陈上海话剧的历史,从中国话剧的发源地上海,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海青年话剧团,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精神传承,展现上海话剧人赤诚、伟大的历史沿革。

图说:上话戏剧沙龙效果图 主办方供图

  与六楼紧密相连的七楼,将作为上话一个新的艺术版块和观众见面,开幕大展览将特邀本次开幕演出季海报设计者——当代艺术家周范以及他的团队,打造集多媒体、电子乐、装置、表演艺术为一体,以“环保”为理念的当代艺术展。这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与当代艺术进行跨界合作,在剧场空间的可能性上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从听觉、视觉、感觉的渗透,探索剧场的艺术可能性,打造一座充满艺术体验的感官剧场。

开幕:演出把票价减半馈飨观众


  2019-2020 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以开幕演出年的概念开启全新舞台大幕,全新推出“人文之光”“环球舞台”“后浪新潮”“经典重绎”四个演出季;继续举办“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上海市中学生话剧节”“有种戏剧节”“上海当代戏剧节”四大戏剧节;继续推行“新文本孵化计划” 扶持青年戏剧人,为原创作品提供广阔的平台,为原创剧目、创作人才储备鲜活的力量;继续积极推动进校园、 进楼宇、进社区、进商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美育活动。

图说:《良辰美景》海报 主办方供图

  13 日起,开幕演出季将以“半价开票”,开幕演出年的十大剧目,有中俄合作、咏叹昆曲世家三代的悲欢离合的原创话剧《良辰美景》,布莱希特经典历史剧《伽利略》,“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新创话剧奖和“托尼奖”最佳复排话剧奖获奖作品《天窗》,北欧剧协最佳戏剧奖获奖作品、获“易卜生奖”挪威国宝级大师约恩·福瑟代表作《一个夏日》以及上话携手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共同演绎的经典历史剧《亨利五世》,探讨人性充满碰撞的原创话剧《谎言背后》等等,均以对折价出售。(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相关链接:上海话剧中心简史

  1995 年 1 月 23 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创始于 1950 年)和上海青年话剧团(创始于 1957 年)合并组建为上海唯一的国有话剧院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按照当时中宣部、文化部《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完成转企改制,于 2009 年 11 月成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今天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培根铸魂,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 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而奋力前行。

  20 多年来,“上话制造”累积了一系列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作品,如彰显人性激荡豪情的大型历史话剧《商鞅》,以小窥大、耐人寻味的黑色怪诞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反映改革开放成果、用温润心灵讲述家的意义的原创话剧《大哥》,刻画上海女性审视海派文化的改编话剧《长恨歌》,通过市井生活映衬大时代沉浮的海派经典话剧《上海屋檐下》,彰显一代文人气节与风骨的大型历史原创话剧《大清相国》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上话集中力量创排大型原创话剧《追梦云天》,将于4月26日作为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演出在美琪大戏院上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