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超火爆!2019年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昨晚开班,你报名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4-11 12:4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春天,有人走出家门去踏青,有人下班后披星戴月去寻找艺术的春天。 昨天晚上,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熙熙攘攘,“2019年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开班啦——当晚七点,12个班同步开启,周四还将有另外12个班开启。共600多中青年市民报名参加了学习。“希望在工作和柴米油盐的生活之外能拥有一点艺术爱好,为生活增色。”就职于一家培训公司的市民顾帅说,这也是不少上班族来到这里的目的。这条通往艺术之门的下班路,人越走越多,路越拓越宽。

微信图片_20190411111546_副本.jpg

图说:艺术夜校春季班开班啦 官方图


“扩招”,报名火爆


“两周的报名时间,24门艺术课程,一经推出反响热烈,课程基本都报满了,有几门课程在报名学员强烈要求下还增加了部分名额,‘被迫’换了大教室。”艺术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介绍。据悉此次开设24门课程,针对年龄为18至50岁的中青年上班族,内容涵盖器乐、舞蹈、表演、书画、生活时尚五大门类。除了保留往年的国画、美妆、街舞等热门课程,还新增了香道、西点、漫画等学员们呼声很高的8门课程。

微信截图_20190411110849_副本.png

图说:官网上的课程已经全部被订完 部分课程截图

今年最火爆的中式点心课程,聘请了五星级酒店大厨,每次提供新鲜食材,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体验、制作出星级酒店级别的点心,体会饮食中的艺术。供需对接精准定位、优质师资力量和专业化的管理,是课程深受中青年市民喜爱和信任的源头。新开课程能得到学员的喜爱不是偶然,杨玲芝介绍,他们每期课程都会在文化云和市群艺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问卷调查,学员可对教师和课程进行评价。为了开设最贴近百姓生活、符合大众需求的特色课程,问卷调查中还征集了学员们对于课程设置的建议,结果显示,烹饪类课程是大家一致感兴趣的门类。

微信截图_20190411111000_副本.png

图说:受欢迎的中式点心课程 官网截图

除了中式点心,新增的香道课也备受欢迎,开课两小时内名额就被抢光,咨询电话也不间歇,只好增加了名额。香道课程是合作机构推荐的,“这些机构站在市场前沿,对市场的需求非常敏感。”杨玲芝认为。老学员王佳文这次和同事一起选择了香道,她认为香道从字面上就很吸引她,她期待用中国传统文化之道去感悟“闻香识女人”这句话。香道老师付小燕说,香道代表了一种精致风雅的慢生活,反观今日是快节奏的忙碌生活,希望大家通过习香的过程心可以静下来,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平居焚香,当是一种清雅的生活方式,香之德在于养人。

从6门课程,到18门课程再到24门课程,课时也由8次升为12次;从附近的上班族就近前来,到浦东、普陀等各个区的上班族下班后远道赶来学习;从一开始自己找老师、自己管理到现在与机构合作扩大规模、规范策划管理,经过三年的摸索,市群艺馆市民艺术夜校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模式,而且为下一步的拓展预留了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411111457_副本.jpg

图说:市民们正在上课 官方图


致远,教学相长


市群艺馆市民艺术夜校以零门槛、公益收费、高品质为特色,至今已开办三年,在上班族中形成口碑,共吸引中青年市民参与16800余人次。

上海市少儿图书馆员工何奇回忆自己初次接触艺术夜校时,首先是被街舞课吸引的。“当时正好有个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没想到居然在群艺馆的课程中也有。对于一辈子从没有跳过一场舞的我来说,像是触了电一般,决定要不留遗憾地来跳一次!”何奇在街舞课中练就了灵活的肢体,甚至重新认识了自己。“如果不去学,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少,身体能开发到什么程度,原来我也可以跳街舞!”街舞班的授课老师成语感慨:“学跳舞热爱和坚持是非常必要的,学员们的这份热爱和执著,让我感觉好像回到了自己一开始学习舞蹈的时候”。后来,何奇又报了配音和声乐入门课,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让他受益匪浅。这一次,他又选择了新增课程中式点心,向艺术生活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411111312_副本.jpg

图说:市民们正在上课 官方图

学员们有的是想进一步拓展自身的专业,有的是出于对艺术的喜爱,有的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艺校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拓宽了创意、开阔眼界、敞开心扉,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杨玲芝介绍,在声乐班有位特殊的学员,每次上课他的爸爸都会陪着他一起上课,原来在他小的时候,因为一场疾病,使他的智力异于常人,但是他特别喜欢唱歌,去年还报过艺术夜校的戏剧班,他的爸爸坦言市民夜校艺术培训敞开了孩子的心扉。

学员的热情也点燃了社会机构及其老师的参与热情。朱由标老师的国画班已经开了好几个学期,深受学员们欢迎。朱老师说,由于班上学员多为年轻白领,平时工作忙碌,回家练习的时间较少。因此,课堂上朱老师抓紧每分每秒,有时一堂课下来,顾不上喝一口水、上一次厕所,除了讲解、示范,尽量挤出时间让学员们在课堂上动动笔,好让老师亲眼看看他们操作的真实情况,以便及时纠正和指导。为了让学员们更容易记住和掌握技法,朱老师还会自编一些小口诀,朗朗上口,好学易记。课后还利用微信群,发送参考资料,批改学员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

c8bb13a657ce4a4e910b9441569c2474_副本.jpg

图说:朱老师的国画课已经开了好几个学期 官方图

“我们尽可能降低普通市民迈入艺术大门的门槛,吸引更多上班族们在工作之余,培养兴趣爱好,接受美育熏陶,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市群艺馆培训部主任徐皓说。(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