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西藏足球少年欢乐上海行 上港“圆梦屋脊”公益行动影响深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吴旭颖     2019-04-15 20:04 | |

  一座城市的高度,既体现在高楼林立,又表现在大爱无疆。当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这座城市就如同有了深邃的灵魂。今天下午,在上海市地标建筑之一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由上港俱乐部与上汽集团组织策划,旨在帮助西藏日喀则小球迷实现足球梦想的社会公益活动——上港-上汽“圆梦屋脊”公益行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图说:上港-上汽“圆梦屋脊”公益行动圆满举行 官方图

  去年11月,一家上海媒体刊登了名为《在海拔4000米踢球的少年们:世界屋脊,是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之地》的特稿。稿件详细记录了日喀则市拉孜县中学足球队在当地初中生足球赛中夺冠的经历,描摹了西藏足球少年们想要和更多其他地区同龄人深入交流的足球梦想和他们难以以一己之力解决的困窘现实。稿件刊发之后,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拉孜县中学校长吴晓石致信上港集团,希望得到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帮助,圆孩子们一个“想要走得更远”的足球梦。

  接到来信后,俱乐部方面高度重视,即刻携手上汽集团组织策划了此次“圆梦屋脊”公益行动,力求以实际行动体现上海人民与西藏人民间的深厚情谊。4月初,上港爱心团队前往西藏日喀则,先后走访了稿件中提及的拉孜县中学和上海市对口援建的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不仅为两所学校送去了足球、球衣等各类体育物资,还积极为西藏校园足球的发展建言献策。更为重要的是,上港俱乐部代表也正式向拉孜县中学的27名西藏小球迷们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前来申城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

图说:小球迷们参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官方图

  4月11日,受邀的西藏小球迷历时近12小时,终于顺利抵达上海,入住上海远洲逸廷酒店,在开启圆梦之旅的同时,也将上港-上汽“圆梦屋脊”公益行动推向了高潮。在沪期间,俱乐部为小球迷们安排了参观洋山深水港、上汽荣威品牌展示厅、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一系列展现上海城市发展的观光活动,还与上港俱乐部梯队、崇明根宝足球基地梯队的同龄人进行了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4日上海上港的中超联赛现场,西藏小球迷们作为荣誉球迷,受到了全场2万余名上海球迷的热烈欢迎,切身感受到了广大上海人民对西藏人民血浓于水的感情。事后,深受感动的小球迷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在上海的所见所闻带回故乡,让更多的西藏少年爱上足球,坚定追逐梦想的信念。

图说:小球迷给王燊超献上哈达 官方图

  今天下午,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活动现场,27名西藏小球迷们为上港俱乐部常务副总孙昊、远洲旅业副总裁王义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副总经理沈炯以及上港队球员代表王燊超献上了象征吉祥如意的洁白哈达,并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向热情好客的上海人民呈上了至高的谢意。而后,上港俱乐部常务副总孙昊和王燊超向大力支持此次公益行动的上汽集团、远洲旅业及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颁发了“无足球,不公益”爱心公益合作伙伴称号牌匾。俱乐部方面也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各爱心单位结成爱心公益合作伙伴关系,期待在未来继续一同为社会公益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各爱心单位代表与西藏小球迷们一起合影,将这份属于上海和西藏之间的温暖时刻永远地定格下来。与此同时,上港-上汽“圆梦屋脊”公益行动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当西藏小球迷们将梦想成真后的灿烂笑容留在申城上空之际,上海的城市高度无疑又多了一份深沉的内涵。

图说:西藏小球迷们梦想成真 官方图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上海援藏25周年。在践行社会公益的过程中,上港俱乐部总结出了“无足球,不公益”的理念,也希望以此次上港-上汽“圆梦屋脊”公益行动为契机,让全社会更多关注到西藏的足球少年乃至西藏校园足球的发展,为那里的孩子们提供更多“走出来”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接近自己的足球梦想。

  事实上,受限于严苛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相对落后的社会经济水平,西藏足球的大环境确实还有待改善。据悉,直到2002年,西藏足球协会才正式成立。时至今日,这个全国最年轻的足协旗下,仍没有一支有能力参加国内职业联赛的球队。然而,西藏的校园足球则呈现出一番完全不同的图景,尤其是青少年们坚守着自己的足球梦想,令人倍感振奋。

  在上海援藏的第25个年头,上港俱乐部以足球为立足点,关心和帮助西藏校园足球的建设,无疑是给援藏事业增添了一个全新的课题。有了上港-上汽“圆梦屋脊”公益行动的先例,以及“无足球,不公益”理念的影响,西藏校园足球和西藏足球环境在未来将更好地得到发展与提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