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你知道“斯篮搏”吗?在这里,人人都是灌篮高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04-18 14:50 | |

申之魅


还记得小时候看《灌篮高手》,赤木晴子问樱木花道:“你知道什么是灌篮吗?”这个问题,开启了一个少年的篮球梦。

而在斯篮搏(slamball)赛场,灌篮却不再是梦,在这里,人人都是飞人,个个都是扣将。滞空,飞翔,大灌篮……在斯篮搏,地球引力显得弱爆了,借助蹦床的弹跳力,小个子也可以完成“我要飞得更高”的梦想。

downLoad-20190418133159.jpg

图说:斯篮搏比赛

-什么是斯篮搏-

斯篮搏是什么?通俗点说,就是“蹦床篮球”。2000年,斯篮搏运动诞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一个仓库里,它的创始人叫梅森·戈登,一个20多岁在电影制作公司打工的小伙子——你也许不会想到,当初戈登在一张餐巾纸上画了4个方块,斯篮搏运动的雏形就此诞生,那4个方块,日后就演变成了篮球架下的4个蹦床。斯篮搏运动的基础是篮球+蹦床,并且融入体操、冰球和美式橄榄球运动的精华,就如同戈登说的那样:“如果你喜欢篮球,就会马上爱上斯篮搏,那种能让任何人灌篮的滋味,令人上瘾。”

斯篮搏教练吕钰介绍说,和普通篮球比赛一样,斯篮搏比赛也有进攻、防守,要将球从一个半场传到另一个半场,也要讲究配合与战术。不同于普通篮球比赛的是,斯篮搏比赛每队只上场4名球员,有类似篮球后卫的传球者,类似篮球前锋的进攻者,类似防守型中锋的终结者。球员们依靠蹦床弹跳,在蹦床上一起一落的节奏掌控,也是不同于普通篮球赛的一大要点;而不间断的、花样繁多的灌篮,更是球员们最主要的得分手段,也是引来球迷阵阵尖叫的主因。

斯篮搏比赛也有罚球,有时候,罚球甚至比普通进攻还刺激——罚球通过单挑方式进行,与犯规相关的两名球员会面对面解决问题,由被犯规球员充当进攻者,犯规球员进行防守。进攻者持球助跑后借助蹦床弹力飞起攻击篮筐,而防守者则在篮下利用蹦床弹起阻截,两位球员在空中面对面的直接交锋,相当劲爆。

downLoad-20190418133144.JPG

图说:斯篮搏比赛 

-飞5米高扣篮-

什么是篮球比赛中最刺激人心的镜头?恐怕大多数球迷都会选择灌篮。斯篮搏就是这种灌篮梦的衍生产品,借助蹦床的弹力性能,身高不到1.70米的小个子也能享受灌篮的刺激感——有些技巧高超的球员,最高可以飞到空中5米的高度,甚至超过篮筐两米,滞空时间极长,扣篮美感也远超一般篮球比赛。

“接触斯篮搏运动一年,我就完成了540度扣篮,这个动作即使弹跳力最好的NBA球员也没法轻易完成。”如今已经成为斯篮搏教练的吕钰说,自己的身高只有1.81米,在普通篮球比赛里无法完成扣篮,“而在斯篮搏,我现在甚至开始尝试720度扣篮,这是以往做梦都不敢想的动作。”

斯篮搏运动诞生在美国洛杉矶,但上海却成为这项运动发展的“桥头堡”。2012年,斯篮搏运动正式登陆中国,“大本营”就设在了上海,在闵行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斯篮搏训练中心。斯篮搏中国业务总监王宁介绍说,如今斯篮搏运动已经走出上海,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开花,投资运营了数十个以家庭消费为核心的运动娱乐中心。“此外,斯篮搏运动目前已经纳入中国高校教育体系,跟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武汉体育学院等多所重点高校达成合作,开设斯篮搏课程,共同推广这项运动。去年10月斯篮搏还加入了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并成立了斯篮搏极限篮球委员会,力争成为2021年全运会新增项目。”

全球斯篮搏体育发展联盟主席孙至诚希望,斯篮搏能成为普通篮球迷的圆梦之地:“NBA,许多球迷只能看,但是斯篮搏,大家却都可以亲身参与。在这里,人人都能够成为‘飞人’,只要你有扣篮梦,都会在斯篮搏完成心愿。”(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downLoad-20190418133206.JPG

图说:斯篮搏比赛

意无涯


酷炫的飞跃,热辣的俯冲式暴扣,地上、空中的激情对抗……在这里,扣篮不再是那些个子高、弹跳好的人的专利,斯篮搏让普通篮球迷也能一圆灌篮梦。

扣篮,无疑是每位篮球爱好者心中的梦想,可是许多人受身高、弹跳力等因素限制,也许一辈子都无法在篮球场上完成扣篮,但是在斯篮搏赛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飞人”。

和普通篮球运动相比,斯篮搏就是一个升级版,可以称为“篮球2.0”,它的基础是篮球和蹦床,灵感则来自电子游戏,也许很多人不相信,斯篮搏光扣篮动作就有100多种,有许多动作是普通篮球运动中根本无法完成的。

篮球场上有的,斯篮搏都有;篮球场上没有的,斯篮搏也有。随着斯篮搏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怀揣灌篮梦的球迷,都有机会上场一展身手,亲身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李元春)

downLoad-20190418133213.jpg

图说:斯篮搏比赛

练门道


斯篮搏运动的入门门槛不高,不像其他运动那样对身体条件有各种要求,但是想要真正成为斯篮搏高手,就需要后天不断的努力。

因为斯篮搏是融合了冰球、橄榄球、篮球等体育项目,所以我们在训练当中会进行体能、核心力量、上下肢力量的综合训练,来提高球员的身体素质。而针对斯篮搏的蹦床技巧训练,我们通过实战和日常训练总结,也有一套适合不同人群的技巧训练体系。在球员保护方面,斯篮搏做得也非常全面,不论是护肘、护膝、防撞衣还是球场保护等很到位,都是为了能让球员踏实、放心、全身心地投入比赛。相比其他运动,斯篮搏在受伤率上可以说是最低的,所以球员可以大胆做出想做的任何动作。

在斯篮搏中,努力很重要,如果只是停留在对斯篮搏各种动作、比赛的崇拜当中,永远没法达成超级灌篮高手的梦想。在斯篮搏流下的汗水,一定会让你看到自己努力的回报。(斯篮搏教练 吕钰)

行有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斯篮搏气膜综合馆

地址: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场馆信息:整个场馆占地面积约5400平米,包含一座标准斯篮搏专用比赛球场与专用蹦床训练区,以及多块运动健身区域,此外还包括6块标准篮球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