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51台剧目102场演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今天可以抢票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潘子璇     作者:见习记者潘子璇     编辑:沈毓烨     2019-04-18 15:35 | |

文化和旅游部今天下午宣布,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5月20日在上海开幕,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顶尖水准的舞台艺术盛宴。同时,十二艺节演出剧目的票务销售也于今日启动,除了可以在演出剧场进行窗口购票,还能通过线上票务平台实现一键购票。对于这届艺术节,组委会提出了“十百千”的目标和计划,即:“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

图说:中国艺术节发布会下午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十二艺节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中国艺术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其开幕式将于5月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后,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开幕式演出。闭幕式将于6月2日举办,包括文华奖颁奖仪式、获奖作品精彩片段文艺演出、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等。


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


5月15日至5月31日,经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以及专业协会、业界专家、港澳台地区推荐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均有剧目参加。此前,演出具体日程已正式公布。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 官方图


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


5月21日至8月24日,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通过提名邀请和公开征集的方式,汇集近几年优秀创作成果,将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件左右、书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摄影作品300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前所未有。


文创产品将首次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


5月19日至5月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以省(区、市)和各相关行业部门为单位设立33个特装展位,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渠道,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其中包括很多文旅融合、旅游演艺的精彩实践。文创产品第一次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整体格局。

图说:上海展览中心 网络图


低票价惠民、公益演出将吸引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剧场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组委会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比如,将组织部分十二艺节演出院团、文华表演奖获奖艺术家,所有群星奖参赛队伍等走进公园、绿地以及公益舞台、广场、商圈等公共空间,走进基层进行约60场公益性演出;组织部分美术家、书法篆刻家、摄影家走进基层;51台102场剧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群星奖决赛和获奖节目演出全部为公益性演出;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吸引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剧场、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节现场。还将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借助互联网服务,打造十二艺节互联网分会场。


两项大奖评奖将为十二艺节增光添彩


一是第十六届文华奖。上述51台演出剧目中,包括根据《文华奖章程》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奖办法》规定,经初评、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进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十二艺节期间,将从中评选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10台获奖剧目。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10位获奖艺术家名单已经公示,将在十二艺节闭幕式颁奖。

二是第十八届群星奖。根据十二艺节总体安排和《群星奖评奖办法》,群星奖评奖分为初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各地初选的基础上,复赛从266个作品中评选出84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作品各21个,每个省份均有作品入围。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并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