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史上最高海拔电影关机仪式 徐克吴京张译等组建“攀登者联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19-04-23 00:00 | |

  有一部电影,要讲述一个传奇的故事,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成立时间不足5年、队员平均年龄24岁的中国登山队,三名突击队员艰难地将五星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当时我们正饱受三年自然灾害之苦,国际社会对中国也并不够友好;1975年“九勇士”再次成功登顶珠峰,他们把高3米、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登山队”的红色觇标牢固地竖立在珠峰顶上……

图说:电影《攀登者》在珠峰大本营举行关机仪式 官方图

  有一部电影,拥有豪华的主创阵容,徐克监制、李仁港导演、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井柏然、王景春、陈龙等主演,成龙友情客串,不用枚举他们各自的影视佳作和累累殊荣,只是计算两位男主角的“战狼”系列、《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便有网友激动道“价值票房一百亿元”。

  有一部电影,几乎以不可能的速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剧本创作、场景搭建、演员甄选、多地拍摄,昨天更再次以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在珠峰大本营完成了最后一个镜头的实拍。出品人、上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仲伦在关机仪式现场宣布,电影《攀登者》定档9月30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2时整,珠峰大本营关机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伴着全场嘹亮的合唱,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迎着轻轻飞扬的雪花,枕着8844.43米高的肃穆庄严的珠穆朗玛峰,电影《攀登者》关机定档仪式正式开始。导演李仁港因为连续拍摄81天,熬坏了身体,没能来到现场,但他说“我们赢了”。头发花白的监制徐克一路吸着氧气从拉萨到日喀则,再转战定日,然后跟着大部队一起抵达了大本营,他说:“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到了这里,这说明再困难的事情有自信去做的话,什么困难都可以解决的。”徐克有些激动,他说:“1960年,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正是由我们中国的攀登者完成的。这里是我们的土地,既然是我们的高山,我们的脚就要亲自踏上去。站在山顶,我们的眼前是多么辽阔、多么壮观的远景。”话音未落,现场掌声阵阵。

图说:徐克与大部队一同抵达珠峰大本营 官方图

  主演张译说:“这是第一部以攀登珠峰为题材的故事片,能参演我觉得特别荣幸。昨天第一眼看到珠峰,我由衷地说了一句,‘这就像我们的父亲,像每个人心中的父亲,所以今天我们是来朝圣的,一起缅怀为攀登这座山逝去的先辈。’”1975年胜利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桑珠也专程来到活动现场,真情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勇攀珠峰的艰险过程与真实历史,张译回忆拍片时光说:“作为影片中一名攀登者,不仅要面对的是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狂风、雪崩等极端的自然环境与天险,更要面对心理与生理双重的严峻挑战,以超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克服一切险阻和困难,这也是我与片中角色共同完成的一次对自我的全新挑战,向攀登英雄们致敬。”

  轮到吴京发言时,他还来不及换去剧中的登山服,像是一个登山队长那样,他回忆起体验生活时候关于攀登的点滴,更感慨实拍一次次给他震撼:“我们感受着艰苦、海拔、友情、风雪,但最大的收获是,纯粹地感受到电影的纯粹。我感谢《攀登者》这部电影,提醒我们,作为电影人要重新回到电影本身,要把爱传递给大家。只有我们真真正正去感受电影,才能拍出世界级的电影。”

图说:主演张译(左)与吴京(右) 官方图


一小时前,最后一个镜头


  昨天上午,湛蓝天空,白云轻柔,珠峰大本营几乎听不到风的声音,只剩下摄制组测光、走位和化妆的忙碌身影。11时整,“整装待发”一早上的张译和吴京,和藏族演员拉旺罗布站到了镜头面前,也站到了威严的珠穆朗玛峰面前,开始了《攀登者》最后一个镜头的拍摄。珠峰脚下,砂石滩上,头戴黑色帽子,帽子上卡着护目镜,身穿红色羽绒登山服的正是吴京,他腰间绑着当年攀爬珠峰时候用的“简陋”工具,身后背着17公斤的装备和麻绳,身前挂着一副红色的手套,手里还提着一把木柄的冰抓,可以说装备专业神情肃穆,吴京扮演的是1960年率队首次登顶成功的突击队队长方武洲(原型王富洲);站在他右边的是队员曲松林(原型屈银华,张译饰),一身深色的休闲打扮,身背的老旧木匣上写有“觇标”二字;左手边的是另一名共同登顶的藏族登山队员(原型贡布,拉旺罗布饰),他穿了一身湖蓝色登山服,并没有太多登山装备。

图说:吴京饰演突击队队长方武洲 官方图

  虽然还不能难判断这是否会是成片的最后一个镜头,但现场像是三位英雄多年后的一次相聚,一声“开拍”令下,三人站定,对着珠峰的方向长长仰望,又整齐地向左回转过半个身子,出神地回望了五秒,而后他们便迎着阳光,迎着珠峰北坡的方向走去……就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复杂的镜头,三位演员反反复复地走上了好几回,哪怕最后只是定格在一组背影。吸过氧缓过劲来的监制徐克也坐到监视器前帮忙一遍遍揣摩定夺。

  其实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更好地走进英雄内心,吴京和张译两人前一晚特地提前上山,与中国登山队队员一起吃住。在海拔5200米,他们住帐篷、睡睡袋,他们给自己扮演的英雄原型垒砌好墓堆、献上青稞酒,想在珠峰大本营给他们一个家。再往前数,两人4月19日还特地到位于拉萨的中国登山博物馆参观,当电影里出现过的帐篷、觇标、铝合金梯,一件件出现在眼前,张译忍不住一次次拍照;而当桑珠给他们讲起1975年副政委牺牲的故事,哪怕事迹早已了然,甚至在电影里也已经演过,但吴京在博物馆依旧毕恭毕敬地站着听着,甚至偷偷红了眼睛。


10个月前,接下制作任务


  在关机仪式举行前,任仲伦慷慨道:“希望通过《攀登者》向珠峰致敬,向攀登珠峰的英雄致敬,也是对历史的致敬,对父辈奋斗的致敬。”据了解,电影《攀登者》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讲述的正是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方五洲和曲松林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15年后,两人在气象学家徐缨(章子怡饰)的帮助下,带领井柏然、胡歌、陈龙所扮演的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

图说:关机仪式现场 官方图

  “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接到《攀登者》的制作任务是2018年6月下旬,任仲伦用九个字概括内心的压力。与新中国同龄的上影集团如何让年轻人真正了解这段攀登历史,又如何拍出一部扛鼎之作,困难不小,最首要的困难就是剧本。任仲伦想到了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藏族作家阿来:“阿来不仅与上影集团合作过《西藏的天空》,之前就采访过1960年、1975年登顶的中国登山队员,对登山和人物都有很深的了解,还写过一稿。”阿来则说,写《攀登者》就是写精神,“写人为什么一定要去攀登珠峰”。

  任仲伦希望《攀登者》作为一部献礼片能写出人的情感,能“好看”。为了好看,上影在天津蓟县找到一个废弃矿区,搭起规模不下七八个摄影棚大小的“雪山”,甚至一比一建了一座珠峰脚下的“绒布寺”;为了好看,除了混搭演技与偶像的演员阵容,更在后期制作上邀来国际团队。徐克自信满满地表示:“会借助业内顶尖的视效手段,表现出世界第一高峰神圣、壮观与艰险的雪域奇观。”

图说:《攀登者》海报 官方图

  接下任务后的第10个月,《攀登者》昨日在珠峰大本营顺利关机。特地赶来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胡劲军说:“《攀登者》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第一片,今天的关机仪式,标志着这部影片的创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他鼓励上影集团再接再厉,做好电影后期,“我们期待《攀登者》能够在国庆档,为观众展现中国登山者前赴后继不畏艰险的壮举,和中国强者英雄的形象。能够成为中国电影创作史上的一座‘珠峰’。”(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今日西藏日喀则电)


相关链接


  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珠穆朗玛峰峰顶首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这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三人实现了中国人登顶珠峰的梦想,很可惜没有人留下这一幕的任何影像资料。而在登顶之前,一支200多人的登山队,为此准备了近两年时间。四次冲顶行军过程中,2名队员不幸牺牲,50多人不同程度冻伤。

  1975年,距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15年后,中国登山队再次向地球之巅发起冲击。1975年5月27日中午,中国登山队队员共9人成功再次登顶珠峰,其中包括1名藏族女队员潘多。这一次,中国登山队在珠峰顶上无氧工作、停留70分钟,尤其将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登山队”的红色觇标牢固地竖立在珠峰顶上,测量出珠峰的精确高度为8848.13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