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长三角演唱大赛》第二季:任凭生活风吹雨打,我总报之以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4-27 20:29 | |

  有很多艰难,让人哽咽,譬如孩子天生的听障,或是遭遇无药可救的罕见病,亦或者在车水马龙间无家可归看不到未来……坚强的人,选择顶着风雨前行;乐观的人,更会笑着向世界歌唱。正在热播的电视综艺《长三角演唱大赛》第二季中,放宽了对“家庭”的限制,向所有爱好唱歌的人张开怀抱,他们不会用遭遇来“卖惨”,他们是来“唱”享美好生活的。

图说: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 官方图

小海豚 我的寂静你的天籁

  节目中,有一支由听障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他们也是全球首个由佩戴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团里的孩子们大多是因为父母的基因缺陷导致的先天性重度耳聋。在我国,每年新生的听障儿童就有近2.3万人。合唱团的孩子们都是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让声音重新回到了他们的世界。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成立于2014年,不过,合唱团成立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唱歌,而是让孩子们打开心扉,更好地融入社会。从无声到有声,到唱歌,这群孩子带给我们的天籁之声是生命的奇迹与感动。据了解,“小海豚”的孩子们学习唱歌难度非同寻常,老师需要把他们的手举得老高,或者趴在地上,才能让孩子们知道声音是有高低的。正如孩子们歌中所唱的“嗨嗨嗨,我听到了.....歌唱唤醒了一个她,名叫善良睡在心窝”孩子们在老师和妈妈们的陪伴下,越唱越快乐,几年来,合唱团更是多次在国际歌唱比赛中获奖。

  音乐让他们重拾信心,这也让孩子坚信,自己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一样。这次他们来到节目中,孩子们牵着小手登上舞台,一个个天真烂漫、活泼机灵,丝毫看不出来他们竟是一群生来就处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可是谁又知道哪怕是一句简单的歌词,他们有时也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来掌握和排练。他们生活在寂静的世界里,却为我们唱响了天籁。

“罕见病” 把每天当最后一天

  节目里还有位少女钰儿,看上去和所有婷婷玉立的姑娘别无二致,可是妈妈上台的一番介绍,却让现场观众了解了,这是一个特殊的女孩。女孩得了一种罕见病,父母是基因携带者,孕检的时候,他们没有在意,孩子出生后两个月知道这个病,爸爸妈妈带着钰儿去了很多医院,医生都让他们放弃,但是妈妈还是不放弃一直坚持治疗,从一岁多开始,钰儿需要每天打针,打了十一年,妈妈一开始用梨练习,后来用外婆练手。因为这个病,女孩12岁了,智商仅仅只有两三岁孩子的水平。这十二年来,妈妈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因为病友群里很多人一觉醒来,发现孩子走了。

图说:钰儿演唱《往后余生》 官方图

  女孩最快乐的是唱歌,“爸爸年轻的时候热爱摇滚,家里总是放《回到拉萨》那些歌。”妈妈说,“女儿不认识字,却总是能记得住歌词。”后来,女孩还能跟着唱,“她还会打手鼓,节奏可好了。”为了让女儿接触人,训练交流能力,妈妈开了个烤肉店,“其实一直在亏钱,但为了女儿,我不会关门。店里一直有一个卡拉OK,女儿可以在店里唱歌。起初客人都会觉得奇怪,后来知道了她的病,总是给她掌声。”

  “在我们那个病友群里,孩子最多活到十八岁。”妈妈说,“我想让她快乐,我们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生活。”与其悲伤,不如歌唱。那天,在节目上,钰儿唱了一首《往后余生》,“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

追梦人  人潮汹涌何处我家

 上一季《长三角演唱大赛》是以家庭为单位,这次一除了以家庭单位之外,选手组合形式多样,演唱水准较第一季也有大幅度提升,譬如上海说唱小哥王渊超化身“方言大使”,携小女自弹自唱自创的上海童谣;因第一季而结缘的“Drama组合”,合作展现了复古欢乐的唱跳风格;叔叔阿姨们的不收费“夕阳红”舞团爆笑全场;来自安徽的中年爷叔一亮嗓,点燃全场……这些来自长三角不同地区的他们因音乐而“情投意合”,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欢乐。

图说:来自四川的彝族“追梦”小伙阿洛和迦恩 官方图

  这些家庭之外的组合中,有两位从四川大凉山来到上海“追梦”的彝族小伙——阿洛和迦恩。他们其实不是主动报名的,编导发现他们时,他们在街头卖唱,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发现城市的生活节奏那么快,歌唱是他们谋生的手段,可是这并不能支撑他们和自己孩子在上海的生活。那天,在台上,他们用原生态唱法,用一首梦回家乡的《带我到山顶》讲述作为漂泊“外来客”的生活现状。

  他们没有向现实妥协,哪怕生活艰辛,只要心中还有梦想,他们就不会停止歌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