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7部上海作品为什么能入围群星奖?原来他们的灵感都来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5-01 12:54 | |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内容,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入围决赛的84个作品中来自上海的有7个。昨天下午,7部作品的主创团队济济一堂,畅谈各自创作故事。原来,高手来自民间,灵感就在隔壁。

群舞《红韵》_副本.jpg

图说:群舞《红韵》 官方图

来自附近的人


“当初,我听说我们附近住着一家人,非常爱好乐器,我们于是决定去拜访一下。”孙彬彬说当她走进长宁区这户人家时,她有点震惊,这不是音乐世家,但家里放满了各种乐器,“他们一家四口,业余时间各显神通,在家里吹拉弹唱,俨然一个小乐队。他们不仅自己玩,还请来朋友邻居一起聚会,演奏给大家听。”

民乐重奏《和·鸣》_副本.jpg

图说:民乐重奏《和·鸣》 官方图

听着悠扬的旋律,看着其乐融融的家人和朋友的聚会,孙彬彬来了灵感,于是,一部民乐重奏《和·鸣》诞生了。这部由上海市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的民乐重奏最有意思的就是乐器,选用了中国的古琴、口弦、竹笛、大鼓,澳洲的笛吉里度管,瑞士的手碟,非洲的沙克等中外乐器,“把最古老到最年轻的声音跨时空融合,不同国度和民族的多元文化交融碰撞,创作出和谐动听的旋律。”孙彬彬说,“这样的组合体现了海纳百川的上海情怀,‘和’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思想精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心愿。”


朋友圈的段子


网络时代,朋友的喜怒哀乐就在手机里。对于群文创作来说,朋友圈也是一片灵感沃土。

曾经,朋友圈流行过一个关于深圳商人卖房买房的故事,虽然此事真假无从可考,但却让人深思。青年编导杨迿也看到了,他发了朋友圈后,激起了很大的反响。杨迿和静安区文化局、文化馆的小伙伴们坐下来冷静地想了想,“大家觉得,不能只用金钱来衡量奋斗的价值。与买房坐等10年相比,奋斗十年积累了人脉,积累了成功与失败,何况公司的潜在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小品《价值》_副本.jpg

图说:小品《价值》 官方图

于是,杨迿和小伙伴们一起创作了这出小品《价值》,提醒观众扪心自问:人不能只过着碌碌无为的生活,自己内心深处最有价值的财富到底是什么?这部小品也入选了本届群星奖的决赛。


妈妈教会的事


妈妈总是教会我们很多,这次入选决赛的7部作品中,有两部作品和妈妈有关。

一部是音乐剧小品《看见自己》——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徐汇区文化馆演出。故事讲的是母女关系。剧组中一位女演员在有一天的排练时突然哭得不能自已,她说剧中的女孩像极了自己,“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和妈妈好好说说话了,每次她来上海,住不了几天就互不相容,最终总是不欢而散。直到有一天,爸爸传给我一张照片,我突然发现他们头上怎么这么多白发,我觉得自己错过了好多。”

音乐剧小品《看见自己》_副本.jpg

图说:音乐剧小品《看见自己》 官方图

另一部和妈妈有关的作品是浦东说书《养猪阿太》。上世纪七十年代,浦东说书《养猪阿奶》风靡全国,原作者曹刚强今番又写下《养猪阿奶》的续篇《养猪阿太》,新作叙述了主人公“老早是阿奶,现在变太太”,更多地运用了活泼有趣的浦东乡音俚语。“很多浦东的童谣都是小时候妈妈告诉我的,我一直记到现在。”曹刚强说他用这些有趣的浦东话展现了养猪阿太“鞋有样来袜有样,先要自己脚有样,舍己助人好心肠,扶贫帮困好榜样”的时代新人形象。

浦东说书《养猪阿太》_副本.jpg

图说:浦东说书《养猪阿太》 官方图


向英雄向祖国


上海入围的7部作品中,还有3部是讴歌祖国和英雄的。

情景小合唱《种子》由上海群艺馆联合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宝山区文化馆、静安区文化馆、嘉定区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演出,作品根据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融合了藏族音乐和汉族音乐,歌颂了钟扬教授援藏16年,行路50多万公里,采集4000万颗种子,献身科研、献身教育、献身理想、可歌可泣的“种子精神”。

情景小合唱《种子》_副本.jpg

图说:情景小合唱《种子》 官方图

短篇苏州评话《捍卫者》以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为题材,讴歌了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英勇抗战的坚定信念以及誓死不屈的民族精神,激起当代人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热情,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更加热爱这座城市,打造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苏州评话《捍卫者》_副本.jpg

图说:短篇苏州评话《捍卫者》 官方图

上海市残疾人舞蹈团带来的群舞《红韵》,由一群听障人士舞动火红的扇与穗——犹如中华儿女身上流淌着的滚烫的血液。他们手中舞起的红旗,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向往。他们舞动在历史长河的潮起潮落中,以肩上重任为桨,在奔流不息的河流中,荡起水花!他们骄傲地表示,“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除了听,我们什么都能做!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