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节丨共沐艺术之光,小观众们也能找到自己的“度身定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05-08 14:21 | |

   聚焦彝族山区留守儿童苦与乐的《那山有片粉色的云》,仅16个字台词、纯以多媒体和肢体语言解读经典的《三个和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精彩纷呈的剧目中怎能缺少儿童剧的身影?在此次参演作品中,就有来自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将带给孩子们截然不同的观剧体验和感悟。

图说:《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剧照 主办方供图

   5月19日、20日,两部作品将在相隔仅数百米的马兰花剧场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给孩子看什么,直接决定了未来他们会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事、走怎样的路。在全城共沐艺术之光的五月,小观众们或许也能在剧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度身定制”。

  

留守儿童苦与乐


   据2019年最新数据统计,中国的留守儿童已达到约6100万,尤其在偏远山区,随着成年劳动力流失严重,每一个“远走他乡”的打工者背后,或许都是一双甚至好多双恋恋不舍的眼睛,那些被留下的孩子只能伴着年迈的老人,听着山中寂寞的回响,殷殷期盼着一年甚至几年一次的团聚。

图说:《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剧照 主办方供图

   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聚焦的就是彝族山区留守儿童的苦与乐,以及当他们与上海孩子相遇、相知后的心灵碰撞。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并没有刻意回避生活的苦难,但也不过度渲染因苦难带来的伤痛。他笔下那群生活在彝族山区的孩子敢笑、敢于担当,他们有大山一样的胸怀和一颗历经生活艰难却从未灰心丧气的勇敢的心。

   作品运用了十分诗意的手法,将这群早已视艰苦为平常的孩子们自在天成的快乐呈现出来。整个观剧过程犹如一次奇幻旅程,入目的是浪漫粉色的山峦景致,入耳的是含情脉脉的民族歌谣,感受最深的是思念的苦涩与血脉相连的温情。

   该剧总导演、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蔡金萍告诉记者,这部作品出炉后并没有急着公演,而是进行了大规模的试演。短短一个多月间,该剧已走进上海的中小学进行了66场演出,广泛听取孩子们的意见。这片“粉云”所到之处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和共鸣。蔡金萍说,现在的孩子很难被说教打动,但是真实的故事可以润物细无声地走进他们的心里,植下善的种子。

图说:《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三个和尚”思与悟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中国孩子几乎人人皆知的谚语描述了因自私懒惰相互推诿的行为导致大祸的故事,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表达了和谐合作的主题。1981年,《三个和尚》被改编成仅有十几分钟的动画片搬上荧幕,其传神写意、似拙实美的艺术效果将三个各具特色的小和尚深深地烙印在当时的小朋友心中,成为几代人童年中难以忘记的永恒记忆。

   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系列儿童剧中的一部力作,作品以简美中国风、创新多媒体、肢体讲故事,让人们看到了儿童戏剧表现的另外一种可能。作品在对古老谚语深入解构,直面人性缺失点的同时,也延续了故事本身深入浅出的表现形式。

图说:《三个和尚》剧照 主办方供图

   全剧围绕雪鬓霜髯、抚琴诵经的“老和尚”分别与三个不谙世事的小和尚结缘的故事展开,用一个水桶将毫无定性的小和尚、贪吃懒惰的胖和尚和不思变通的瘦和尚一一感化,让他们领悟生命的真谛,也让孩子们懂得团结、互助和“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导演毛尔南直言: “现在大多孩子是独生子女,最困惑的一点就是怎么与社会融合。剧中三个和尚如果不讲一点儿自我奉献和团结的话,可能最终连生存空间都被一场大火烧了,我们想从故事慢慢引到哲理中。”

   《三个和尚》是一部集武术、戏曲、现代舞以及多媒体等元素于一体的肢体动漫儿童剧,既有民间皮影戏的影子,表演和造型又借鉴了戏曲中的武丑行当。全剧仅用“阿弥陀佛”“师兄”“师傅”“来此为何”等16个字来舒展剧情,其他全靠肢体动作。毛尔南所追求的正是中国画那种意味,“无台词让空间放开,更多的留白提供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丨艺术植下善的种子

   >>>十二艺节专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