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节丨即将亮相上海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和“北京版”有什么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潘子璇     作者:见习记者潘子璇     编辑:沈毓烨     2019-05-09 19:28 | |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无论有没有经历过那个日新月异的年代,都有无数人能哼出这段熟悉的旋律。昨晚,以该曲作者施光南为原型的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京上演并获观众们一致好评。今天下午的研讨会上,导演李伯男透露,该剧将于5月28日至29日亮相“十二艺节”,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为上海观众带来改革开放新时代田野上吹来的的希望之风。

图说: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北京演出海报 浙江省歌舞剧院 供图


还原施光南传奇一生


《在希望的田野上》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由刁玉泉作曲、喻荣军编剧、李伯男导演。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称赞道,这是一部关于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人生小传。剧名“希望的田野”,不仅指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样也指代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新面貌、中国原创歌剧事业的新气象。

在昨晚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的演出中,《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多情的土地》等一首首施光南的名作穿插在剧情之间,令观众倍感亲切。歌剧采用的编年传记体式的戏剧结构更能让不太了解施光南生平的青年观众在看完演出后,对于人民音乐家有了深刻的认识,唤起内心的“家国情怀”。

全剧通过四个部分,勾勒出施光南传奇的一生,反映和讲述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以及他对于人民和国家深沉的热爱。第一幕“梦想与磨难”,讲述了施光南青年时期对于音乐梦想的追求和经历过的挫折打击;第二幕“爱情与执着”,讲述了施光南与妻子阿丁的相识相恋和对歌剧事业的不懈追求;第三幕“激情与希望”,讲述了施光南在改革开放之后,喷薄涌动的音乐创作激情;第四幕“光荣与别离”,讲述了施光南对于歌剧创作的执着以及最终为歌剧而献身的感人事迹。

图说: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 网络图


加入更多“锁在库房里的歌”


演出谢幕时,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施光南夫人洪如丁眼含泪水,走上舞台为施光南的扮演者薛雷献花,抱着他说:“你演得真好,我仿佛看见了光南。”

在这台歌剧的背后,为让它能有更高水准的展现,自创排以来,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生活,赴施光南故地浙江金华金东区采风,与其身前好友交流,了解施光南的成长学习环境,用心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体会施光南艺术人生和爱国情怀的心路历程。

扮演施光南的薛雷说,他曾与洪如丁一起参加剧本讨论会,对歌剧剧本、表现细节等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获取了施光南宝贵的一手资料。了解到施光南是一个极富创作激情的音乐家,他的脑子里随时都能闪现出美妙的旋律,他全部的心思都扑在了音乐创作上,他能彻夜地创作,毫不疲惫。但在生活中,他始终流露出对爱人的挂念,属于那种嘴上不会说,全都在心里的人。所以在表演的过程中,我反复斟酌眼神、动作,力求小细节中传达先生对夫人的爱意。

图说: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 网络图

李伯男透露,这部歌剧去年在金华中国婺剧院试演,经过杭州浙江音乐厅公演、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后,下一站将来到上海文化广场演出。《在希望的田野上》第四站的上海演出将会有什么修改和变化?李伯男说,经历三次演出,主创团队从未停止过对该剧打磨提高的脚步,编剧喻荣军将唱词进行了多轮调整,但如今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仍有不足。施光南身前好友、歌曲《祝酒歌》词作者韩伟说,“施光南写了上千首歌,但是大家熟悉的就那么几首,有太多的歌都锁在库房里呢!这也是光南当年亲口向我诉说的遗憾。”他建议下一场演出减少些台词,突出“歌剧”的“歌”字,更多地加入施光南创作的精品作品,比如那首《最美的赞歌献给党》,同时在唱法上加入一些花腔,会使作品得到更好的升华。(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相关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