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节丨没有围墙的艺术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朱渊     作者:吴翔 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05-14 14:42 | |

  明天,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闽台地方戏《阿搭嫂》即将在市群艺馆星舞台拉开帷幕。“因为限行的关系,运送剧团设备集装箱车要半夜才能到剧场。我们会派专人留守,无论多晚,我们都会为他们留灯!”市群艺馆剧场工作人员汪倪佳说。十二艺节期间,像市群艺馆的剧场这样,从前在机关、学校围墙内的剧场,上海还将向公众开放一批。艺术没有围墙,走进去,那里不仅有温暖的灯光,还有一缕书香,一片芬芳。

图说:群艺馆 网络图

  一盏夜灯




  走进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大门,迎面就可以看到已经为十二艺节升级改造过的剧场——“星舞台”。“十二艺节”期间,这里将有两台演出在这里进行,一场是群星奖的惠民演出,另一场是闽台地方戏《阿搭嫂》。

  《阿搭嫂》这次千里迢迢从福建赶赴上海演出,他们的舞台装备将通过集装箱卡车运到星舞台。上海市区对于这样的大型车辆是有限行规定的,只有晚上的规定时段才能进入市区。得知这一消息,剧团的演职人员有些担心,会不会半夜到了剧场,没有时间装台。“我们已经和剧团方面做好沟通,无论多晚,我们都会等他们来。”工作人员说,“目前,我们也只能得到他们抵达的大概时间段,可能是晚上11点,也可能是凌晨一两点。我们已经做好安排,有专门的人员为他们通宵等待,无论他们多晚到达,值班人员都会立即通知我们工作人员集合,通宵工作帮助剧团卸货装台,让车辆不违反限行规定,也不耽误装台时间。”

图说:闽台地方戏《阿搭嫂》 网络图

  其实,上次剧团工作人员来上海打前站时,他们已经感受到了剧场的温情。剧场方面不仅帮他们联系了性价比高的酒店,还为他们贴心地准备了上海的美食地图,让剧团上下十分期盼这次上海之演。

  不仅对演出的剧团送上温情,星舞台在做好安检和消防工作之外,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剧场还专门请了上海剧场的服务明星来做培训。剧场硬件从音响到“小蜜蜂”,都做了硬件升级,尤其是把背投换成了LED大荧幕。

  一个创意




  在“十二艺节”开票当日,宝山区委党校大门左侧也“诞生”了一个崭新的取票点。这个以集装箱改造的临时取票点,内设两台取票机,阳光透过落地玻璃门,照进简洁利落的空间,让人仿佛沐浴在艺术之光中。宝山是上海重要的港口和码头,而集装箱无疑是码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图说:宝山区委党校大门左侧的取票点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据悉,这个临时取票点是配合首度作为剧场对外开放的宝山区委党校会议中心而设,“十二艺节”期间,文华奖参评剧目京剧《杨靖宇》和京剧《奇女无容》将在这里上演。宝山区委党校会议中心沈聪告诉记者,为配合“十二艺节”的剧目演出,宝山区委党校耗资三百多万元对会议中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改造”:增加音响设备、添置灯光器具、新增乐池、改造化妆间……现如今这个会议中心已然是能承载七八十人剧团的正规剧场。

  考虑到原先会场服务团队可能不足以应付正式演出,宝山区文旅局联合区公安、信访办等部门,组建了一支崭新专业的剧场安保和服务团队,以保证“十二艺节”演出的精彩呈现,带给院团和观众满意的服务。

图说:观众取票中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一阵芳香




  此次“十二艺节”,还有一批学校剧场向大家敞开大门,走进大学校园,观众不仅可以陶醉在艺术的氛围中,也可以在剧场之外,漫步在校园里生机盎然的绿色草坪上,看桃红柳绿,闻一缕书香。

  上海大学的伟长楼在“十二艺节”将演出盱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京剧《钦差林则徐》。说起上大的校园,冬有蜡梅夏有荷,春有百花秋有菊,校园环境美不胜收,被广大师生和周边居民誉为“宝山区第一人民公园”。看戏之余,剧场外的景色美不胜收。

图说:上海大学伟长楼 主办方供图

  复旦大学的相辉堂一直是复旦校园中一抹不可或缺的风景,它不但是国内外重要宾客的演讲场所、复旦学生活动的重要基地,更是深藏于每一位复旦人记忆深处的精神殿堂。去年相辉堂经过修缮,重新亮相。今年的“十二艺节”相辉堂将迎来杂技剧《百鸟衣》等演出。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大眼睛剧场早已是松江大学城的地标性建筑,是上海高校内最专业的艺术表演类舞台,上下两层看台最多能容纳1000人,此次他们除了承办群星奖的惠民演出之外,曲艺剧《羽扇》等剧目也将在这里演出。(新民晚报记者朱渊吴翔)




  >>>马上评丨众乐乐

  >>>专题推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