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节丨大地山河一台装,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今晚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9-05-20 09:54 | |

   姹紫嫣红开遍时,名角大腕儿装扮忙。今晚,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如电影大片般掀起纱幕的开场情形,正恰如其分地为全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揭幕”。至本月31日前,代表全国各地舞台和视觉艺术最高水准的文艺作品,将在各大剧场、中华艺术宫、上海展览中心,以及社区、学校等地全城亮相。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十二艺节揭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剧种丰富样式新


   今晚开幕大戏《永不消逝的电波》脱胎于同名电影的叙事,但是在舞台上再造了一个电影空间。开场时分,当人物悉数登场时,他们一字排开立于台口,头顶上的纱幕映出他们的角色名和演员名,正如影视剧开场……以往,舞剧在中国艺术节参评参演类剧目中占据比例较低。今年,不仅以蕴含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特质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为开幕演出,还有中央芭蕾舞团的《敦煌》、广州歌舞剧院的民族舞剧《醒·狮》、广西歌舞剧院的民族舞剧《花界人间》、新疆艺术剧院歌舞诗《阳光下的舞步》等等。在19个剧场上演的51台优秀剧目,每台演出2场总计102场。其中包括参加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其中将有10台获得“文华大奖”……

图说:舞剧《敦煌》昨晚上演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文艺作品的样式也会随着时代发展而拓展。除了“歌舞诗”这样的新样式之外,中央民族乐团的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凸显了笛、萧、胡琴、唢呐等原本就流传于丝绸之路的器乐特质。上海的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则邀请到了为英国国家话剧院制作《战马》多媒体的公司加盟。广西杂技剧《百鸟衣》,更是以杂技的非一般肢体语言,再现了远古时代壮族部落里的神话传说……


文化寻根有传承


   且不说本来就地处“百越”的广西,以杂技剧的方式寻根壮族先民创作花山岩画的恢弘场面——而花山岩画本身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舞台展现的大地山河、一方天地,其实也是各个历史时期,中华文明传续与传统生活方式,最精华、最生动的再现。

图说:舞剧《醒·狮》资料图

   上昆带来的昆剧《浣纱记传奇》,就是追寻到了昆剧诞生的源头——明嘉靖年间,魏良辅、梁辰鱼、张野塘三位推进昆腔、昆曲形成的艺术家的人生际遇。这也是当代昆剧人演绎明代昆曲人的“戏中戏”。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带来的话剧《共同家园》,挖掘出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2000名藏族汉子从雪山草地赶赴宁波海边,与清军一起浴血奋战最后全部牺牲,留下2000条鞭子送回西藏的感人故事。在全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上赢得一致赞誉的舞剧《醒·狮》,则以南狮、南拳、木鱼说唱等非遗项目为创作元素,体现出中华民族血脉相承的民族气节,体现开拓、团结、不畏艰险的民族形象……


讴歌时代为人民


   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有着新时代最鲜明的特征,那就是——讴歌时代为人民。明天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几乎囊括代表视觉艺术最高水准的作品。其中大尺幅画作以顶天立地的面积,展现澎湃的时代热潮、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

图说:展出的大尺幅作品 中华艺术宫供图

   昨晚收官的第十八届群星奖评比,是全国最高水准的群文创作、表演大赛。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工会系统的84个作品参加了7场决赛以及24场惠民演出,还将评选出20个获奖作品。昨天启幕的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不仅为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先行开拓了演艺格局,还成为首次亮相的文创产品“争购会”。观众们对待故宫口红、敦煌挎包的热情,甚至远超过奢侈品打折时……无论是舞台演艺、视觉艺术还是文创产品,文化艺术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人民——美,才是美好生活的引领。而十二艺节,正是全国文化工作者三年一度,创造的美,接受人民检阅之时。(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新示范

   想要全景了解本届艺术节的信息,请看这张长图,把手机横着查看更方便哦!

  >>>专题推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