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听专家解析上海人的开放品格,晚报市民读书会活动座无虚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瑜明     作者:王瑜明     编辑:沈毓烨     2019-05-20 14:14 | |

昨天下午,新民晚报市民读书会第十六场暨“壮丽70年系列”首场活动在光的空间·新华书店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熊月之关于“上海人开放品格”的讲座,吸引了市民读者从上海的各个地方赶来,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读者站着听完整场讲座。

图说:新民晚报市民读书会“壮丽70年系列”首场活动昨天举办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临时加了两排座位


下午2点刚过,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就坐得扑扑满,熊教授用生动的老上海故事讲了上海解放70年以来,他对上海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市民的认识。“我从自己的经历讲起,我1981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上海社会科学院。那时的同事都来自全国各地,由此可见,上海非常开放。刚工作时,我想找个上海本土出生的名人好好做个研究,但发现,其实很多名人都是外地的。”“在上海,没有主客之分,只有先后之别。”“上海人爱乡爱国。”……熊月之教授讲得投入,现场读者也听得认真。好几位读者都带来了笔记本,边听边记了好几页。有不少读者不时举起手机,将大屏幕上自己感兴趣的PPT内容拍下。还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听完了整场讲座。由于前来参加读书会的读者超过预期人数,新华书店特地现场加了两排座位。尽管如此,依旧有好几位读者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而今年已70岁的熊月之教授也坚持站着给大家做完了整场讲座。

图说:熊教授生动地讲述了他对上海的认识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带着晚报来到现场


“我是夜光杯的忠实读者,看到报纸上刊登出市民读书会新一系列活动启动的消息后,就决定要来听一下。”记者在现场发现,几位年龄较大的读者都是带着5月15日刊登着市民读书会消息的《新民晚报》来的。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最喜欢看《新民晚报》。“每次的市民读书会内容都很好,夜光杯的活动很有持续性,之前有‘留住记忆,走进文化’,去年有‘红色系列’。”范老先生如数家珍。

“我前不久刚看过一本书,是关于中国人的性格分析。”坐在一旁的张老先生补充,前几天在晚报上看到市民读书会请来熊月之先生来解说上海人的开放品格,他顿时兴趣浓厚。张先生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横穿了大半个上海来参加活动,他说:“市民读书会请来的嘉宾质量都很高。”

现场还有不少读者表示,自己是通过夜光杯微信公众号报名来的,一位林阿姨说:“当我收到‘不见不散’的回复后,很激动,报名成功了!”

图说:听众现场互动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博士拍下所有PPT


讲座中,记者发现一位读者拍下了几乎所有的PPT。原来,他是复旦大学的一名研究城市传播、城市文化的博士生。褚同学说,自己关注市民读书会很久了,看到这次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有关,赶紧通过夜光杯的微信公众号报了名。褚同学是个新上海人,但他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熊教授的讲座很凝炼,他讲到了上海的精神、气质,这都是我最感兴趣的。印象最深的就是集聚效应,也让我看到了上海最成功的地方。”褚同学说,讲座给他带来了共鸣之感,而且与他平时的研究很契合。

互动掀起讲座高潮


“我也来说说!大家都说扬州菜好吃。那些好吃的菜都是因为上海开放,才能进入上海的。所以说,今后的上海,还需要不断开放。”讲座后,熊月之教授给观众出了三个互动的问题。这些问题在现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两位读者说完自己对开放、创新、包容三者之间联系的见解后,一位老先生又举手补充了自己的想法。在答完熊月之教授提出的问题后,大家还意犹未尽地向他发出了提问:“如何让我们的文化领域越来越开放?”

图说:读书会现场座无虚席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在讲座结束前,读者侯先生还“抢麦”表白上海,表白晚报:“我对上海的感情很深,我对改革开放很自豪。去年我也出国旅游过,但发现,还是上海最好,作为上海人,我很自豪,当然,我对《新民晚报》也有很深的感情!”现场举手参与互动的读者都获赠了夜光杯的书作为纪念。

讲爱国者奋斗者故事


市民读书会由新民晚报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市民文化协会、光的空间·新华书店、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承办。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总裁助理李鹏程先生表示,市民读书会和新华书店都是促进上海文化活动的重要舞台。新民晚报副刊部主任刘芳说:“市民读书会至今已经举办了15场极具书香墨韵的活动,我们的‘留住记忆、走进文化’系列曾去过很多区级文化建筑,去年的‘红色系列’深入了很多红色地标。今年,我们还将用副刊夜光杯的风格讲好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中爱国者奋斗者的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王瑜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