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十二星③丨我不要当名誉馆长,要到各地美术馆当志愿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金晶     2019-05-21 22:06 | |

  《贵州苗寨》朱宪民参展作品.JPG

图说:《贵州苗寨》 朱宪民作品  官方图

  “我不要什么名誉馆长、客座教授之类头衔,只要有时间,我更愿到中国各地的美术馆去当志愿者。像今天一样,普及艺术原理,讲解中国雕塑中的中国故事。”今天下午坐进刘海粟美术馆报告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和来自社区的上海观众们亲切招呼。这是十二艺节特别策划了三场公共教育活动,请一线艺术家走近社区传播美育,吴为山一口答应,并准备了演讲题目“中国雕塑里的中国故事。”

创作中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jpg

图说:创作中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官方图

  今天下午,三场美术展览的教育惠民活动分别在长宁区刘海粟美术馆、松江区图书馆、静安彭浦镇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开展。演讲人都是中国艺术界活跃在一线的艺术家——除了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和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十二艺节摄影展览艺委会委员朱宪民分别奔赴另外两处。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受十二艺节组委会邀请,走进上海区县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普及美育。

刘洪彪参展作品.jpg

图说:刘洪彪参展作品 官方图

  吴为山首先将上午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见闻和观感,转达给了普通观众,欢迎他们到现场去和大量艺术作品接触。吴为山认为,在艺术语言表达上,这批作品能够代表了中国艺术当代美学的主流状态,是符合国家形象的展览,关注现实和人民,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是一场高级别和高水平的展览。

  作为参展的雕塑家,他的作品是来自内蒙古草原上的粗犷的汉子,这和过去为孔子、老子、鲁迅、齐白石等文化名人做雕塑有了风格反差,这个差异也被观众和媒体发现。吴为山解答,这和去内蒙古下生活找灵感的经历有关。

吴为山参展作品.jpg

图说:吴为山参展作品 官方图

  吴为山回忆,他在内蒙古待了一个夏天,过去用雕塑方法表现内蒙古的大自然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一次很有感触,是有感而发,那里草原很绿,牛羊很肥,看他们的摔跤和表演,在蒙古包里散步,吴为山画了大量的速写,捕捉到摔跤手的动态和生命力、在自然中的酝酿出的内在自信。吴为山看到内蒙古人的眼睛小小的,在阳光中眯着眼睛,透出了坦荡粗犷和坚定不移的意志,都是大草原的自然属性。我和内蒙古同胞接下了身后的友谊,这个脚大手大又顶天立地的内蒙古汉子的雕塑,就在他的脑海中呼之欲出了。

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 (2).jpg

图说: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 官方图

  习总书记指出,“主张作家艺术家追求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吴为山深以为然,他告诉听众们,艺术家去体验生活不是做表面文章,没有和草原的人民交朋友,没有喝过草原的牛奶,是不会有感动的,深入生活太重要。人们说我这一次拿出了一件作品,我回答他们,“是的,这个内蒙古汉子的雕塑是我对草原精神的提炼和升华,我把我对中国精神的礼赞,投射到了这个顶天立地的汉子的身上。”

  由上海市文旅局主办和各区一起联手,邀请十二艺节三个展览的艺委会专家参与,这也是十二艺节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览体现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上海1+16机制的一次实践,收到邀请的中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艺评人或相关领域中青年学者,以专业视野,以讲座、座谈、艺术体验课程等形式,分享艺术经验与观点,普及艺术知识,结合馆内展览及馆藏研究,分析探讨当下文化现象及热点事件。(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