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代际鸿沟、社会孤独、缕缕乡愁……95后的小心思叫观众意外动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9-05-24 23:50 | |

95后的作品都藏着哪些小心思?代际鸿沟、人际孤独、缕缕乡愁……这些超越青春年龄的议题都被刚步入社会的学子们融入了自己的艺术作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毕业汇报展里露出许多闪光点,指导老师们有了意外的惊喜,叫参观的观众们动容牵肠。

图说:社区群众观摩公共雕塑作品《视觉的翅膀》 主办方供图

今天下午,位于普陀区M50创意园区内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零时艺术中心迎来了《天生如我——2019优秀毕业作品展》,这场展览将年度优秀学生作品推向聚光灯下,接受公众品评。

本次展览推出美术学院绘画、雕塑、新媒体、公共艺术四个专业的优秀毕业作品,这些作品综合了多种当代艺术形式:有绘画,装置,影像,雕塑,集体参与项目,数字媒体影像,公共环境艺术等。青年艺术学子有着不拘一格的思维触角和对视觉艺术的创造性思索和开拓。这些作品眼界开阔,自主、自由、自信地与时代对话,与社会的行进节奏相呼应。作为指导老师,雕塑家杨冬白和李乾煜都说,95后新一代的孩子们是互联网一代,他们的视野非同小可,他们的创意甚至是老一辈的教师想不到的。指导老师只能在技巧上指导,不能干涉太多他们的创意。

图说:学生们观摩与社区老人一同完成的雕塑作品《穿.梭》 主办方供图

作品《穿·梭》由雕塑专业王晔邀请社区编织班的老年人,一起用棉线参与,共同完成了一组当代雕塑作品。作品外形是放大的织机梭子,被棉线包裹的织梭柔和地交融,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梭线穿梭于老中青三代人的之间,重新审视现代社会的老年和少年的代际鸿沟。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王晔不忘将作品共同创作者——两位来自高桥新村的普通编织爱好者益六妹和金秀娣请到艺术展现场。《穿·梭》也从一具雕塑变成了雕塑+视频+行为的综合艺术作品。王晔说,社会老龄化的问题迫近了,自己希望能用无形的线将隔代的人拉得更紧密。

图说:同学们观摩绘画作品《寻》 主办方供图

公共艺术专业柏澜创作的翼展4米的铁质双翅上,镶嵌了她四年大学生活的所思所见,有视觉学院吉祥物黑天鹅、画笔、单反、吉他和学院建筑“大眼睛”,一对翅膀浓缩了视觉学院学子的求学经历,融入了这双梦想希望的翅膀,预示着他们已经为未来展翅高飞做好了准备。在上海视觉学院校友们都对这件作品很有共鸣,戳中了毕业生的泪点。

雕塑专业缪大恩的作品是一套玩具——《戴着头套的刻奇人A kitsch man in a hood》,在现场被专家评价为非常有艺术文创孵化的潜力。彩虹色的玩偶以九宫格图像出现,就像朋友圈里的九连拍。刻奇kitsch源于德语,有自媚媚俗之义,又指一种自我保护,头套藏起了现代人的喜怒哀乐。缪大恩发现身边人热衷戴上口罩,将自我和社会有尺度地隔离。而真实的他们在人群中害怕被孤立,害怕和别人不一样,如若摘去头套,就可以呈现出彩虹一样的光彩。所以选择制作套装玩偶刻奇kitsch,是用雕塑讲出一则寓言——95后已具有清醒独立的思想,拿掉头套或许就会听到新一代人的“呐喊”。

图说:院长教授等观摩《戴着头套的刻奇人》 主办方供图

绘画专业丁蕾《看到》萦绕着无边的乡愁,她的故乡泰州视频影像穿过层层叠叠玻璃制成的屋顶天际线,这些屋顶选取了与作者密切关联的老宅,学校,熟悉的街角………多层叠加,组成了回忆的交织点。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石墨认为,此次集结展出的17件作品里透出的青春的生涩,背后是学生们的真诚用心。学生们把在生活里捕捞到点滴的触感——憧憬与乡愁,美好与疼痛,自励与惘然等等,都义无反顾地投射在作品里。或许艺术表现手法上还待打磨,那种生猛和坦陈足以让观众感动。很多作品既异想天开又链接地气,带着浓浓温情,这在许多成名画家的作品中已经鲜有出现了。

图说:学生们观摩雕塑作品《狮驼岭》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青年学子与母校作别时的献礼,是迈入社会、跨向未来的硕果累累的开始,很多青年学子是头一次在社会的艺术空间里展示作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立民等特地和孩子们一起吃了盒饭,鼓励青年艺术家们为了梦想继续前行。

展览持续4天到5月27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