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今天,我们跟着当年的报纸回看上海解放那些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9-05-27 11:51 | |

70年前的5月,上海迎来了解放的黎明,当时的许多报纸都刊登了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新民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正在上海尊木汇国际艺术中心举行的以“旭日东升”为题的第二届上海红藏博览会上,就有1949年5月17日的《新民报》,刊有“南翔青浦均告解放 我军三路迫上海市郊”的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的“重大的转折•伟大的胜利——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暨纪念南京杭州上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特展”上也展出了1949年5月28日发行的《解放日报》第二期,上面刊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的消息。

图说:1949年5月17日的《新民报》 主办方供图

全国藏家纷纷献出红色珍藏


红藏博览会上的珍贵文献资料都来自于全国的知名藏家,尤其是红色文献收藏家,用图片,历史文献集中展现了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恢宏篇章。据这次活动的总策划、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胡启文介绍,展览分为“思想的力量”、“东方的黎明”、“革命的火种”、“万水千山”、“延安的宝塔”、“西柏坡的曙光”、“上海解放”、“走向天安门”以及“70年的巨变”等多个展区。

展品中,除了解放前夕刊载解放战争捷报的《新民报》,在展览的起始处,就有1907年出版的八开本大画册《近世界60名人》,其中介绍了马克思,此书也是我国第一次登载马克思肖像的出版物,成为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历史文献,此后,这幅肖像成为陈望道译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封面,还被印在中央根据地的货币上。《前锋》杂志创刊号也在展览中得以一见,《前锋》于1923年7月1日在上海创刊,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刊物,此刊宣传了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化名石山在这本刊物上发表文章,一共出了三期。展品中还有苏区时期的票证、优待证、传单等史料和实物,上世纪四十年代早期介绍毛泽东和许多毛泽东的专著,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版的反映红军长征和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的精彩史料,歌剧《白毛女》的六个不同的版本……大量当时的报纸和刊物展现了那个年代真实的历史。除此之外,还有改革开放关键节点时日的重要报纸,比如1990年4月19日刊载了《中央同意加快开发浦东》报道的《解放日报》。

图说:《前锋》杂志创刊号 主办方供图

南京、杭州、上海联合展览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南京市博物总馆、杭州博物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于今天起至7月1日举办“重大的转折•伟大的胜利——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暨纪念南京杭州上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特展”,展览分为:“人间正道”、“解放南京”、“解放杭州”、“解放上海”和“沧桑巨变”五个展区。上历博(上革博)主要展示的是人民解放军穿梭于弹雨中浴血奋战,中共上海地方组织发动群众积极策应,民主人士不懈奔走,最终将这座集20世纪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之大成的远东第一大都市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史实。

展品中,有上历博馆藏的1949年5月27日上海人民保安队沪南指挥部给新华社记者叶诚的介绍信,是由叶诚女儿叶沂萌捐赠的。叶诚于1938年参加新四军。历任新四军七师大江剧团团长、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上海铁路局宣传部长、铁道报社长、人民铁道报社总编等等。

图说:叶诚的介绍信 主办方供图

据叶诚本人回忆,1949年5月26日,他来到上海人民保安总队南区指挥部(管辖苏州河以南地区)采访,这是一支上海地下党领导下的以工人、学生为主的护厂护校队伍,在保卫上海人民生命财产免遭国民党军人、特务、土匪破坏,配合解放军解放上海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南区指挥部了解叶诚的采访要求后,为其开出一张采访证,到静安寺附近的英商电车公司内上海人民保安队三大队九中队去采访。叶诚在《解放日报》创刊号上登出的通讯,就是反映这支队伍的英雄事迹。(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