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节丨文化一脉相承传统多种表达 十二艺节舞台讲述传统故事形式丰富多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5-29 12:41 | |

明晚,四百年前的第一部昆腔传奇《浣纱记传奇》,将由上海昆剧团重新创编搬上城市剧院的舞台。 艺术总是有源头的,说起昆剧《浣纱记传奇》的创作,上昆团长谷好好说,“是一次昆剧人演昆剧人自己的历史”,上昆人在这部剧中致敬先贤、观照当下,共同探寻昆曲艺术之渊源。

图说:昆腔传奇《浣纱记传奇》 主办方供图

  

艺术的发端


回望四百多年前,明代嘉靖年间,倭寇侵犯严党专权,在这内忧外患、国难当头的历史时刻,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却以各自的生命,谱写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段传奇,他们将当时的南北昆腔集于一体创造了如今的昆剧“水磨调”——曲圣魏良辅,毕生创制水磨调;诗人梁辰鱼,著就天下首部搬上舞台的传奇剧《浣纱记》;还有将弦索引入昆曲的张野塘,以及许许多多未能在史册留名的昆曲艺术家……他们如流星一般闪过历史的长空,却让精雕细琢的昆曲艺术成为人类永恒的瑰宝,铸就了第一部昆腔传奇《浣纱记》。自此,文人学士争用昆腔创作传奇,延宕至今400余年,留下了《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无数经典,昆剧不仅成为“百戏之祖”,最终更赢得世界的认可,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百年后,上海昆剧团这出经典重新编排成了《浣纱记传奇》,并将它带到了十二艺节这样的广阔的平台上,它如同一条历史通道,引领当代人走入昆剧发展的历史,重新回望那些昆曲先贤。岳美缇说:“与其说我在担任艺术指导,不如说我在创作中聆听祖辈的心语,然后讲述给学生,共同打开一座辉煌绚丽的昆曲艺术殿堂。”

图说:昆腔传奇《浣纱记传奇》 主办方供图

生命的起源


如果文化要寻根,也许要追溯到生命的源头。无论多么久远的故事,都可以在舞台上焕发青春!

在本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中,来自青海省演艺集团歌舞团的民族舞剧《唐卡》参与角逐“文华大奖”。唐卡是藏族文化里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它用明亮的色彩描绘神圣的世界,绘制工艺非常复杂,制作一幅唐卡短则耗时半年,长则十余年。舞剧《唐卡》把唐卡这项工艺以及背后的唐卡艺人搬到了舞台上,让静止的唐卡舞动了起来,将唐卡艺人三生三世编织为有血有肉的动人故事。全剧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讲述三生故事的独特结构,揭示出深邃的藏文化主题,以男女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为主线贯穿全剧,将生命与艺术交织在一起,不可分离。

图说:民族舞剧《唐卡》 主办方供图

无独有偶,作为本届艺术节唯一参演的杂技剧《百鸟衣》,也是源于入选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一则广西的壮族民间故事,该剧融入花山壁画、铜鼓、壮族山歌等诸多文化元素,将杂技与多样化舞台艺术进行组合提炼、虚构升华而创作的广西第一部壮族魔幻杂技剧。虽然是个古老的故事,但该剧也在不断创新,不但使用了投影嫁接技术,还创新使用了通常在电影中才会使用的投影同步技术。这使得《百鸟衣》在呈现花山岩画的剧情时,岩画投影能够跟随男主角的“神笔”,一边画一边显现,这样的艺术呈现形式,在全国也是首例。


民族的精神


几天前,十二艺节上的一出民族舞剧《醒狮》一票难求。故事的地点发生南粤,那里醒狮传统悠久,临近四乡每年齐集三元里村举行狮王大赛,穷小子阿醒和富家子弟龙少积极筹备争夺狮王。大赛当日,侵略者的炮火袭来,广州城破,家园满目疮痍,民族大难当前,醒龙二人过往恩怨尽数消融,携手抗争,击鼓出狮,与三元里众乡亲誓死抵御外敌。《醒狮》通过雕琢南狮儿女细腻绵长的爱恨情仇,展现中华儿女与压迫势力不断抗争的精神品质,也反映出南粤风土民情以及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

图说:民族舞剧《醒狮》 官方图

同样,《顾炎武》的民族气节也一样流芳百世。顾炎武是明朝南直隶苏州府昆山千灯镇人,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昆剧《顾炎武》将“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昆山文化金名片有机结合,借由昆曲艺术向当代观众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深刻内涵,无论是弘扬传统文化,还是敬仰先贤思想,都具有积极作用。在导演卢昂看来,“昆剧《顾炎武》既是对他人格、情怀最诚挚的敬意,更是为了唤醒当代国人所应具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律。”(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地方戏的大舞台

>>>专题推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