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二艺十二新③丨“云”上的璀璨“星”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6-03 12:42 | |

   5月的上海,是一座超级大舞台,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51台“文华奖”参演剧目与来自民间的84台"群星奖"剧目,交相辉映。本届“群星奖”84部入选作品,不仅展示了新时代群众文艺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首次推出的“云上群星奖”总访问量突破4000万人次,全新的展现方式托起了本届群星奖的璀璨星光。

图说:本届群星奖打造了“云上群星奖”专题 网络图

  

台上 最新成果


   5月31日晚,本届“群星奖”颁奖晚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经过4天7场决赛,4大门类84个作品轮番上演,936位演员全身心投入,《和·鸣》《击壤歌》《生日聚会》等20个作品从全国各地选送的84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今年的“群星奖”。

   综观84个作品,取材都是新颖的,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空巢老人、乡村致富、农民工生活、生态保护、文化交流交融等百姓关注的话题在群星奖作品中都能找到,几天来让观众们跟着哭、跟着笑,一起感动。上海选送的音乐剧小品《看见自己》把冲突放在一对母女和房客之间,房客从女儿的任性中看到了曾经的自己,用一段独白唱出真情实感,希望借此让女儿学会珍惜亲情,让观众从这部音乐小品中“看见自己”,是主创团队的初衷。无独有偶,江苏选送的小品《生日聚会》也把关注点聚焦于父子亲情。

图说:民乐重奏《和·鸣》 官方图

   “群星奖”节目来自全国各地,用崭新的形式让观众感受到了各地区独特的文化。重庆选送的舞蹈《龙把子》选材自铜梁延续数百年的舞龙习俗;广西的《打扁担》取材于体现壮族农耕文化的“非遗”舞蹈;上海的《捍卫者》以苏州评话为表现形式,讲述了保卫四行仓库的故事……上海的器乐重奏《和·鸣》选用8种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器,交融碰撞,创作出和谐动听的旋律,该作品的艺术指导、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说:“上海不像少数民族地区有自身独特的乐器,但大家都觉得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于是我们有了这个想法,把世界各地文化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和谐的作品。”

  

网上 全新体验


   十二艺节提出了“十万群众在剧场,百万群众在现场,千万群众在线上”的目标。“群星奖”首次打造“云上群星奖”,开创公共文化传播新模式,成为本届“群星奖”的突出亮点。“云上群星奖”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文化上海云”和圆点直播,联合140多家地方云,对7场“群星奖”决赛、12场惠民展演和1场颁奖晚会进行网络直播。“文化上海云”专门开通了在线抢票通道,优秀作品展演观摩门票75秒钟就被一抢而空。从成绩上看,3个平台总访问量超过4000万人次,其中网络直播访问量1913.1万人次,超额完成了十二艺节“千万观众在线上”的目标。

图说:“群星奖”曲艺类决赛 官方图

   此外,“云上群星奖”专区线上开辟“述·感悟”等专栏,邀请观众在观摩之余,进行在线评论、点赞和交流。“群星中的真善美”主题征文活动则是以“群星奖”为背景,针对参赛作品、参演人员本身的感受,或分享观摩感受,或抒发亲历、参与、见证各类活动的心得体会,为“群星奖”留下不同视角的记录,留下市民关于“群星奖”的心声。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对这次参赛作品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节目好、精品多,充满地域特色,同时认为在线上看直播,是真正的惠民,是百姓的福气。

   线下,本届“群星奖”共计走进16个区进行24场惠民演出,8位美育导师走进基层开展10场讲座、普及美育知识,据统计,共有15000余位市民现场观摩了“群星奖”惠民演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从“脚下”走向“天下”

   >>>专题推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