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名普通乡村教师,让中国版“甲子园”热血童话在欧足联国家联赛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赵玥     2019-06-08 19:47 | |

图说:C罗在赛场上 主办方供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众多球迷关注的欧洲国家联赛结束了两场半决赛,葡萄牙、荷兰两队最终杀进了决赛。最闪耀的球星,无疑还是C罗,他在欧洲国家联赛半决赛中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53个帽子戏法,带领葡萄牙队3比1战胜瑞士队闯入决赛。在度过了一个不如意的赛季后,C罗用行动证明自己还是那个王者,还是球场上那个逐梦少年。梦想也把一位来自万里之遥的中国乡村教师,带到了这片赛场上。

  欧冠赛场的折戟沉沙,让C罗的第一年意甲之旅略显消沉。昔日的天王巨星是否已经走在一条下坡路上,是许多球迷心中的疑问。但C罗用行动击碎了这个问号,王者依然是王者。电梯球破门、精彩停球、边路过人,34岁的C罗能量无限。他在比赛结束前打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88粒进球。这刚好和瑞士全队23人的国家队进球数相同。精彩的表现也让他几乎锁定了欧国联新赛事的新奖杯——最佳射手“支付宝得分王”金杯。巧合的是,这座欧洲足球历史上首个融入“中国元素”的奖杯在设计之初,除了要展现小篆体汉字“支”字,正是模拟了C罗射门时的身形。

图说:C罗的奖杯 主办方供图

  谁能想到,当励志的C罗在场上比赛时,在波尔图火龙球场的看台上,也正在发生另一个励志的“呼应”。在中国贵州山区支教14年、从未出过国的乡村教师徐召伟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从带领毕节“留守儿童”踢球寻梦,竟能够一路“踢”到顶级欧战赛事的平台——欧足联的合作伙伴支付宝帮他圆了一个梦。

  为了让徐老师看到“更大的世界”,并把“更大的梦想”带回山里的孩子,支付宝帮徐召伟实现了亲身体验国际顶级赛事的愿望。徐老师在抵达葡萄牙后。还和C罗的前队友,葡萄牙球星里卡多·卡瓦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卡瓦略在一颗来自贵州毕节几乎被踢烂的足球上签名,并为中国乡村教师和孩子们点赞。这颗“咧着嘴微笑、咬着牙坚持”的足球,是徐召伟山区支教14年,点燃留守儿童足球梦的见证——也是他所带领的元宝小学足球队在县城“世界杯”决赛上踢进的致胜之球。

图说:琼中女足肖山教练到毕节指导 主办方供图

  2005年,乐于助人的性格使然,徐召伟放弃了新疆某中学的编制,开始了他的支教之路。徐召伟在贵州支教的第八个年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位于毕节的元宝村。留守儿童和乡村贫穷的现实,让他见到了最真实的孤独和最顽固的命运。但是他希望能够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门,哪怕一道缝,让希望的光投进大山。最终他选择了足球。

  从选材到装备,从家长的不理解到场地问题,徐召伟像移山的愚公一样一一克服困难。最终,球队组起来了,球场建了起来。甚至直到现在,元宝小学还欠着工程队1万多块。

  最难的还是教练问题,中文系毕业的徐召伟其实是一名语文老师。对于足球,孩子们全是零基础。对于教练这个角色,徐召伟也是零基础。他承认自己一开始并不自信,能做的动作就亲自教,做不了的动作,他就上网找视频,让孩子们观摩学习。

  就这样一步一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训练仅三个月,元宝小学就在同年7月的县内第一届师生文体艺术节上成为了男女足球队双料冠军。女队的那场决赛是徐召伟至今最为感触的,记忆犹新。上半场,元宝小学接连踢进了两个球,在下半场被对方追平,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常规比赛时间结束后,徐召伟发现一个细节,他的队员在相互鼓励失误的队友,而对方的孩子在相互指责上半场的失分。

  徐召伟被这样的场景触动到。这样的反应和态度,是他想要的。缺爱的成长环境一度在孩子们身上打下深深的印记。但孤僻、寡言、独,正在被讲求团队精神的足球改变。去年,他们蝉联冠军。那颗徐召伟带到欧洲、已经被孩子们踢到裂开的足球,便是刻苦训练、执着追求的最好记录。

  元宝小学的20名校队成员,有12名被县重点中学思源中学作为体育特长生录取。在一个暑期游学深圳的演讲比赛上,元宝小学进入复试的9名孩子中,有6个是足球队员。徐召伟说:“我们做的是教育足球,不是竞技足球。孩子们不是为学校荣誉踢球,他们是为自己的人生而踢”。

  徐召伟现在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县重点中学虽有球场,但没有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周一到周五,五点放学后,徐召伟就会打一辆摩的到县中,陪着孩子们练球一小时再回去。踢球不再成为一件“无用”的事,越来越多家长主动找到徐召伟收下他们的孩子。

图说:徐召伟与C罗队友、葡萄牙球星卡瓦略面对面 主办方供图

  元宝小学的女孩子在网上看到了琼中女足的故事,并把后者视为偶像。琼中女足曾在“青少版世界杯”哥德杯的比赛中“三连冠”。队员们给偶像悄悄地写了一封“挑战书”。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应战”的却是琼中女足教练,以及前国家女足教练马良行。两位教练在元宝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下午的课。与两位教练一起来的还有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他们两年前资助了琼中女足,现在带着爱心又来到了元宝小学。

  从对琼中女足到中国女排、女足,女篮,包括女子电竞等项目的支持,到现在的元宝小学。支付宝一直秉承着支持更多人通过体育获得平等发展机会的初衷,助力其实现梦想。

  “我们不想只是谈论梦想,而是实现梦想。”这恰好是2011年10月欧洲杯预选赛葡萄牙队和丹麦队大战之前,C罗给全队打气时说的话。小时候C罗的家庭也是一贫如洗,支零破碎。他并不是足球场上天赋最好的那一个,但他通过自己坚强的意志、努力的训练成就了现在的自己。虽然徐召伟和孩子们同C罗说的不是同一种语言,但他们踢的是一样的足球。虽然他们身份不同,但他们都超越了自我,也在足球道路上实现了自我。

  值得一提的是,C罗将获得的“支付宝得分王”奖杯的造型也是“赤脚”的。支付宝希望通过这样座奖杯传递其一直提倡的“普惠、公平”的发展理念,激励更多人突破身份地位和自身条件的限制,勇敢追求梦想、塑造自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