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七十年光影风华正茂,今天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有何新亮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6-10 09:53 | |

今天,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第25届上海电视节正式拉开帷幕。

恰逢新中国七十华诞,围绕这一重大主题,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将贯穿于第25届上海电视节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站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今年的影视节上,满满都是新意,七十年的光影恰是风华正茂。

图说:第25届上海电视节今天开幕 官方图


新主题:新中国七十华诞


为了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本届上海电视节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以展出一批国庆70周年重点剧的剧目海报、视频片花、文字介绍等,坚定电视人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自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不仅将贯穿于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和金爵奖颁奖典礼,还将成为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电视市场和电影市场等活动项目的重要内容。如上海电视节的“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影视人们将共聚一堂回望七十年影视发展伟大历程,站在新起点表达再出发志向。

电影节期间,观众可以通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的“光影记忆,时代经典”特别展映单元,欣赏到14部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优秀中国影片。这14部影片包括: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公映的国产电影《三毛流浪记》;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将话剧改编成电影的《霓虹灯下的哨兵》;上世纪80年代初的《庐山恋》……

图说:《三毛流浪记》 网络图


新体验:跟随电影游上海


今年4月,上海公布了串联起全市16个区特色资源的四大主题40条旅游路线,开启了“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影视节的活动场所遍及全市16个区,本届影视节经过策划,将启动以“跟着电影游上海”为主题的文旅融合活动:在电影节展映影院中,将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特色影院,还有一批采用杜比全景声、LED屏等高科技设施的影院,融入到上海旅游线路中,看电影也将成为来上海旅游的新内容;去年,上海向全球影视机构推荐了189个拍摄取景地,今年的影视节期间,这些取景地和拍摄基地也将作为旅游新景点;影视节期间,海外嘉宾、剧组等还可以通过导游参观具有红色记忆、海派精神和江南韵致的城市景点。

图说:大光明电影院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高科技也将为今年影视节锦上添花。譬如,本届电影节金爵盛典暨红毯首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频道进行5G+4K直播,不仅将让广大观众从电视机的超清画面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世界电影,中国主场”的热烈氛围,也将成为我国运用最前沿的媒体技术直播国际性大型文化活动的首个案例;电视节期间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东方明珠Cinex、松江美术馆推出“白玉兰导赏”VR体验展,展播来自世界各地的VR作品共24部……这是科技为观众带来的福利,也是上海这座现代化城市为影视观众带来的全新体验。


新作品:全球首映引关注


作为亚洲最重要的国际电视交流、合作平台之一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既是对一年来海内外优秀电视节目的回顾和检阅,也对中外电视人面向未来、继续前行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电视节期间,上海观众可以在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中,集中观看27部32场中外优秀电视作品。在今年的电视剧展映环节中,包括部分白玉兰奖入围作品在内的一批优秀剧集将一一亮相,在这些最新佳作中,观众得以体验不同的生活和人生,也能从中看到世界影视人最鲜活的创意理念。

图说: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官方图

电影节上,也有诸多全球首映的新作,尤其是华语电影的全新亮相引人关注:极具海派文化特色的《学区房72小时》、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的中篇小说改编的《少年桑吉》、金马影帝涂们的导演处女作《呼伦贝尔城》……


新朋友:朋友圈再次扩大


今年,亚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1772部电影报名参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数量超过历届。在今年的电影节展映板块中,首次策划了5个亚洲国别电影系列展,分别是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国、印度风情和日本电影周,更多的亚洲各国电影还可以在“一带一路”电影周、金爵入围片、亚洲新人奖提名片和其他展映单元中观看到。

图说:“一带一路”电影《娘惹相思格》剧照

提到“一带一路”,今年电影节征片“一带一路”沿线有53个国家和地区申报了1875部影片,数量进一步增加。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介绍近期加入的7个电影节“新面孔”,并发布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全新内容。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将展映由各国成员电影节推荐的24部影片,33个国家和地区的38个电影节机构代表汇聚浦东新区,参与电影交流、圆桌论坛、文化之旅、电影之夜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电影,各国和地区的电影节将在交流互鉴中加深对彼此文明的了解,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展开进一步合作。


新人才:激发影视业活力


在举办多年的亚洲新人奖基础上,本届电影节还将推出“SIFF ASIA”架构。其中,亚洲电影沙龙是今年全新设立的项目,定于6月19日上午举办,将设计“亚洲新人奖主席对谈”“青年电影创作经验分享”“电影新人如何走向市场”三个环节,就亚洲电影人才孵化、青年电影创作分享、亚洲电影宣传发行等各个话题,邀请亚洲电影业界权威人士及亚洲电影新人展开对话,增进亚洲电影沟通互动,促成亚洲电影加强合作;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努力,培养亚洲电影新生力量,激发亚洲电影发展活力。(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丨上海电视剧走出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