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踏上风火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06-13 14:41 | |

申之魅


   在上海,最普及的青少年运动是什么?足球?篮球?游泳……正确答案,可能有些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那就是轮滑。上海市轮滑协会秘书长顾卫峰介绍:“在上海,轮滑运动的青少年覆盖率超过9成,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双轮滑鞋。”

downLoad-20190613123811.jpg

图说:在上海,轮滑运动的青少年覆盖率超过9成 图TP(下同)

   对于青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来说,轮滑意味着什么?“许多小朋友是发自内心地喜爱轮滑,他们在飞奔的过程中,可以享受轮滑带来的‘飞一样的感觉’。”顾卫峰说,轮滑是一项从摔倒开始学习起步的运动,对孩子们而言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挫折式教育,在“跌倒”与“爬起来”之间,渐渐地会让孩子产生对“挫折”的抗压性。“孩子在练习安全性摔倒中可以增强意志力,对情商的培养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当然,其他方面的好处也是多多,强身健体自不必说,还可以养成良好习惯,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等等。正因为轮滑运动的多重益处,也使得孩子和家长们都对这项运动情有独钟。顾卫峰说,如今上海轮滑运动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上海现在有几百个轮滑运动指定培训点,办个轮滑比赛,上万个小朋友参加也不是问题。”

   除了上海市轮滑协会秘书长这个身份以外,顾卫峰还是中国滑轮协会产业委员会主任,运营着国内唯一一家以推动轮滑产业为主旨的文化传播公司。顾卫峰推广轮滑运动的想法,在上海可谓是如鱼得水,一拍即合。轮滑运动是黄浦区的“一区一品”项目,二十多年来,黄浦区坚持从“三个维度”出发,大力推广和开展轮滑运动:一是注重顶尖运动员的培养;二是着力打造顶级赛事IP;三是纳入全民健身普及项目。在这个过程中,顾卫峰不但自己考取了轮滑裁判证,还将国际自由式轮滑教练员引进国内,在上海轮滑学校开办自由式轮滑培训班,他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在上海打造了“米高杯”上海国际自由式轮滑公开赛这一经典赛事。

downLoad-20190613123806.jpg

   如今,黄浦区不仅承接了三支轮滑国家集训队的选才培养、训练参赛任务,也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在组队参赛方面,仅2018年,就夺得中国、亚洲和世界锦标赛金牌超过50枚,是全国轮滑历史上拥有亚洲和世界冠军最多的;在打造顶级赛事IP方面,上海国际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已成为世界知名的、最有影响力的自由式轮滑国际赛事;在推入普及方面,轮滑俱乐部已遍布上海每个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设了轮滑运动项目……

   市民刘小姐的女儿接触轮滑,就是因为受到上海良好的轮滑环境所影响,“孩子上幼儿园时轮滑是必修课,然后小区附近有个体育公园,一些轮滑俱乐部经常来搞活动,每到春夏傍晚,装备一致、动作专业的小朋友们就齐刷刷地开练了,每次路过都能看到……我觉着轮滑比其他运动方便,不用受场地限制,孩子还可以户外活动一下,就给她报了班。”不出所料,刘小姐的女儿练轮滑之后,效果让她非常满意:“追风少年,脚下生风,身心愉悦,饭量大增,强身健体……女儿幼儿园的好多小伙伴都在,每次都是小型同学聚会,她还交了不少朋友。至于我,每次陪女儿上课时,顺便可以在跑道上跑几圈,这些都是附加值了。”

downLoad-20190613123801.jpg

   为何会给孩子报轮滑班?有位家长总结得好:是为了让孩子学会遵守纪律和规则;是为了让孩子学会设定目标并完成目标;是为了让孩子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如何与他人合作相处;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户外新鲜的空气里活动,而不是盯着电子屏幕;是为了让孩子有机会现在以及他长大以后,认识一些可以陪他一生的好朋友;是为了那些当孩子累得想要退出却最终坚持下来的时刻;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如何面对失望和挫折,当他们在赛场上没有做到最好时,却依然要精神昂扬尽自己最大努力;是为了让孩子明白任何冠军的背后都是日复一日非常努力的训练,没有人可以在一夜之间成功……(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意无涯


   说轮滑运动席卷上海滩,不为过。从三四岁的小孩子,到十多岁的青少年,再到20多的大学生,轮滑运动的爱好者如此之多,也意味着这项运动的朝气蓬勃。如今在上海,不仅有世界顶尖轮滑运动员,也有国际顶级轮滑赛事IP;不仅有庞大轮滑人口,也有完备轮滑等级考核。在大众和专业两个方面,上海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downLoad-20190613123748.jpg

   说起强身健体,说到培养意志,说到塑造精神,许多体育运动都有这个功能,但是轮滑又是其中优势最突出的运动之一。摔倒,爬起来,再来过……从刚一接触它开始,轮滑运动就可以直接磨炼孩子的精神,这也是它的独特魅力所在。如今的孩子,许多都是骄娇二气严重,所以最好的选择之一,是送给他们一双轮滑鞋。

   实际上,轮滑运动不仅接地气,而且也越来越高大上。君不见,如今轮滑运动已经登堂入室,不仅已是全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的正式项目,而且将来也有机会像它的兄弟滑板一样,众望所归滑入奥运会这个最高殿堂。(李元春)


练门道


   如果家长希望孩子学习轮滑,建议前往正规培训机构,从专业运动角度讲,4至7岁的孩童如果没有专业指导,腿很容易外撇,造成骨骼受力不均匀,如果动作不够专业或训练时间把握不好,可能影响骨骼正常发育,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孩子学滑轮时,必须有严格的保护措施,学习时必须戴上护膝、护肘、头盔等全套装备,要学会怎么在摔跤中保护自己。在轮滑教学中,要提醒孩子在摔倒时应争取降低重心,抱头、团身,使肩膀首先着地,尽量避免直臂单手撑地,以免损伤手腕,把损伤降低到最小程度。

downLoad-20190613123817.png

   在孩子学会站立、走步等基本动作后,要请权威、资深的教练指导,使小朋友规范训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小朋友动作越规范,安全系数就越高,而规范的动作能充分体现运动美感,提高小朋友的审美。


行有迹:上海部分轮滑俱乐部


■ 米高运动成长中心世博源店

 地址:浦东新区上南路168号世博源5区G层

■ 七彩轮滑俱乐部中环百联店

 地址:真光路1288号百联中环购物广场B区5层

■ 米高国际轮滑中心

 地址:共和新路1000弄宝山万达金街317号

■ 阿布溜溜长江国际店

 地址:宝山区殷高西路333号东区

■ 咕噜咕噜运动成长中心

 地址:静安区寿阳路99号协信星光广场南区3层17-18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