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下半年沪剧看什么?上海沪剧院用一张满满的日程表来回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19-06-14 18:57 | |

刚刚结束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任务,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全院人员开启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茅善玉公布了即将打造的7场主题活动和80多场舞台演出,相信会给上海市民和全国观众呈上一台丰盛的沪剧“大餐”。

茅善玉.jpg

图说:茅善玉在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掀起红色旋风


7月3日、4日,新创沪剧大戏《一号机密》将在美琪大戏院正式亮相。该剧由李莉、黄嬿编剧,王青执导,汝金山作曲,朱俭、王丽君等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主演。何为“一号机密”?这是一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是属于上海的历史记忆。作为一部反映地下党人真实生活的剧目,该剧延续了沪剧的“红色基因”,以致敬无数为革命前赴后继、默默奉献的优秀共产党人。10月23日,《一号机密》还将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

一号机密.jpg

图说:《一号机密》由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主演 官方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沪剧院在现代戏创作、特别是红色题材的剧目创作上储备了丰富的“红色家底”。9月25日、26日,由上海沪剧院主办的 “歌唱祖国、歌颂英雄沪剧交响音乐会”将在美琪大戏院连演2场,本次交响演唱会将汇集沪剧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唱段。9月28日、30日,美琪大戏院还将上演《芦荡火种》《回望》两部由沪剧院中青年演员们担当主演的经典剧目,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奏响青春旋律


为进一步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沪剧院将在7月举办“玉兰竞放新时代”——2019上海市校园沪剧大赛。比赛将分为少儿组、青少年组、集体组三个组别,获奖选手将被纳入上海沪剧院沪剧储备人才库,并有机会参加第五届上海沪剧艺术节的演出及大戏演出。目前已有二十余所以沪剧为特色的中小学校意向参赛,活动将通过网络报名,预计将在本月底启动,并于7月29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总决选暨颁奖晚会。

7月还是沪剧院2013级青年演员毕业1周年的时候。过去一年,沪剧院为他们度身打造了身训、表演、演唱等全方位培训计划。7月12日、14日,青年演员团的成员将在兰心大戏院推出2台青年演员团成立一周年汇报演出,接受观众的检验。

敦煌女儿.jpg

图说:沪剧《敦煌女儿》将再度亮相北京大学 官方图

今年是上海沪剧院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达成合作计划的第4年,过去3年的合作让沪剧在北大赢得了“高口碑”、“高号召力”和“高票房”。沪剧《雷雨》在北大上演时,提前半年就开始了抢票潮,连校园论坛上都出现了一大波“求票帖”。去年上演的《敦煌女儿》讲述的是北大优秀校友樊锦诗的人生故事,更是一票难求。11月15日、16日,沪剧《敦煌女儿》《雷雨》将再度亮相北京大学。同时,清华大学也向沪剧院伸出了橄榄枝,《雷雨》还将于11月17日在清华大学的新清华学堂上演。

开启全新篇章


沪剧《敦煌女儿》演了50余场,终于要回到故事的发生地,演给敦煌儿女看。9月3日至13日,《敦煌女儿》将探访“丝绸之路”,分别于9月3日、4日在兰州音乐厅、9月8日在敦煌大剧院、9月12日在西安上演。

雷雨3.jpg

图说:沪剧电影《雷雨》预计将于8月底首映 官方图

沪剧的经典剧目《雷雨》也将从舞台走上银幕。影片由茅善玉领衔,陈瑜、王明达、朱俭、洪豆豆、钱思剑、凌月刚、金世杰共同主演,这是继沪剧电影《罗汉钱》《红灯记》之后,又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影像作品。作为上海市委宣传部“戏曲电影工程”之一,沪剧电影《雷雨》预计将于8月底在美琪大戏院首映,并登陆商业院线,进一步扩大上海本土的戏剧品牌沪剧的影响力。(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