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带你去宇宙中打乒乓——VR沉浸式观影是什么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19-06-19 22:37 | |

图说:《星球迷音》海报 官方图

  你知道站在宇宙中,拿着手柄,把地球、水星、金星、木星、火星、天王星……当作乒乓球一样击打的体验嘛?你可以到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首次推出VR惠民展映单元上来体验一下。    

  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可谓风头正盛,一次又一次点燃人们的好奇心,带来一个又一个激发灵感的体验。VR已被公认为是一种新的创作媒介,充满想象力的好作品层出不穷。今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首次推出VR惠民展映单元,昨天,记者来到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东方明珠CINEX体验了一次本届影视节上优秀的VR作品。

  毫无疑问,这里最热的影片当属去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的大奖获得者——《星球迷音》。自从2018年初在圣丹斯电影节获得VR行业破纪录的140万美元高价收购后,《星球迷音》便一直是VR行业名利双收的现象级代表。年轻的导演Eliza McNitt介绍,该系列的灵感来源于2017年引力波的发现,这一新突破让她联想到,浩瀚的宇宙不光可以用眼睛看,还可以用耳朵倾听。体验者如同悬浮般站在宇宙之中,然而宇宙并不是一片死寂,而是充满着奇妙的动听之音。虽然是艺术作品,但《星球迷音》系列请到了NASA等最权威的科学团队,确保影片中的每一句旁白、每一幅画面演示都是符合科学事实的。此外,该系列的配音阵容也十分亮眼,“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和女摇滚诗人帕蒂·史密斯纷纷献声,整个体验将是一次悦耳的太空旅程。

  不过,由于《星球迷音》的互动性设备有限,每次体验的人数也只有6名观众,《星球迷音》有三部曲,但是一张票只能看一部,只能在以下3种体验中选择一个:推动行星并看穿行星内部,操纵一场可以终止的“水逆”;亲身体验“星际穿越”,进入黑洞并成为黑洞本身;在太阳系边缘回望地球——这三种体验与三部曲的顺序一致。在宇宙中打“乒乓”的体验,正是这三部曲中之一。

图说:《星球迷音》体验照 官方图

  去电影院看3D电影,视觉上其实只拥有一个平视的3D效果,抬头就会看到电影院的天花板,低头就会看到自己的脚。而如果换到VR的沉浸式视觉,观众抬头看到的是虚拟环境中的天空,低头就能看到大地。观众能够真正沉浸在虚拟境界中,置身电影场景中,360度查看周围的环境,达到“人戏合一”的境界。

  今年,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向市民开放免费放映,真正拉近了VR优秀作品与观众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上海展映的作品无一不是近年入围威尼斯、圣丹斯、戛纳、翠贝卡、西南偏南、香港等国际知名电视、电影节的载誉之作,其中既有蔡明亮《家在兰若寺》、赵德胤《幕后》这样的名导作品,也有业内传奇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诸如《航海岁月》的一系列动画佳作;既有让人静心关注地球、思考人生的《希望旅程》,也有让人亲近自然、开怀大笑的《野兽来啦》。

  VR受众和圈子需要继续扩大,影视节是最重要的平台之一。CINEX将跨越、融合更多的文娱圈,聚集更多的艺术人才,推动沉浸式文娱项目的落地,并成为这种艺术形式的常年阵地。借助CIENX这个平台,更多的文化观点将得以表达,更多艺术家和创作者的故事和价值能被更充分展现。此次除了VR观影,CINEX还特别推荐瑞典的Petteri Jakobsson带来的AR项目《马戏团的人》,《马戏团的人》是虚拟马戏团的第一个作品,它以新的形式拉近了马戏艺术与观众的距离。通过现实增强技术,观众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并下载“AR扫描器”应用程序,扫描展览的肖像图,就能轻松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观看到马戏艺术。马戏团的精彩表演将突破传统有限空间,变得触手可及!

  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迎来了最新线下文娱综合体——东方明珠CINEX,CINEX利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场地特设了一个360度环幕形的VR影厅,这是上海鲜有的标准VR影院。在欧洲,不少公共图书馆和公共场所都能体验到VR的设备和内容,但在中国目前的普及度还比较低,一般商业体验馆的价格也较为昂贵,令不少感兴趣的用户望之却步。而今年上海电视、电影节,首次将VR单元加入惠民项目之中,对VR的普及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