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金爵奖出炉!伊朗电影《梦之城堡》独得三项大奖,96岁常枫成最年长的“最佳男演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19-06-23 20:54 | |

  今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被中国观众称为“抖森”的英国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来了,因《生化危机》蜚声影坛的演员米拉·乔沃维奇来了,2019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奖得主王景春、咏梅来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来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电影《解放了》的总监制、总导演李少红来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广大使、电影《攀登者》的主演吴京来了……还有由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领衔的金爵奖评委会也来了。星光熠熠,只为了共同见证金爵奖的第22次荣耀揭晓。


图说:金爵奖颁奖典礼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55部作品报名参加本届金爵奖四个单元的角逐,15部作品成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最终评选。7位主竞赛单元评委经过认真的观摩和真诚的交流,作出了郑重的评选。印度电影《木生日光下》获得“艺术贡献奖”;包轩鸣凭借在《春潮》中的出色镜头语言,获得“最佳摄影奖”;亚历山大·龙金、帕威尔·龙金以《兄弟会》携手获得“最佳编剧奖”;莎乐美·戴缪莉亚则因其在《呼吸之间》中的杰出表演捧起了“最佳女演员”的奖杯……

图说: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揽获“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金爵奖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图说:《呼吸之间》中女主角莎乐美·戴缪莉亚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96岁常枫,最年长的“最佳男演员”


  今晚,常枫从赵涛和咏梅手中接过了“最佳男演员”的奖杯。96岁的常枫,年纪要比两位颁奖嘉宾加起来还大,他成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甚至是国际A类电影节历史上最年长的“最佳男演员”。但老爷子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都精神奕奕,电影《拂乡心》中他的表演连贯完整、深具体感,诠释了人物对于故乡与生命的庄重态度。

图说: 96岁的常枫成为最年长的“最佳男演员”奖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有一出分量最重的戏拍到了凌晨两点,但常枫拍完回到酒店后并没有立刻就寝,而是又喝了点儿小酒。因为这出戏的完成,让他如释重负。这份对表演事业的敬畏与热爱,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获奖后,96岁的常枫捧着奖杯来到后台,他说:“‘秦海璐老师’非得让我演这个戏,我身体不行,走路也不方便,我说那我先看看剧本。一看,剧本我非常喜欢,角色我更加喜欢,我只好‘无可奈何’地接下了,就拼着命演吧。哪知道,有这么幸运,在今天能拿到这个奖。”话音未落,老爷子的幽默和诚恳,再次打动了现场媒体,掌声再次响起。


图说:《拂乡心》剧照 官方图

  电影《拂乡心》是常枫的“封箱之作”,他用“有生之年,勿失勿忘”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一尊金爵奖杯,对细腻动人表演的肯定,更是对这位投身演艺事业70多年的表演艺术家的崇高敬意。



伊朗电影《梦之城堡》揽获三项大奖


  虽然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电影《呼吸之间》也赢得“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两项殊荣,但今晚的最大赢家非伊朗电影《梦之城堡》莫属。除了伊朗演员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凭借在片中独具想象力的表演,出人意料的细节处理,与常枫分享“最佳男演员奖”的荣誉之外,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凭借自己对每一处细节的出色把控——无论是画面、声音、对白、节奏,还是角色的心理或行动,揽获“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两座分量最重的金爵奖杯。评委会给予了导演和电影本身相当高的评价,认为影片对于细节的处理非常深刻而精确,“从始至终都没有失去其连贯性与真实性。即使影片发生在狭小的空间和有限的时间内,生活的真相却在其中展露无遗。”

图说:伊朗电影《梦之城堡》、伊朗演员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与常枫分享“最佳男演员奖”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颁奖典礼结束后,现场放映了获奖影片《梦之城堡》,该片同时成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影片。

图说:《梦之城堡》剧照 官方图


致敬幕后,不忘初心追梦未来


  今年正逢新中国70华诞,与时代同行的中国电影,在一代代观众的记忆深处留下了太多值得回味的银幕传奇,而与那些经典画面共同镌刻在观众脑海里的,还有那一首首难忘的电影歌曲。歌手谭维维在现场带来了一组经典华语电影歌曲串烧演唱,致敬光影记忆中的“流金岁月”。

图说:《攀登者》海报 官方图

  在2019年,中国电影人不仅会推出《攀登者》等一批精心打造的献礼作品,更将坚守着新中国电影人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不断地攀登与超越、不懈地传承与创新。在典礼上,《一部电影的诞生》《一个电影人的梦想·致电影》《未来已来·薪火相传》三部微电影贯穿始终,一次次向电影幕后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正如本届电影节主题海报“创生万象,幕后为王”,也正如今晚金爵奖颁奖典礼的主题“影像记录时代,金爵幕后为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不忘初心、传承经典、致敬幕后、追梦未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相信将继续为推动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作出贡献,为全球电影人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未来已来


  随着金爵奖的一一揭晓,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进入尾声。但落幕更意味着崭新的开始。

  当我们的银幕超过6万块、当我们的年度票房突破600亿,当我们成为世界电影产业的中坚力量,以“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为定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如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启这条薪火相传的梦想之路?

  本届电影节,我们全新推出的“SIFF ASIA”架构将助推亚洲电影产业的互动,全新升级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让这个“朋友圈”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形成了“短视频探索、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这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未来不是将来时,而是进行时。

相关链接|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梦之城堡》(伊朗)

评委会大奖:《呼吸之间》(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

最佳导演奖:《梦之城堡》(伊朗)雷萨·米尔卡里米

最佳男演员:《拂乡心》(中国)常枫、《梦之城堡》(伊朗)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

最佳女演员:《呼吸之间》(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莎乐美·戴缪莉亚

最佳编剧奖:《兄弟会》(俄罗斯)帕维尔·龙金

最佳摄影奖:《春潮》(中国)包轩鸣

艺术贡献奖:《木生日光下》(印度)


>>>更多获奖影片详情,点击关注“新演艺”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