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市荣誉市民”波斯特立遗嘱无偿捐赠,45件中国古代艺毯入藏上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9-06-24 17:5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十字金刚杵纹坐禅毯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已故的德国收藏家、上海市荣誉市民马丁·波斯特博士曾立下遗嘱,要将一批珍贵的中国地毯捐赠给上海。今天下午,卡特里娜·波斯特女士等家属遵从马丁遗愿,向上海博物馆无偿捐赠了45件中国古代艺毯。在刚刚结束的“马丁·波斯特博士捐赠中国古代艺毯”捐赠仪式上,嘉宾和媒体见到了其中12件精美的古地毯。

  波斯特博士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艺术史学家。他一生热爱地毯艺术,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收藏中国地毯,并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安纳托利亚地毯的收藏与研究。2014年,他将主要收藏集结为《收藏之美:安纳托利亚地区的地毯和壁毯》一书,其中部分精品于2016年在柏林展出,并编撰了《纺织天堂:18~19世纪安纳托利亚手工毯图录》。波斯特博士在柏林成功举办了安纳托利亚地毯收藏展览之后,次年便萌生将其重要的中国地毯收藏捐赠给上海的想法。遗憾的是,波斯特博士于2017年9月17日不幸逝世,当时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书,但还尚未公开出版,也未能在生前实现捐赠愿望。

图说:花卉鹿纹鞍毯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波斯特博士生前曾多次参观上海博物馆,并对上博的藏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有着很高的评价,他希望让中国观众有机会目睹这些不可多得的中国地毯,因此在遗嘱中作出将上述藏品无偿捐给给上博的决定。遵其遗嘱,其家属通过中国驻德使馆文化处向上博表达了捐赠意愿。2018年5月,在中国驻德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的陪同下,上博专家团队赶赴柏林与波斯特博士家人商洽捐赠事宜。

  这批地毯是波斯特博士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中国收集所得,产地主要为宁夏和西藏,另有少数来自内蒙古等地,均为19至20世纪的织品。经过国内多位地毯专家的鉴定,发现该批地毯种类多样,有卡垫(坐垫毯)、马鞍毯、坐禅毯、靠背垫毯、抱柱毯和闶毯等;纹样有佛教(七珍八宝)、道教(暗八仙)、宫廷艺术(龙、海水江崖)等多种样式,风格多元。也有富贵长寿、平安吉祥等寓意的花鸟等题材。其中的藏毯和蒙古地毯品相尤好,属于珍贵品。据波斯特博士来信所述,该批地毯的寻访和收藏是他在上海、香港任职期间以及前后多次访问中国时进行的,其中不少西藏和内蒙古地毯都由波斯特博士亲自前往当地挑选,凝蓄着他对中国地毯的珍视。

图说:马丁·波斯特博士女儿在捐赠现场留影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该批地毯是上博自2017年接受李汝宽家族捐赠地毯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地毯入藏事宜。在接收该批地毯之后,上博即结合此前捐赠地毯和馆藏明墓出土地毯的研究成果,由上博工艺研究部副研究馆员于颖撰写《美人踏上歌舞来:上海博物馆藏丝绸之路艺毯》一文,对波斯特博士的藏品加以初步介绍,发掘其中重要价值。

  马丁·波斯特( Martin Posth,1944-2017)出生于德国贝尔格,他曾参与中德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创立与建设过程,并担任大众集团亚太地区总裁。1997年,因其卓越的工作成绩和对中德交流所作的贡献而荣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图说:红地兽面纹鞍毯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上博馆长杨志刚表示,上海博物馆近年来一直重视“一带一路”相关文物的入藏,也很感谢社会各界人士慷慨助力。为实现其未竟之志,上海博物馆日后将启动波斯特博士的遗稿整理和出版工作。随着上海博物馆专业人员对地毯工艺与艺术研究的不断深入,这些承载着丰厚历史、艺术、文化内涵的工艺珍品将以灿烂夺目的姿态展示在公众面前,届时人们将从各类展览和研究出版物中,窥见古代丝绸之路上,各民族往来交流的兴隆昌盛之美好。(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