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挑战极限,做一回斯巴达勇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9-07-11 14:45 | |

申之魅


   “首先,用脑子去战斗,然后,用心去战斗!”电影《斯巴达300勇士》里的这句台词,是许多奋斗者的座右铭。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把电影中那些时而让人热血封腾,时而让人热泪盈眶的训练场景搬到现实里,会是怎样的情景?

p443321854_副本.jpg

图说:电影《斯巴达300勇士》剧照

   近年来,一项以挑战生理极限,锻炼个人意志和团队配合的新兴运动项目——斯巴达障碍赛正变得越发流行。与其他障碍赛略有不同,这项运动将许多古斯巴达人的军事传统科目纳入其中,匍匐通过铁丝网、徒手爬绳、负重赛跑等对选手都是不小的考验。不少参赛者出发时“清清爽爽”,抵达终点时已经彻底变成了“泥人”。套用一句广告语,这感觉,真是酸爽。

   除了竞技,斯巴达的赛场上,也不乏让人感动的瞬间。在之前的一站比赛中,来自美国的选手蒂凡尼就坐在担架上,被5位队友一起抬着冲过了终点。原来,这位姑娘患有神经肌肉疾病,医生告诉她,“在接下来的5年里,你都需要依靠轮椅行动,并且不能参与任何剧烈运动。”但从小就喜欢和男孩子一起打球跑步的蒂凡尼不愿放弃,她劝服了母亲,在家附近的一家健身房报名参加了康复课程。“医生说不能‘剧烈’运动,但适度的锻炼是有助于康复的。”

   在健身房上课时,蒂凡尼遇到了几个同样喜欢挑战的朋友,当她们看到赛事的报名公告时,就毫不犹豫地组队报了名。“说实话,我是很担心的。”谈及女儿那次“先斩后奏”的行动,蒂凡尼的妈妈坦言好几天没睡着,“我甚至想偷偷去帮她取消报名,因为我不愿她拿自己的健康冒险。”但最终,母亲的担心还是输给了女儿的执着,她也有幸在现场目睹了女儿和队友们冲过终点的瞬间。“完赛后,她戴着奖牌笑着说‘妈妈,我成功了,’我觉得那就是世界上最美的笑容。”

downLoad-20190711135543.jpg

图说:斯巴达障碍赛 图TP(下同)

   除了蒂凡尼这样的“巾帼英雄”,在斯巴达的赛场上还能见证不少有意义的时刻。在今年4月的上海站上,10岁的轩霆第一次跑完了儿童组的全程。冲过终点后,他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爸爸妈妈亲手制作的蛋糕。

   “他在上小学之前,一直不喜欢和人接触,话也不多说,比较闷。”轩霆的妈妈坦言,儿子的状态一度让她很担心,“我和(孩子)他爸都挺喜欢运动的,当初也是在运动场上认识的。比赛那天又刚好是他生日,就想着带他来一次特别的体验。”但当孩子看到形形色色的障碍物时,马上打起了退堂鼓。好在两位家长对此早有准备,用“特别礼物”成功“诱惑”住了小男孩。“《灌篮高手》里不是有安西教练用‘秘密武器’来安抚樱木花道的桥段嘛,我们就学着用了一下。”其实赛前一天,轩霆的父母就瞒着孩子,准备好了一个8英寸的生日蛋糕。

   有了精神支撑的轩霆尽管在比赛中摔倒了好几次,但为了看到期待中的“特别礼物”,小男孩硬是通过了全部障碍,跑完了全程。赛后,骑在爸爸脖子上的轩霆终于开心地笑了。“相信经过这一次体验,他会变得开朗很多,也学会了应对挑战和坚持。”轩霆的母亲说道:“比起跑完全程的结果,这些对孩子更有意义。”(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downLoad-20190711135524.jpg


意无涯


   在如今这个网络唱主角的时代里,“挑战”这个词汇的意义,似乎正在被人所遗忘。当越来越多人的业余和课余时间,被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填满,那本该丰富多彩的生活,自然也就少了几分的乐趣。

   “每一场竞赛,都像是人生的缩影,只有经历了千难万险,翻过了一道道障碍,才可能抵达成功的彼岸。”奥运射击冠军陶露娜在今年上海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上的这句话,说出了不少人体育人的心声。看着一份份专业调查报告上“白领们每天花费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是4小时,未成年孩子的数据是7.5小时,这正让他们逐渐丢失应有的运动能力、好胜心以及社交机会”的语句,不免让人担心,多年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将支配人类生活,并主宰社会发展”的预言,是否真的会变成现实?

   于是,马拉松、铁人三项和斯巴达障碍赛这些颇有些复古味道的运动,开始受到关注和追捧,不仅因为它们门槛低、花费少、准备起来也相对容易,更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生活可以平淡,但不能平庸,电子产品可以是有效的工具,但决不能成为人生的主宰。快节奏高压力的学习和工作下,去户外感受出身汗,在翻越障碍时吼几声,跌倒了就拍拍灰尘,起来再战,一个人不行,就多人携手共进……这些看似简单的行为,不仅是就是对那句预言最有力的回应,也是对挑战精神的最好诠释。毕竟,充满了荆棘与未知的人生,才称得上精彩,不是吗?(陆玮鑫)

downLoad-20190711135549.jpg

练门道


   斯巴达障碍赛相关贴士

   1.穿着轻便的服装,运动鞋,尽量避免佩戴手表、耳环登饰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因相关关卡对力量有较高要求,参赛前请务必佩戴好相关护具,尤其是膝盖、颈部及手腕等部位

   3.赛前进行充分热身,确保身体各个关节均已经活动开

   4.障碍赛对体能有较高要求,赛前请适量摄取水分及电解质

   5.赛后请及时补充水分,小口多次为佳,切勿摄入过多,对心肺造成过大压力

   6. 确认参赛前,可寻求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一定指导

   斯巴达挑战赛分类

   成人组:

   体育场赛:全程5公里,20个障碍

   竞速赛:全程5公里,20道障碍

   超级赛:全程12公里,25道障碍

   野兽赛:全程21公里,30道障碍

   儿童组:

   4岁至6岁:全程1公里左右,8个障碍

   7岁至9岁:全程2公里左右,13个障碍

   10岁至14岁:全程3公里左右,18个障碍

   (凌潇)

downLoad-20190711135555.jpg


行有迹|2019年斯巴达障碍赛赛程


   8月3日 昆明

   8月23-25日 张家口崇礼

   10月19日 杭州

   10月19-20日 北京

   10月26日 厦门

   11月10日 深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