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豆瓣评分8.1! 《大宋少年志》是如何成为荧屏黑马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7-15 13:39 | |

一部事先并不被多少人看好的少年英雄传奇《大宋少年志》今年年中亮相荧屏,出人意料的是,这部既有家国情怀大关怀,又有青春美好小环境的剧集,在开播第一周就以豆瓣评分7.7的高分,位列今年电视台在播剧口碑榜前茅。目前《大宋少年志》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播出已近尾声(7月17日大结局),豆瓣评分已冲高到8.1分,稳坐今年上星播出电视剧的口碑榜首。

那么,究竟是什么成就了这样一匹荧屏黑马?

图说:《大宋少年志》海报 官方图

回归内容,金牌编剧领衔策划


显然,《大宋少年志》的高口碑,有着内容打底。故事以宋夏之间长达百年的战争为背景,为了免除战事,维护和平与稳定,北宋借秘阁之名,培训少年,在暗潮汹涌的世道下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探案之旅。少年们在共同经历了一次次关乎生死的任务后,从年轻懵懂到百炼成钢,用热血和忠诚,在隐蔽战线上为守护江山社稷和百姓平安而奋战。

悬疑探案、历史传奇、青春励志,《大宋少年志》将看似不相及的各元素熬成了一顿浓香四溢的大餐。节奏紧凑之下,层层反转的烧脑,让观众频频惊呼“完全跟不上节奏”。正因为此,#大宋少年志编剧太厉害了#等成为微博热门搜索关键词,并让《大宋少年志》在开播一周之内,成功地把编剧推上热搜。编剧因为创作好上热搜,这份殊荣在业界近年来也是少见。

而提供这看点支撑的,是王倦带领的剧本策划团队,他们一手打造出了《大宋少年志》的剧本。据悉,王倦之前的作品如《舞乐传奇》《木府风云》《护国军魂传奇》《都市男女》等都有不错的口碑。

图说:《大宋少年志》剧照 官方图

没有大牌,新鲜面孔的生动演绎


《大宋少年志》引人入胜的不单单是反转的剧情,还有一个个充满青春气息,生动鲜活、各具魅力亮点的人物角色。聪慧不羁的元仲辛(张新成饰)、坚强洒脱的赵简(周雨彤饰)、沉默寡言的薛映(郑伟饰)、文武双全的王宽(王佑硕饰)、看似纨绔实际正直的韦衙内(禾浩辰饰),以及楚楚可怜的裴景(苏晓彤饰)这六位少年暗探,组成了秘阁第七斋,也撑起了这部探案传奇。乍一看,没有老戏骨的保驾,没有流量鲜肉小花的护航,全权交由新人演员担当重任,让业界在开播初始几乎对《大宋少年志》全无看好之声,但播出还没过半之时,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面孔便凭借细腻的演技获得了众网友的好评。一位位年轻演员,通过自己独具特色的演绎,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大宋人物,带至观众眼前,拉近了观众与剧中故事的距离。即便与戏骨们相比还略微青涩,却有清新之气,足以让观众过目难忘。

图说:《大宋少年志》剧照 官方图

内涵共鸣,关照现实的青春志气


精巧的剧情、细腻的演绎之外,剧中动辄金句的正能量台词,在获得情感共鸣的同时,更加提升了整部剧的精神内涵,为《大宋少年志》加分。“就算黑暗里行事,心里也该有光才对。”"明知是挑拨,却压不住疑心,人性如此,没办法。"冷不丁几句台词,就能一下触及观众内心。

大宋的“少年志”在何方?他们拥有少年情义、侠骨柔情,更有一份家国情怀。他们并非“天命”,也没有夸张令人艳羡的身份背景。这群少年,不乏小毛病,但他们拥有无比强大的内心,任凭周遭环境变迁,却初心不改,对信仰执着坚守;他们并非起意于侠行大义、家国大爱,但在成长的熏陶和感悟中,完成了内心的坚守与蜕变,在大时代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男主元仲辛,作为从小无人管教的庶子,他唯一的人生目标就是“活得好”,把自己照顾好,再把哥哥照顾好就足以,这都是他的小愿望。然而到了秘阁之后,一次次任务的锻炼,一次次使命的召唤,一次次生死的考验,让他的内心逐渐滋生出一种浓浓的爱国情怀,升腾起一股浓浓的壮志豪情。女主赵简,从小是个娇生惯养的大小姐,但她觉得这样活着没有意义,于是她加入了秘阁并成了斋长,在不断地和小伙伴们出生入死之中,逐渐实现了自己和男子一样建功立业、兴国安邦的志向。

一个个人物故事,就如当下身边的无数少年,成长中烦恼不断,但依旧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他们从“独善其身”逐渐领悟到“兼济天下”的意义,展现了少年英雄的侠义之心与家国情怀,使得这段大宋的故事与当代血脉相连,有了现实的意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