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游戏少年到电竞运动员,本市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持证上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实习生 任诗娴     2019-08-01 13:28 | |

曾经,他们是别人眼中的“网瘾少年”,打游戏没前途是共同的迷惘。而如今,他们成为代表上海代表国家参赛争光的选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上海电竞运动员。

图说: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  官方图

   昨天下午,上海举行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DOTA2、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英雄联盟、皇室战争、FIFALONLINE4、王者荣耀7个项目共85名选手成为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从游戏少年到电竞运动员,身份转变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吃“青春饭”的电竞选手们未来如何发展?而对于这群电竞运动员而言,这种身份上的转变又将带来什么?


称谓代表更多认同


时下最火电视剧里,当男主角所在电竞战队终于拿下了比赛冠军,他高喊出:“冠军是中国的!”你会不会想到,这一幕其实曾多次出现在世界级电竞比赛的赛场上。

归属感,荣誉感,其实已成为众多电竞高手参赛的一大动力。“如果能代表中国上海参赛,显然会让我更有动力。”在昨天接受采访时,95年出生的皇室战争 Gen.G.esports战队队员桑孟超(单王)就这样感慨。

图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的首个冠军颁奖  网络图

颁证现场,两位已经退役的电竞冠军——SKY李晓峰和ALEX卞正伟获颁上海电子竞技荣誉注册运动员纪念证书。未到现场的李晓峰通过视频表达了获此殊荣的感谢,“这份荣誉对我个人是莫大的肯定,未来职业电竞选手也会为这份荣誉而奋斗。”作为中国电竞第一人,李晓峰曾是父母眼中的不孝子,他的成长经历是中国最早一批电竞选手的缩影。相比SKY,如今新一代的电竞选手无疑是幸运的。获得电竞注册运动员证书,是对他们身份的认同,也让他们的父母对他们的职业有了更多了解和认可。

对于不少电竞少年而言,来自家庭的压力是不少人电竞梦想之路上最大的障碍。电竞选手未来需要的显然已不是物质认可,而是真正的职业实现感和社会认同感。而这些微妙的心理需求,可能只有运动员身份能够帮助实现。

图说: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王者荣耀中国队选手比赛中  IC图

在上海电竞协会副会长朱沁沁看来,运动员身份对于电竞选手父母和家庭的影响,甚至更大。回忆过去几年,他坦言看到很多孩子的家长发生了改变。“很多时候可能当他第一次来到这个行业,孩子的父母其实比孩子更担心。”而如今当有大型比赛的时候,职业选手的父母开始会在看台上加油、助威。家长加油,也是因为看到了电竞发展的前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首批注册的电竞选手,其中大部分人代表了各自项目的顶尖水平。即将参加TI9赛事的中国大陆四支俱乐部中,有三支俱乐部队伍整建制参加此次注册。而去年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冠军的王者荣耀团队,也全队在上海注册。

从王励勤手中接过运动员资格证,王者荣耀亚运会冠军队队长张宇辰(老帅)在仪式现场动情感慨:“希望我们首批运动员能为更多电竞少年做榜样,作出表率,给电竞爱好者传递更多正能量。”

图说:亚运会电竞比赛现场观众 IC图


未来有了更多选择


一张乖乖书生气脸,一副斯斯文文的眼镜,眼前的桑孟超和那些同龄男孩并无不同。只有端起手机,开启《皇室战争》游戏时,他的眼中才会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电竞,对于桑孟超而言,是生活的另一个出口。

因为喜欢玩游戏,高考之后为了冠冕堂皇地让父母给他买新电脑,桑孟超不假思索鼠标一勾,在志愿上填了计算机专业,并天真地认为——这个专业就是天天玩游戏。而如今,玩游戏真的成了桑孟超的职业,选择当领队、教练、经理是他未来计划的转型后方向。

桑孟超坦言,对于如今的电竞少年,越来越多的人已不只是纯玩游戏,而是作为未来职业的一种方向:“皇室战争的选手中,有不少大学生选手,还有复旦同济的研究生,他们有的之前做过别的工作,因为不太适合自己,选择到电竞尝试一下,看有没有发展空间。”

图说: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皇室战争》  官方图

在同济大学传媒专业就读大四,当同学们正在各个新闻媒体、公关公司实习时,关镇东(Jing)却早已确定自己的职业之路——加盟炉石传说苏宁电竞俱乐部,他成为一名电竞职业选手。

以关镇东的学历背景,大学毕业后完全可以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将兴趣变成工作,关镇东依然觉得自己足够幸运:“其实电竞也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跟我的梦想贴近,爱好和事业吻合是最好的。电竞行业大环境向好也是我选择这个职业的原因,如果电竞还是跟‘网瘾少年’挂钩,我也不会做出这个决定。”

炉石传说苏宁电竞俱乐部领队兼教练赵博文也曾是一名电竞选手。在他看来,相比自己曾经的时代,这批选手能够被认可为运动员身份,无疑对未来有了更多保障,“回想以前跟我一起打比赛的老队员,退役后重返日常工作,远离了热爱的电竞。现在有了注册运动员,意味着未来有更多的比赛让他们参加,更多生活上的保障。即便有一天竞技水平不能再打比赛,还有更多的出路和选择。电竞产业发展机制保障等各方面,上海确实领先于全国。”

图说: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 官方图


上海还想做得更多


“体育有两个最核心的元素,一个是人,一个是赛事。在人这个环节,我们缺乏得更多。”在朱沁沁眼中,注册运动员只是第一步,上海未来会通过进一步保障,留住人才的心。

朱沁沁坦言,注册运动员身份是为了更好保障电竞运动员在上海的生活、工作,而在未来,也为他们提供一条看得见的人才发展之路。“比如我们通过和教育部门合作,为电竞注册运动员提供像传统体育运动员那样推荐进入高校或高职学习的机会,拓宽就业路径。”

“腾讯电竞现在每年拿出600万元就学基金用于电竞选手进入高校学习,头部企业已经有这样的意识,现在上海市政府层面也有这样的想法,双方能达成共识。对电竞俱乐部而言,他们希望运动员有正面的社会评价,注册运动员身份的认证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今后还能获得政府匹配的服务保障,有利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

图说: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王者荣耀中国队选手现场比赛照 网络图

据悉,目前上海也在研究电竞领域的专项扶持政策。而在今年11月底,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的电竞国际赛事——电竞上海大师赛将举行,这一第三方赛事有望成为电竞赛事层级认定的标杆。

作为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举办地、电竞产业各环节专业机构运营地和电竞专业人才集聚地,上海电竞产业链布局完整,电竞市场发展充分,电竞专业人才充足。早在2017年12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就发布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五十条)。之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上海市体育局借鉴奥全运项目的行业管理模式,支持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在全国先行先试,制定实施了《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本次颁证仪式上,首批上海注册电竞运动员集中亮相,标志着上海电竞运动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进入实质推行阶段。这也意味着电竞运动员将能更好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成就感,为进一步提高电竞运动水平、发挥行业影响、履行社会责任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桥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