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诗书画》同名图书亮相上海书展,曹可凡印海蓉与读者共品诗、书、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8-15 21:52 | |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广大观众和读者,东方卫视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强强联手,共同践行媒体融合发展,将优质电视节目内容和精品图书产品迅速联动。历经数月精心编纂,《诗书画》节目同名图书亮相2019上海书展,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印海蓉参与专场签售会,与现场众多热情观众、读者共同品评“大美诗书画,笔墨中国风”。

图说:曹可凡、印海蓉在现场 官方图

  

一档可以捧在手里的文化节目


   今天下午4:30,上海展览中心世纪馆A区人头攒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印海蓉来到《诗书画》专场签售会,与节目粉丝和书迷近距离互动,现场气氛火热。

   据悉,《诗书画》图书包含天时节气6篇、君子品格8篇、通才大家12篇、才女美女11篇、古代百工10篇、壮丽山河12篇、文化名城17篇,所涉及的内容可谓天、地、人俱全。与观看实时内容的电视观众不同,书的读者可以一气读下去,也可以随时停住细细咀嚼,乃至倒卷书页回顾涵玩,这就让看电视时容易被忽视、遗忘的细节跃然纸上,做到开卷有益。

   形式上,《诗书画》图书以诗为主,辅以书画,除“通才大家”一编依王维、苏轼、宋徽宗赵佶、赵孟頫、倪瓒、董其昌、沈周、徐渭、文征明、唐伯虎、祝枝山等书画大师的时代,大略显现出画家的先后脉络,其余各编中书画都是依诗呈现的。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为该书做导言时写道:“诗歌与绘画之关系,通过为诗歌选配的名画佳作及精细解说,确实可谓密切而相得益彰。”他认为,中国传统中,时间性的诗往往呈现空间性的画面,而空间性的画卷也有待时间性的观照来统合把握。诗与画之间时空的涵摄、交衬,正是传统中国诗画艺术之特性。因此,“在欣赏诗、画的同时,《诗书画》或许还能让我们对传统的艺术观念有一定的认知吧”。

图说:《诗书画》内页 官方图

   该书图文并茂、装帧精美,打开赏读,文化气息随着油墨香味扑面而来。一位姓徐的小姐表示,自己喜欢古典诗词书画,也知道有《诗书画》这档电视节目,但由于节目播出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她总是遗憾地与之擦肩而过,“现在有了这本图书,就能弥补一些遗憾了”。带着孙子来现场的朱先生则透露,祖孙俩都是节目的忠实观众,“我经常会把节目里介绍的诗歌抄下来,和孙子一起背诵。不过年纪大了,有时听写不下来,现在节目出了图书,我们就能随时翻看、学习了”。可以将一档优秀的电视文化节目捧在手里慢慢赏读,这是现场很多读者的心声。

  

一个热门跨界“IP”


   1989年3月1日,上海电视台8频道开辟了一档名叫《诗与画》的小栏目,以诗画鉴赏为主,由曹可凡和方雨桦等主持。作为最早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传统文化节目,《诗与画》提升了一代人对于诗画的赏析能力,激发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图说:曹可凡、印海蓉为读者签名 官方图

   2019年元旦,东方卫视以“守正、创新、再出发”为口号,不断寻求节目创新与升级转型之路。其中,日播栏目的《诗书画》一经策划亮相,就得到了业内外一致的期待与肯定。《诗书画》以“展现中国古典语言文字和传统书画的艺术之美”为基本定位,以“解析中国古典诗词、书画中的大美之艺,发掘传世名作背后的动人故事”为核心内容,全面梳理、整合,创新打造符合现代审美及传播方式的升级版《诗与画》节目,这也是一场与电视观众跨越30年的真诚邂逅。

   相比于当下舞美精良、制作庞大的文化类季播节目,《诗与画》坚持“小而美”,每天在东方卫视黄金档新闻版面前(17点50分)与观众见面。10分钟的节目里,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印海蓉为观众讲解一首诗、品鉴一幅字、赏析一幅画。这样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语态、新方式,让更多观众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收获了大批拥趸,并引发出版界关注,联手打造同名图书,成为文化电视节目的一个热门跨界“IP”。(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