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边远足边思考《满世界》,有故事的男人这样写游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9-08-15 22:55 | |

   去年上海书展,作家龚曙光带着新书《日子疯长》与苏童、韩少功、曹可凡一起,在上海长谈了文学里的故乡,“生命的底色”是写作的根。任高管、做传媒、写评论,时隔一年,忙里忙外的龚曙光还是写下了“在路上”的眼见,相隔一年到上海书展与读者重聚,相约文史作家祝勇和上海作家李伟长并肩而坐。

   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办,现场座无虚席。作者龚曙光把他域外云游的心得装入了新书《满世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图说:友谊会堂现场 官方图

  

从“行者”到“笔者”,文化散文《满世界》


   不到一年的时间,龚曙光又写成这本《满世界》,以灵魂之笔深刻地记录对世界的体察,记录了他作为一个当代文化践行者行走于世界的体悟与思考。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说:“接到这部书稿的时候,我心里是非常惊讶的。对于这样一个主业是出版家的作者来说,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写出两部如此优秀,且内容完全不同、却有极具张力的散文佳作,确实是十分非常少见的。”

   出入商场还要掌舵媒体集团,龚曙光开玩笑自称,自个儿成天只会算钱。但一旦下笔,倒是肆意奔涌的诗情铺满纸章,解读巴黎左岸的优雅与激进,礼赞俄国流放地的英雄主义气节,厘清美国以乱为常的政治生态……亦是手起刀落,与小资男女的口水打卡名册,拉开了千百里的距离。

   难怪著名作家韩少功为这本书作序,说这部散文里好看的金句遍地。“夏威夷的月亮湿漉漉地挂满水珠”,写康有为青岛旧居“放佛想守住那一楼清雅的旧时光”,这是鲜活而独拔,很多话是作家写不出来的。“读者们其实可感其胸臆间一片冰心万潮奔涌。”

   评论家认为,《满世界》和《日子疯长》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日子疯长》是用文化的视角来回望自己的人生,而《满世界》则是这个有故事的男人在行走世界后,从“行者”化身一个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有责任感、有使命感、有担当的“笔者”。 

图说:《满世界》 官方图

  

大国自信 以新姿态行走世界


   在不足一个小时的对谈中,龚曙光、祝勇、李伟长等三位谈话者与百余名观众一道,跟随《满世界》游历世界,面对时代变化和个体遭际,解读“带着灵魂去旅行”的本质和意义。

   《满世界》的作者曙光有着多重身份和丰富的生命阅历,作家确是他在上海书展登台演讲的唯一标识。正如龚曙光所言,《日子疯长》是探讨“我从哪里来”,而《满世界》则是思考“世界从哪里来”。

   龚曙光说,他们这代人,实际上不能回避的一个事情就是——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没有办法不向世界走去。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作为一个当下的中国人,究竟以什么样的姿态、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完成这样一次行走?这也是读懂《满世界》的关键所在。

   他读了很多大政治家、大作家旅行纪行文章有感。“徐志摩、朱自清这些现代作家,我总觉得他们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目的性强。目的是为了走向世界去寻找个人的出路,姿态要么就是乞和、要么是乞学。客观讲,我们国家强大了,但是我们这种强大,却还没有作家去体现心态上的自信。我认为一个作家心态上的强大是什么?那就是包容、平和、你对见到的所有东西都感兴趣,但是见怪不怪。这就是我行走的姿态,清代以降、很少这种平和心态走在世界的来路上的。”

图说:龚曙光 官方图

  

祝勇:带着人文的关怀去看待世界


   作为著名作家、纪录片导演、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通过《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系列作品,以故宫作为样本和入口,从而洞悉和展现中华文明无穷的魅力。

   “我和龚曙光先生有很多的相通之处。因为通过故宫也是看世界,龚老师通过世界看我们自身。龚老师讲的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复制的一代人。我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我觉得我们的心路历程有很多相似的国家,总会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带有人文的眼光观察这些国家。”祝勇说,50后、60后这代人,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整个进程在成长、读书、求学、工作、写作,对于外部世界抱有强烈的好奇心,“我们对西方的认识,首先是通过阅读来完成的。“

   他认为这可能是他们跟当下90后、00后一个很大的区别。”在我们出国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对西方的文学和文化作品的阅读,所以我们一出去,首先带着一个人文的关怀去看待外部的世界。”(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