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女民警付晓:《中国达人秀》上一抹“高亮”的巾帼色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9-08-17 18:51 | |

图说:付晓成《中国达人秀》亮点  官方图 下同

  上周日,东方卫视第六季《中国达人秀》选手付晓,成为了节目回归首期的高光时刻之一。来自军人世家,演唱时代金曲,平凡却闪光的付晓赢得观众们的点赞。作为声乐爱好者,付晓的艺术水准让蔡国庆直呼惊艳;作为一线民警,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深刻内涵。

为母亲和孩子登上舞台


  在时隔五年荣耀回归的《中国达人秀》舞台上,来自山东威海地方铁路分局治安刑侦大队的付晓,以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惊艳亮相。这是一首耳熟能详但技巧性极高的作品,付晓演唱的版本在民族唱法的基础上加入了美声花腔。

  从未专业学过声乐的付晓给了蔡国庆不小的意外,“如果你不穿警服的话,我可能会以为你是哪个歌舞团的演员”。在蔡国庆看来,付晓可能因为紧张在气息处理上有一些瑕疵,但从音乐律动到声音的掌控,再到情感处理,已经足够惊艳。

  付晓的好嗓子遗传于自己的母亲。付晓说,母亲年轻时是一名优秀的演唱家,曾与佟铁鑫,江涛,闫肃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也有过在各种文艺比赛中大放异彩的艺术生涯。后来,为了飞行员父亲随军的母亲逐渐淡出了舞台,将重心放在了家庭上,但唱歌一直是母亲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说:舞台上的付晓

  在付晓的印象中,音乐是家庭最重要的粘合剂。小时候爸爸拉二胡、妈妈唱歌的画面,也成为她最温暖的回忆之一。耳濡目染之下,付晓也喜欢上了音乐,但并不是一开始就钟情于民族美声类的歌曲。直到有一次,母亲在家里唱起《金瓶似的小山》,付晓仿佛突然开窍了般问母亲,“为什么你们不费劲,声音可以这么亮?”

  在母亲的启蒙之下,付晓的音乐审美逐渐从通俗转到了民族美声。付晓透露,这次来参加《中国达人秀》,除了希望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看到妈妈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唱歌,获得更多能量和底气,其实也是为了实现自己母亲的心愿,“因为她曾经在很大的舞台表演过,所以也希望我能够拥有一份这样的经历”。

  节目中,付晓获得沈腾、杨幂、金星、蔡国庆四位梦想观察员一致的“yes”后,父母和儿子一齐冲上舞台的举动将一家人的激动展露无遗。下台后的付晓明显平静了许多,“对于我来说,《达人秀》让我的阅历更加丰富了,但这只是人生的一个小插曲,结束之后,我还是一名普通的民警”。

军人世家,“为人民服务”在心中


  对于付晓而言,当警察是一项从未有过犹豫的选择。付晓的外公是中国第一代飞行员,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父亲是飞了三十年的老飞行员;大舅是北海舰队的一名海军;二舅曾保卫过南沙群岛。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付晓对这身制服有着殷切的向往。虽然热爱唱歌,但她从未改变过自己的志向。“这份工作很危险,但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义无反顾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一线民警,付晓把“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挂在口中,更放在心里。

  2005年开始,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农村留守老人也能拿到新的身份证,付晓背着相机挨家挨户地去到偏远地区为他们照相。有一次,付晓到了一位老人家里,老人舍不得钱,不愿意配合。付晓好不容易说服老人替他出钱,拍好了照片,没成想因为衣着问题,照片上传到系统时被判定不合格。于是,付晓又去给老人拍了一次照。

图说:付晓十分热爱警察这份工作

  付晓本来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让她惊讶的是,半个月后,这位老人找到了派出所对她表示感谢,说自己有了新身份证之后,去银行取钱也变得方便了许多。老人的举动让付晓备感温暖,“虽然他说得不多,但我能由衷感受到他发自肺腑的那种感激”。谈及工作,付晓语气中满是热爱与坚定。

  在付晓的职业生涯,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只不过,对她来说,这都是自己该做的,“工作千千万,但我热爱自己选择的这份”。唯独让她觉得愧对的,是家人和孩子。“作为一名警察,我需要时刻准备好,随时保持状态执行任务,所以在生活中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有时候孩子生病发烧,我因为工作照顾不上,就会特别自责”。

  付晓说,幼儿园的老师告诉她,儿子经常把“你知道吗,我妈妈是警察,我妈妈可厉害了”挂在嘴边。作为一个母亲,听到儿子在幼儿园说自己长大要当警察的时候,她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付晓的出现,不仅让观众看到了平凡人对梦想的追逐与热爱,更凝聚了一名普通一线民警的责任与担当,这抹巾帼“亮色”也成为电视荧幕上值得定格的正能量篇章。(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