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美国男篮为何差点翻船?“梦之队”的梦该醒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9-09-04 12:34 | |

第一次,上海球迷距离亲眼见证美国男篮离失利仅差0.1秒。第一次,波波维奇领教了欧洲篮球的整体打法的厉害。“美国队,别以为稳了!”科比的预言成了真。“梦之队”从梦中,被土耳其队惊醒。

第4节三度追平比分,常规时间终场前12秒反超2分,加时赛一度领先,土耳其队做到了他们能做到的一切,东方体育中心的15000千名观众山呼海啸般为土耳其队加油,期待着亲历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比赛。

美国男篮昨晚经历加时赛,以93比92险胜土耳其队,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遭遇的麻烦或许才刚开始。

图说:美国男篮93-92险胜土耳其队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难破对手联防


防守,是波波维奇执教体系的核心,他为美国男篮量身定制“马刺版团队篮球”,然而,这群从未打过国际篮联赛事的NBA球员,显然还来不及适应欧洲球队的防守强度。各支篮球强队,早就对美国男篮的打法了然于胸:尽量压低节奏,守联防,降低美国队的进攻成功率,土耳其队的战术体系,给国际强队如何取胜美国男篮提供了样本。

进攻端坚持打阵地战,打得极其耐心,防守端龟缩内线,把赌注压在美国男篮外线,即便3分命中率并不算高,但土耳其队仍然凭借着内外串联的效率紧咬比分。避免与美国男篮对轰,土耳其队战术相当明确,这是他们渴望“爆冷”的实力基础。

内线没有强力球员坐镇,关键时刻没有明星球员扛起球队,对土耳其队的联防战术无可奈何……这场比赛让美国男篮深切感受到国际篮球和NBA的区别。

图说:这场比赛让美国男篮深切感受到国际篮球和NBA的区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老帅颇多担心


于本届世界杯的各种困难,其实美国男篮一直都有预估。只是当困难降临面前,仓促集结的美国男篮很难在短时间内招架。

早在小组赛开赛前,美国男篮阵中唯一同时拿到过NBA总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哈里森·巴恩斯就直言,“我们的主要对手是在国际赛场拿金牌,他们对金牌的渴望,同我们在NBA争夺总冠军是一样的。我们这支美国男篮是6月份才正式集结完毕,很多人刚刚加入进来,很年轻,配合时间也短。而我们的对手,很多都是在国家队效力了四五年甚至五六年的老队员,甚至于他们在U18、U19各级国家队时就开始配合了。”

相比较土耳其队阵容的稳定性,美国男篮更像是一支临时拼凑的“杂牌军”。大腕们不来也倒算了,美国就算是派个三队四队过来也可能是夺冠大热门,但这些大腕都是到7月份才逐一宣布退出,波波维奇无奈不断调整名单,加入新人,合练时间太短了,球员之间根本没有多少默契度可言。

难怪波波维奇在上海已经强调了两次了,“作为教练,我总是担心这、担心那,我都有点病态了。”

图说:波波维奇在场边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队友成了对手


第一节,当伊利亚索瓦投篮得手,球迷齐声高喊“雄鹿队”。加时赛,当奥斯曼站上罚球线,现场响起了一片“MVP”。土耳其队阵中的NBA国际球员,令他们的NBA队友汗颜。

赛前,美国男篮小前锋米德尔顿说:“伊利亚索瓦是我在雄鹿的哥们,我很享受同他做队友,但是在世界杯上,我可不希望他发挥太好。”昨晚,伊利亚索瓦独得23分,成为全场得分王。

奥斯曼则是“小皇帝”詹姆斯在骑士队的小弟,受他亲手提携。詹姆斯曾邀其一起夏训,受到过来杜兰特等NBA球星耐心地对其手把手指点。

图说:伊利亚索瓦成为全场得分王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知不觉,世界篮球整体水平加速进步,NBA不再是美国本土球员打天下。上赛季,最佳新秀是东契奇,MVP是来自希腊的“字母哥”,夺冠的猛龙队里,小加索尔、伊巴卡、西亚卡姆,都是欧洲球员。据统计,本届赛事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54名NBA现役球员,刷新了男篮世界杯NBA球员参赛人数纪录。另外,加上NBA选秀球员和有过NBA经历的球员,本届世界杯共有103名有NBA背景的球员,甚至有些国家队阵中多达七八名NBA球员。

这还只是世界排名第17位的土耳其队,就已经让美国男篮感到威胁,更何况塞尔维亚、希腊、巴西、澳大利亚等球队。而且,波波维奇桃李满天下,澳大利亚、意大利、尼日利亚队都有他的爱将,卫冕之路凶险。

常规赛最后三次罚球,塔图姆三罚两中,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米德尔顿两罚两中,帮助美国男篮终结比赛。昨晚面对土耳其队,他们仅存的那一点优势,就是关键时刻的大心脏。

赛后,波波维奇的神色并没有太过严峻,他倒是轻描淡写说道,“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每场比赛都在磨合,以赛代练。”只是,留给美国男篮的时间不多了,他们不可能在每一场“练习赛”中有如此好运。(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球迷倒戈”,土耳其实力圈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