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神话中国》有多红?北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特地请上海淮剧团去演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纬     作者:李纬     编辑:江妍     2019-09-05 10:5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905095731_副本.jpg

图说:上海淮剧团在芬兰的演出海报 官方图

  作为北欧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前沿艺术节,第二届芬兰拉赫蒂前沿艺术节9月4日至7日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举行。这个艺术节首次邀请的中国内地艺术院团居然不是中国戏曲标识度很高的京昆,反而是一家地方院团上海淮剧团,这里有什么奥秘?原来是上海淮剧团打造的《神话中国》自去年8月首次亮相国际知名艺术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一炮走红,赢得了国际专业眼光的认可,名气响了,自然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青睐,所以也就有了上海淮剧团的此次北欧行。

微信图片_20190905095737_副本.jpg

图说:《神话中国》剧照 上海淮剧团供图


小剧种搞出大名堂


  被周恩来总理评价为“劳动人民的剧种”的淮剧,扎根上海已逾百年,1953年成立的上海淮剧团创作改编了诸如《女审》《白蛇传》等不少优秀剧目,深受欢迎。不过近些年相对沪上其他大剧种,比如京昆连番走出国门取得良好成绩,淮剧一直在苦苦思索走出去的良策。恰逢此时,通过改编中华创世神话推出自己的原创剧目以达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这成为沪上各家艺术剧团的一致追求,上海淮剧团团长龚孝雄说:“我希望探索一条淮剧走出去的路子。”原创淮剧《神话中国》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更因为与淮剧的气质相得益彰,一举扭转乾坤,上海淮剧团终于找到了走出去的最佳路径。

  《神话中国》去年8月受邀到爱丁堡艺术节上演出,连演四晩,外国观众对长绸、水袖、锣鼓经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他们近距离看到丝绸在演员双臂挥动下宛如有了生命,连声称赞“中国戏曲真神奇”。这一次上海淮剧团总结了一年来《神话中国》的演出,将原来四折戏浓缩成三折,分别是《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息壤悲歌》,以“水”为主线,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展现中华民族初创时期与自然搏斗逐渐掌握自身命运的伟大过程,从中折射出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大爱、坚韧。

微信图片_20190905095739_副本.jpg

图说:《神话中国》剧照 上海淮剧团供图


小字辈挑起大梁


  值得一提的是,《神话中国》之所以能一举成功,除了上海淮剧团领导层面特别重视,将它与淮剧发扬光大相关联,意图对中国神话与中国戏曲融合作一次探索和实践外,也与此次启用了特别有朝气有冲劲的年轻主创团队有关——编剧、唱腔设计、舞美设计、服装造型道具设计等都由年轻人操刀,青年编剧朱蓓蕾凭借《神话中国》其中一出折子戏《息壤悲歌》在“中华创世神话”小戏小品创作征集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在她看来,中国神话无论是在故事性或是思辨性、哲理性上都不亚于西方神话。

  《神话中国》的演员也大部分由95后担任。这些在平时生活中还略显稚嫩的孩子一上舞台光芒四射,“女娲”钱薇一手2米水袖、一手半米多扇子,左右开弓,先声夺人;“精卫”顾芯瑜挥动6米长绸且歌且舞,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钱薇坦言,一拿到剧本她的第一反应是“神话剧在舞台上怎么呈现神力”?当导演给她安排了水袖和扇子这两件与众不同的道具后,怎么让两个发力点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协调又成了新课题,幸好从小炼就的童子功帮到了她。而顾芯瑜为了演好“15分钟满场飞的精卫”,专门向上海京剧院的老师请教,向经典之作《天女散花》求创意,如今看顾芯瑜在台上从头唱到尾,水袖也是从头舞到尾,真心为这些年轻演员点个赞。

微信图片_20190905095745_副本.jpg

图说:《神话中国》剧照 上海淮剧团供图

  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让外国观众喜闻乐见,上海淮剧团用改换原有做淮剧的思维和套路,通过改编中国神话讲好中国故事,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纬 拉赫蒂今日电)


芬兰拉赫蒂前沿艺术节


  芬兰拉赫蒂前沿艺术节是在欧盟发展基金和欧盟未来研发框架项目的支持下,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打造的芬兰重要文化品牌和城市文化名片。作为北欧前沿艺术节联盟组织的创始项目之一,拉赫蒂前沿艺术节向全世界的艺术家开放,上海淮剧团就是在189个报名参演的剧团中脱颖而出,成为这次艺术节25支海外团队中的一员。

  上海淮剧团此次演出原创淮剧《神话中国》并在当地开展两场戏曲工作坊,向外国观众展示包括淮剧在内的中国戏曲的魅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